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金恪鸿鹄会解读各地特色小镇建设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3-24 11:53:03    文字:【】【】【

金恪集团旗下鸿鹄会是开放型交流平台、潜心型学习平台、管家型服务平台、伙伴型合作平台、稳健型财富平台,一经创立便致力于成为上海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俱乐部。整合高端人脉,统筹优势资源,成就会员更高品质的生活,嫁接产业资本助力于会员事业的腾飞便是鸿鹄会的一贯宗旨。

对于刚刚落幕的2017全国两会,金恪鸿鹄会认为:“两会”上不断释放利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山雨欲来风满楼”。

1.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更上一层楼”而非“江河入海流”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古代“文青”如此描述小镇美景。从“特色小镇”一词首次提出至今,其发展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遍地开花的特色小镇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可选余地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部分小城镇建设往往本着“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想法,很难对城镇发展进行长远的谋划,甚至缺乏必要的规划,造成为了“特色”而“特色”,甚至还存在填湖、削山、砍树等破坏生态的现象。还有些地方缺乏对“特色”小镇内涵的真正了解或者缺乏深耕细作和“打持久战”的全面准备,直接用行政手段“大干快上”的追求规模或者直接就已有的模板模式进行借鉴甚至复制。这些都只能让“特色小镇”的建设在热热闹闹的开端之后最终因为缺乏特色而统统“江河入海流”。

如何找准自身的定位,避免“千镇一面”、唱“空城计”,成为地方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金恪鸿鹄会」荣誉专家团给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突出特色,以特兴城。小城镇的规划和建设,要通过充分发挥其特色和长处,促进小城镇做精、做专、做强。二是要以大带小,联动发展。小城镇发展要和毗邻的中大城市联动起来,根据自身优势积极承接毗邻中大城市需要向外疏解的功能,通过借大城市的力和势,促进小城镇加快发展。三是要科学规划,务实推进。小城镇的建设要建立在科学规划基础上,要根据小城镇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如此用心耕作,才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2. 特色小镇建设是经济发展必然趋势

特色小镇培育作为新事物,固然有困惑,但是,繁简之间,无非就是做什么事、需要什么人来做事,怎么做事三大问题,“两会”上各位专家代表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思考。而且目前增速放缓但是未来后劲强大的中国经济必将更加健康多态,特色小镇建设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地共享也将日益显现。

3.各地驻沪办领导密集造访金恪集团,政商合作新模式悄然开启

近日来,河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经济合作处赵仁祥处长,重庆市潼南区工商业联合会黎永春主任,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贺利部长,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驻上海办事处邵朋贵主任、高明主任,四川三台县投资促进局代礼国主任、魏友全主任、王坤主任,中共东台市新街镇委员会陈丽珺书记等各地市领导密集造访金恪集团陆家嘴总部,分别就各自关心的共同话题调研学习、交流经验。并就科学稳健型政商合作新模式的探索和构造与深耕特色小镇多年、实际运作经验丰富的金恪集团展开讨论。


三台县投资促进局代礼国主任参与讨论


河北省驻沪办经济合作处赵仁祥处长一行到访金恪集团陆家嘴总部(从左至右依次为:、曲建波、邵朋贵、赵仁祥、李中信)


江苏省东台市新街镇镇委书记陈丽珺(左二)一行莅临金恪参观金恪新疆“罄玉”酒庄沙盘


重庆市潼南区工商业联合会黎永春主任仔细听取工作人员对新疆“罄玉”酒庄的规模、绿化、规划建设等细节的讲解

我们对于特色小镇规律的认识,刚刚在浅表层,特色小镇如何在中国延续,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特色小镇的延续和大城市或企业的延续不一样,它也不是一个工厂、一个企业,也不是一个园区。就像前两年大家一哄而起的综合体,现在有很多已经是一片萧条,这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思考。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