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数说大气2016》:数字勾勒下的北京空气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2-15 10:32:51    文字:【】【】【

    聚焦北京大气污染问题的《数说大气2016》于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网民最热议的环保话题是“雾霾”,全网话题量超过170万。尽管过去一年北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采暖季空气重污染的集中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众对于空气质量提升的实际感受。

  2016年北京环保关键词:雾霾

  2016年北京网民最热议的环保话题是“雾霾”,全网话题量超过170万,“雾霾”话题量与pm2.5月均浓度变化契合。

  “雾霾”话题前三季度声量微弱 进入十月后大幅攀升

  《数说大气2016》对全年各话题平台上“雾霾”话题的走势做出统计分析。从全年来看,该话题在前九个月里声量微弱,特别是在四到九月份之间讨论量接近于零,但从10月份开始大幅攀升,舆论明显升温,并在12月份达到峰值。

  通过对各平台的全年话题量走势分析,结果显示,在前四个月里网民声音并不明显。进入4月份后,讨论量接近于零,也就是说在这几个月内,雾霾几乎从公众话题领域淡出。

  进入9月份后,随着秋冬采暖季的到来,北京空气质量开始转差,随着几次预警的到来,各话题平台上的声量开始大幅增加,呈现快速上升趋势,12月份后尤为显著。

  舆论走势与空气质量变化呈现相同季节性特征

  再将雾霾话题走势与空气质量变化做出对比分析后,《数说大气2016》做出这样的结论:北京空气污染变化与市民舆论热度呈相同季节性特征。

  《2016北京空气质量报告》显示,2016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12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而从空气中的各项污染物来看,2016年北京各项污染物浓度提升时间段基本为10月至次年3月,而从3月到当年10月空气质量较好。重污染天气集中于年末年初。舆论热度的峰值多集中于空气重污染阶段,换言之,“差”天集中导致舆论井喷,从而拉低公众对于空气质量提升的实际感受。

  治污四大招 公众齐参与

  此外,《数说大气2016》还盘点了过去一年里北京市的各项环保行动,围绕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北京市推出四项大招,包括能源清洁化、控车减油、升级应急预案、监管执法。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共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858台,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年。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四环路内实现基本无煤化;通州远郊区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同时,政策支持全市机动车结构向低污染排放车辆倾斜,淘汰老旧机动车达44万辆,7600余辆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上“口罩”——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DPF)。重新制发《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新预案修订后,2016年12月份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得以及早预报、及时启动;根据初步测算,本次红色预警,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为空气重污染削掉了峰值,降低了污染进一步积累的速度。在监管执法方面,环保部门、城管执法、质监、工商、交通执法等多部门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9059起。

  与此同时,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热情也持续提升,参与形式也呈现多样化趋势,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大家除了获取环境监测数据,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环境监督、为环保工作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环保北京 活跃关注用户超过5500万,在与公众沟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说大气2016》最后引用了2017年治理大气污染十大招,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努力,为美丽北京加油!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