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百威英博中国明智饮酒指数出炉,马云是国人首选酒友
编辑: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10-21 13:48:12    文字:【】【】【

2016年10月21日,北京——正值2016全国理性饮酒周之际,百威英博携手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业内首份“明智饮酒指数”报告。该报告是百威英博持续9年推广理性和明智饮酒以来的又一力作,旨在培养明智饮酒的社会文化,减少酒精的有害使用行为,并在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中引导明智饮酒的行为转变。

通过深入中国不同群体消费者,《中国明智饮酒指数报告》全面展现了国人在酒精知识、态度、行为等方面现状。据报告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明智饮酒指数的整体得分仅为68分,女性较男饮酒更为明智。而在酒友的选择上,多数国人若有机会,马云为他们的酒友首选,Angelababy和范冰冰同样广受欢迎。

 明智饮酒刚及格,国人仍需再努力

据《中国明智饮酒指数报告》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明智饮酒指数刚刚跨过及格线,整体得分为68分,20%的受访者得分低于50分;省市之间分差并不明显,东部略高为69分,其余区域均为68分。

国人在酒精知识、饮酒态度和饮酒行为的得分分别为51分、71分和67分;酒精知识的缺口或为牵制我国明智饮酒水平重要因素。两性之间,男性在酒精知识上略胜一筹,但女性在饮酒行为上更为明智。在所有受访者中,多数表示无法接受酒后驾车、孕期饮酒及未成年人饮酒;他们将明智饮酒的最大障碍归因于中国传统饮酒文化中的不良风气。

 酒桌低龄很普遍,非“成”勿饮需时日

虽然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文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尚未对法定饮酒年龄作出明确指示,所以需要全社会对该群体的明智饮酒给予更多关切。为此,中国酒协在10月21日-28日的“2016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中,将主题设置为“关爱成长非成勿饮”,以应对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在明智饮酒面临的挑战。

在《中国明智饮酒指数报告》中,百威英博同样将目光聚焦未成年人群及家长,结果发现我国低龄化饮酒现象普遍:79%的14-17岁未成年人有过饮酒经历,平均初次饮酒年龄为13岁,每个场合下的平均饮酒量达到了2.7个标准杯;五成受访未成年人甚至表示曾酗酒,过去4周中喝过酒的未成年人比例更高达93%。居家饮酒仍是未成年人饮酒的主要场合(83%),酒吧或夜店(56%)、餐厅(73%)等娱乐休闲场所也成了未成年人在与朋友相聚时的重要饮酒聚点。

在明智饮酒教育方面,父母与孩子之间存在较大的认知偏差。2/3的受访父母曾对孩子进行过明智饮酒教育,平均的起始教育年龄为7岁;禁酒认知在父母中的比例高达68%,但只有31%的未成年人认为其父母禁止他们饮酒;事实上,据调查反映,近8成未成年人的首次饮酒正是在父母陪伴下发生的。此外调查还显示,学校教育及父母干涉能有效控制未成年人的酗酒率,两者对未成年人饮酒教育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知己知酒,家庭和学校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角色。

 酒桌文化妙趣多,马云是首选酒友

《中国明智饮酒指数报告》除了关注中国酒桌存在的问题,也对饮酒相关的社交与生活方式与受访者开展了趣味的探讨。受访国人在选择酒友时,不约而同将阿里巴巴的马云作为理想的首选酒友,希望能与他把酒畅谈投资和经济相关的问题。Angela Baby和范冰冰也颇受青睐。而在选择啤酒配菜时,最受欢迎的五大下酒菜为烧烤、花生或坚果、炸鸡、鸭脖和小龙虾。

此外,调查还发现,小酒怡情更能释放身心,男性薄饮后悔变得更大胆和更自信,他们容易变成“摇滚明星”,而平时矜持的女性在3-4杯酒后也敢于挣脱束缚,成为“性感女神”,上台跳舞。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