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鞠强教授与公安法院弟子谈识别骗子及传销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10-03 11:32:54    文字:【】【】【

    当下中国骗子盛行,经常在新闻媒体中有所报道,骗子“遍地开花”,那么如何识别防范骗子呢?

  生活中,传销也一直是人们痛恨的,然而大多数时候很多人不知不觉就掉进传销的组织中,无法自拔。如何警惕呢?

  今天我们请到鞠强教授跟大家谈谈如何从语言上识别骗子、揭秘传销的常用手段方法,让我们有意识的做好识别和防范。

  著名管理心理学家鞠强教授,于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复旦大学管理心理学硕士毕业。现任或曾任复旦大学复旦拓山(心理测量软件)公司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管理课程教授、并曾为上海财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EMBA特聘教授,上海外贸学院客座教授,并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处高校兼教授管理类和心理类课程,其中EMBA类课程居多。经网易组织全国投票中国100强管理专家、中国50强培训师。“二元相对平衡理论”的开创者。

  一、通过语言识别骗子

  记者:鞠教授您好,您是管理心理学专家,您在识别骗子时经常使用的方法有哪些?

  鞠教授:您好。关于如何识别骗子,我有很多种方法,其中最简单的方式是语言识别,但准确率稍低些,可是好学。另外,我多年科研成果,文字心里分析、图画心理分析、肢体语言分析、量表分析等方法准确度非常之高,但技术性很强,学习有点难度。有一次我和警察协同抓工厂宿舍小偷,使用文字心里分析技术,只用5分钟就将小偷揪出来了。

  记者:语言识别最简单易学,可是准确率稍低些,那么您跟鞠教授习得其多年科研成果,能否现场给我们教授一两点呢?

  常州市公安局弟子:因为沟通交流是每个人每天必不可少的,是交流的媒介,正因如此,所以通过语言识别骗子是最简单易学,易于传授的,同时也是准确率稍低些。其它多种方式都是鞠强师父经过多年科研的成果,技术性很强,准确率很高,结合使用准确率可达95%以上,这些技术需要手把手教授长期练习和熏陶才能学会的,不是现场教一下就能学的会的,我们在审案过程中运用起来,有着惊人的效果,比以前审案效率高了好几倍。

  记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通过语言来识别骗子呢?

  法院弟子:骗子在说谎时,语言偏笼统、概括,不够具体,逻辑有漏洞;如:我是做生意的,而不是说:我是做装修的;我是做管理的,而不是说:我是管车间的。

  记者:还有哪些方面呢?

  法院弟子:骗子在说谎时,比较容易出现停顿,因为他/她需要思考谎话;另外,咱们在交流中,从不同角度来重复问骗子,往往会问出漏洞来,这样可以有效的引起对骗子的防备心。

  记者:现在社交网络恋爱中被骗事件层出不穷,您怎么看?

  常州市公安局弟子:现在社会发展极快,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社交网络恋爱已经十分普遍,主要是微信、陌陌、相亲网站、QQ等,有很多人受骗上当,其中以女性受骗上当者为多,很多男人通过社交网络打着恋爱或相亲的名义实际是开房上床,当然,也有少量女骗子,主要是骗男人的钱。

  也就是说:男骗色,女骗钱。

  记者:那么具体使用什么措施来识别骗子呢?

  鞠教授:主要通过三点来识别:

  1.首先要断绝对方的希望。

  要以严正的口气十分十分十分明确地告诉对方,婚前性行为是绝对绝对绝对不行的,对方一看没希望了,骗子就容易退出。

  当然如果对方觉得没有上床的机会,仍旧与你交往,那可能是真的喜欢你。等你确定他不是约炮,然后再决定是否同居。

  2.一定要让男人多次出来见面,同时事先声明是绝对不可能开房的。

  骗子一般会在社交网络上同时有许多个美眉聊天恋爱,因此见面恋爱对他来说是成本过于高昂的东西,你事先表明绝不开房又要见面,而且次数较多,他会觉得约炮的成本太大了,而收获又遥遥无期,于是他就会退出。

  3.一定要让对方花钱。

  理论推理社交网络男子骗子多半是穷人,因为不想花钱又想上床,所以才用社交网络这种不用花钱的方式约炮,所以一定要让对方花钱,钱不要太多,一千左右即可,如果对方不是真心恋爱,就会觉得划不来,一千块钱可以到色情场所去好好地爽一次了,于是他就会退出了。

  如果男方知道女方婚前不可能上床,又肯花时间陪你,而且还肯花钱,那么是真心恋爱的可能性大概在7成以上。其中,以非常非常坚决的口气声明婚前绝不可能上床是关键之关键,各位切切勿忘,至于后面确认对方是真心恋爱后,是否改变婚前不上床的声明,那是你自己的事了,不用担心男人认为你说话不算数,他会满心喜悦地欢迎你说话不算数的。

  不过鞠教授还是要说点大家不开心的话,心理学认为性是正常的,鞠教授并不希望大家形成性罪错感,但是中国的性开放程度也实在太过分了,导致离婚率直线上升,形成巨大的社会问题,大家还是收点手吧!

  二、传销方式揭秘

  记者:鞠教授您好,您是管理心理学专家,那么对于人们非常痛恨的传销组织,您能帮我们分析一下,他们是通过什么手段击穿人们的思维,让人加入后近乎疯狂?

  鞠教授:您好。这里涉及到一个心里学的概念。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意识分为显性意识和潜意识,其中潜意识是隐藏在显性意识之下,不被自己知道,但又影响着人的心理、情绪与行为的意识。

  我们在向对方传递信息时,往往会遭到对方意识的检阅,即对方会对信息内容进行理性的思考,加以防备,一方面使信息难以进入其潜意识,另一方面也使其潜意识中想要表达的内容被其隐藏或者加工。而肢体语言、表情等具象化的图案形式,比较容易越过意识的检阅作用,进入潜意识,不知不觉的影响人的心里、情绪和行为。潜意识说服中有一个重要技术手段,即ABC说服法,就是利用这一原理,以肢体语言、表情这样具象化的图案形式,有效减弱对方意识的检阅与评判机制,让信息直接进入其潜意识,从而提高说服成功的可能性。传销组织使用的主要手段就是心理学中的ABC说服法。

  记者:什么是ABC说服法呢?

  鞠教授:在ABC说服法中,A为传销人员,B为A人为制造出来的权威,C为被劝说人员。在说服中,A应先与C接触,任务是制造出B的权威感,最后由B来劝说C。

  具体过程是这样的:

  A先与C接触,介绍并推荐产品,但在沟通过程中,真实的目的是通过话语、表情、动作衬托出B的权威。如经常看似无意实则有心地这样说:“在这方面,B老师是专家。”,“B老师曾经说过……”,“B老师一直教导我们……”。在提到B老师时,表情需突然严肃,举手投足要显示出对B老师的敬仰与尊重。以具象化的图案形式,表达出B的权威,更容易进入C的潜意识。

  当然,通常情况下,一般的消费者注意力集中在检查产品真实性,不太检查这个老师情况,想:“产品真有你说的那么好吗?”,有时候甚至还会排斥并且做出拒绝的举动。这是因为消费者在用自己的意识对产品进行理性地思考,但这些并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注意力完全在产品本身,意识的思考对象也在于产品,而通过A的努力,“B是权威”这一个观点已经通过B的表情、动作具象化的图案形式,在C意识防备薄弱的情况下,成功地进入其潜意识,使其在不知觉中也认同了这一事实。

  即使消费者C有些抵触,但推销员A需始终保持着与其的接触。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突然兴奋地通知C:“B老师将要来了,我们一起去见见吧!”最终,B出面登场与C见面,由于“B是权威”这一事实已经在C的头脑中根深蒂固,B对于C的说服容易越过意识的检阅,将比较容易成功。

  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C与A以及一群人在候机室门口对敬仰已久的B老师翘首以盼,然后B老师在一片“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浪潮中出现,这些都以具象化的图案形式进行表现,容易越过意识的检阅。B来到C的面前,欣慰地说了句:“这个产品好阿!”。面对潜意识中B的权威,C显然极其容易对B的话深信不疑,意识检阅作用减弱,自然也开始对产品进行了认可。

  需要注意的是,直到告知C,B权威将要出现前,先前的准备都是在消费者C不清楚权威B最后会出现的情况下完成的。如果C一开始就知道B以后会出现,就会使“B是权威”这一观点同样遭遇到C意识的检阅评判,而达不到滑过其意识直接进入潜意识的效果。

  ABC说服法,作为潜意识说服中的一种技术工具,可以让信息滑过对方意识的评判,直接进入其潜意识,从而增强说服的能力和效果。

来源:东北新闻网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