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99公益日3天善款破6亿 677万人次网民共创新纪录
编辑:杨波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09-13 09:51:39    文字:【】【】【

  刚刚落幕的“99公益日”,再次为中国互联网书写了一个温暖的新纪录。

  自9月7日至9月9日,通过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日”爱心网友捐款3.05亿元,共有677万人次参与捐款,为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献出力量。与去年3天逾200万人次捐赠1.27亿相比,今年的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4倍,参与人次达到去年的3.3倍,爱的力量呈几何级放大。

  加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1.9999亿元配捐和企业的1.01亿元配捐,总计善款金额超过6亿元,刷新了国内互联网的募捐纪录。

  同时,在上百家企业、公益机构、明星名人的共同跨界发力下,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渠道,“互联网+公益”的大生态也爆发出了空前的力量。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曾在启动时表示,希望以99公益日为契机,通过互联网的连接,让更多元、更多层次的力量正在加入到公益中来,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次方效应”已经形成,公益新生态雏形初现。

  “99公益日真正的价值,不在于短短几天的捐款数额。”9日当天,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一封向全体员工发出的公开信中表示,让“指尖公益”融入到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中去,这才是99公益日的真正意义和初心所在。

  百万网友捐款超过3亿

  逾3600个公益项目获得帮助

  9月7日当日9时整,“99公益日”正式启动。18分钟内,用户捐款达4861万元。首日的网友捐款额近1亿元,与去年整三天的捐款总额接近追平,再次创造爱的纪录。

  腾讯公益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自9月7日至9月9日,通过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日爱心网友捐款3.05亿元,共有677万人次参与捐款。通过在朋友圈发起的“一起捐”,不少用户纷纷变身社交网络里的平民英雄,最牛的一位网友总共动员了7541位好友,为公益项目筹款共超过169万元。

  加上腾讯基金会的1亿9999万配捐,以及爱心企业的1.01亿元配捐,此次善款总额超过6亿,将支持3643个公益项目。

  据统计,今年99期间共有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获得捐款,涵盖扶贫、助学、疾病救助、助残、妇女儿童、环境保护、动物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公共建设、人文关怀、社会创新等等各大领域。

  其中,扶贫救灾类项目317个,疾病救助393个,教育助学1382个,环保动物保护305个,其他共计1246个项目。不论是2000元目标的小而美项目,还是大到数百万量级的长期公益项目均在今年99公益日上取得了收获。

  腾讯公益方面表示,99公益日结束后,所有参与的公益项目将有10天的公示期,接受来自全网用户的监督。公示期结束后,将启动配捐的发放工作。此外,为了确保项目及筹款的真实性,腾讯公益平台会邀请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机构,面向所有公益项目进行随机抽检,评估其善款使用情况,并根据审计结果,采取相应的后续措施。

  前沿技术产品齐跨界

  “指尖公益”迎来新玩法

  和去年相比,迈入第二年的99公益日在交互上有了更多的玩法。基于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的各种跨界联动,提供了更多的令人眼前一亮的“指尖公益”方式。

  时下最火的“虚拟现实”技术,就和公益有了亲密接触。在99公益日线下体验区,一个“名画扫一扫”的展区吸引了来往观众的驻足围观。打开手机里的“微信—扫一扫—封面”,参观者会惊奇地发现名画动了起来,蒙娜丽莎用灿烂的微笑呼吁关爱兔唇患儿,被雾霾遮蔽的梵高星空则倡导大家为大气环保项目捐款。在业内看来,这是一次“技术+艺术+公益”的新尝试。

  在今年99公益日中,此类别出心裁的公益跨界融合案例可谓比比皆是。

  一场有趣的“互联网实验”——万人众唱在今年99公益日被发起,它征集到五湖四海的上万网友在网络上传歌声,运用科技的力量,举办了一场温暖的“网络虚拟大合唱”。

  风头正劲的全民“直播”热潮,也跟公益有了紧密的交互。在NOW直播、QQ空间、腾讯直播和兴趣部落上,唐嫣、电影《少年》剧组(欧豪、郭姝彤、张译)、赵丽颖、黄景瑜、冯绍峰、李冰冰等明星陆续惊喜现身,为保护穿山甲、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发声,共吸引超过2600万人参加公益互动;腾讯游戏DNF官方联合企鹅电竞、龙珠、斗鱼等6大直播平台也齐齐行动,为乡村小学体育包公益项目贡献力量。

  互联网公益也可以和传统文化无缝对接起来。99公益日期间,著名的“故宫喵”通过NOW直播、QQ空间直播、腾讯直播三大平台,以猫眼的视角带网友参观故宫博物院,吸引了208万人观看,而直播过程网友打赏的“猫粮”道具都会捐赠给流浪猫基金会。

  在9月9日“芭莎慈善夜”活动现场,这场公益跨界融合被推上了另一个高潮。当晚,芭莎邀请50位明星分战队发起募捐,腾讯视频时尚频道上同步直播众明星携手公益走上红毯。该活动的微博话题量在当天突破1亿,一度冲上微博热门第一。

  在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看来,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的连接力,公益可以融入用户生活,为用户践行公益提供更多可能。另一方面从用户的兴趣点出发,触发不同领域的用户群体参与公益,则可以让公益触达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百家企业深度参与

  公益新生态雏形初现

  今年99公益日,企业的多维度接入,是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又一次演进。

  99公益日期间,东方园林、链家、滴滴出行、分众传媒、完美公司等近百家爱心企业共同出力,为十余家公募机构发起的数千个公益项目,完成了8600万元的1:1爱心配捐。圣农集团、云南白药牙膏提供总计1500万配捐,支持平台上最具动员能力的项目。

  滴滴出行除了捐赠数百万的善款外,开放全平台渠道资源为公益发声;肯德基则发动线下5000家门店,推出370万个“公益全家桶”;顺丰贡献的1000万个文件封成为了展示公益的载体,扫描即可捐赠;中国石油在一线城市的100个大型加油站,共投放15万张99相关停车卡和1000张“99公益日”海报;云南白药牙膏则推出了公益定制版产品及礼包。

  而在coco都可、太平洋咖啡门店,顾客则体验到了移动支付新公益。在这里,传统的线下捐款箱变身“电子捐款箱”,顾客完成支付后,选择“随手捐”,就可以与企业合力捐一元钱(如用户捐0.8元,企业捐0.2元)。

  企业参与公益的方式正在变得多元而丰富。比如圣农集团、滴滴出行、伊利集团等多家企业选择在公益日期间,向全体员工发送全员邮件,传递企业的公益理念,让爱的氛围在公司延续下去。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联合国开发署国别主任文霭洁、滴滴出行CEO程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万通董事长冯仑、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TOMS创始人布雷克·麦考斯基等国内外数百名企业家,业界领袖联合为公益发声,向全社会表达他们的公益主张。

  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看来,通过99公益日,腾讯将移动的技术、社群的形态、公益的关爱联结在一起,这帮助全社会看见了公益组织的尝试、感受社会的真实需求并创造出便捷的捐赠场景。

  以99为始

  公益新时代不再遥远

  因为99公益日,因为“互联网+”,公益正在变得不同。

  随手打开微信运动,即可把当天积累的步数,参过益行家平台捐出去;刷刷朋友圈,便能与你的朋友一起,为某个公益项目“一起捐”;通过腾讯手机管家或者电脑管家清理垃圾,便会有企业捐赠一笔钱给公益组织完成公益项目……

  “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让人们能够用更生动、更有趣、更便捷的方式参与公益。公益不再只有悲情,随手公益、快乐公益通过各种方式向这个世界来传递善念,并真正带来改变。”一位99公益日的参与者认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开始贡献出自身的核心能力推动公益行业的长远发展,这份努力值得点赞。

  在不少公益业者看来,99公益日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开端,是新技术、新玩法、新机制的开端。99公益日在搭建起连接各方的桥梁的同时,公益项目的募捐、执行和后续公开反馈中的种种问题,也因为互联网+的介入而引发全社会的更多关注,并加速透明化。

  “与所有公益人士一样,我们最期许的绝不是这三天的数据,而是节日的所蕴涵的意义和产生的效应,在节后得到了很好的延续。”陈一丹表示,铸造透明的公益生态,公益平台才能发挥所有人的创造力。希望99公益日,能像催化剂一样,一起以人影响人,用事带动事,激发每一个人的善念,把公益的焰火越点越旺。

  腾讯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99公益日配捐结束后,腾讯公益团队会进一步优化产品功能,为公益机构反馈项目进展提供更好的体验,以互联网核心能力持续助力公益透明度提升。同时将积极筹备99公益日项目回归日,以开放的心态,听取公益机构、捐赠人、受助者的意见,为明年活动的展开做准备。

  “作为一个本质上的‘产品’,99公益日将不断的升级迭代、优化体验。”郭凯天表示,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公开高效、连接互动的特性,来让公益运转的更为顺畅、更加透明,这将是一个长久为之努力的命题。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