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慈众社工暑期为农村儿童开展预防溺水小组活动
编辑:杨波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08-23 10:02:37    文字:【】【】【

安全教育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近些天,随着气温的升高,不少留守儿童由于缺乏家长有效看管,经常下河游泳,这给留守儿童的安全带来了隐患。为推进重庆市2016年“三区计划”巫山县项目点的工作2016年7月11至14日,社工在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村村委会办公室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儿童预防溺水学习小组活动,旨在帮助留守儿童了解防溺水安全的有关知识,掌握自救、互救的方法。

“活动引入”环节中,社工以提出防溺水的注意事项将活动拉开了帷幕,留守儿童纷纷举手回答。然后社工对留守儿童提出的防溺水事项进行了总结,并对自救和互救的方法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首先由一名社工讲解,另外两名社工进行示范模拟,之后由留守儿童进行现场模拟。这不仅让留守儿童切身学到了自救与互救的方法,而且也锻炼了留守儿童的实际操作能力,并将其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最后,社工特别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的水况环节,不同的遇险情境如何自救与互救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在活动过程中,社工除了巧妙运用激励力量理论,鼓励儿童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收获,而且还锻炼了留守儿童的防溺水自救与互救实际操作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留守儿童全方位地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

本次小组活动充分考虑到了儿童爱动、爱思考、勤动脑的个性特点,融合了趣味性、智力性和操作性等内容,形式灵活多样。一位留守儿童高兴地说道:“通过这次防溺水小组的学习,我再也不会担心溺水了!”

社工再次强调,留守儿童因为年龄小、自救能力弱等原因,尽量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一个人去游泳。(通讯员 袁堂凤)

社工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

社工示范游泳时脚抽筋的动作

 

留守儿童进行模拟互救时的心脏复苏术

 

留守儿童踊跃参与防溺水知识竞答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