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灵 1+1"公益项目,打造幸福深圳
编辑:杨波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06-02 14:28:37    文字:【】【】【

  今年,深圳市龙岗区的来深建设者将享受到系统深入的心理援助服务。近日,记者从龙岗工会获悉,为了帮助来深建设者缓解心理压力,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 " 心灵 1+1" 职工心灵驿站项目,分别在布吉街道甘坑社区、龙岗区天安数码城、秋田微电子公司等 8 个企业和社区设置心灵驿站,长期派驻心理专家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 心灵 1+1"项目,传递正能量

  “心灵1+1”,前 “1”: 代表专业心理咨询师 ,后 “1”: 代表在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在全区范围内,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大型企业及工业区等培养的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 , “1+1”: 代表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各心理健康辅导员紧密联系,构成专业、深入的心理健康支持网络。

  每个“1”都代表一个人,通过一个人的分享、一个人的积极能量的传递,去感染和影响其他的人,创造一个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群体和开放的支持网络。通过这个服务达到广泛提升来深建设者心理健康水平,提升情绪处理、情感沟通、子女教育、压力应对、职业发展等能力,并形成传递关爱的生活理念;搭建企业和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谐社会建设。

  心理咨询师进社区企业一对一服务

  据了解,龙岗区拥有 230 万来深建设者,在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同时,他们也面临生理认知、情感就业等多方面的现实问题,忍受着剧烈的心理冲突,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必要。" 心灵 1+1" 服务项目将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大型企业及工业区提供个案心理咨询和辅导,开展情绪训练营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员工解决心理问题,获得心理成长。

  坂田街道南坑社区 " 心灵 1+1" 服务项目专题讲座

  " 心灵 1+1" 项目的负责人也坦言,尽管现在 " 心灵 1+1" 的效果越来越明显,但是师资不足一直是短板 " 由于企业工作时间的问题,我们组织的活动和心理咨询一般是周末或者晚上进行,交通和时间的原因让很多老师望而却步。" 家住龙华的李老师常驻在横岗街道某企业进行心理义询,每周她都要抽出一天的时间从家里到驻点办公室全天候为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她发现由于工作环境相对封闭,职工的情绪容易出现波动,甚至影响到工作。针对这一特点,李老师特意在这个驻点开展自我情绪缓解和疏导的知识讲座和沙龙。从最开始的排斥到逐步接纳,李老师的到来不仅改变了员工们对心理咨询的看法,也渐渐改善了职工们的心理健康。

  从学员中培养 " 关爱种子 " 传播心理知识

  随着 " 心灵 1+1" 项目不断开展,不断涌现出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兴趣爱好者,通过培训,这些爱好者成为了 " 关爱种子 ",他们发挥自身作用为更多的来深建设者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家住南岭社区的周小姐是一名销售员,她在社区参加了 " 心灵 1+1" 公益活动后,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报读心理学课程。" 通过公益讲座,我发现我对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等课程感兴趣。学了这些知识后,我懂得如何与家人、朋友沟通,化解矛盾。" 周小姐表示,她将继续读完心理学课程,取得相关资质后再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心灵种子培训活动

  在活动中,我们发掘了一批‘关爱种子’。" 龙岗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钟利娜表示,为了帮助 " 关爱种子 " 成长,他们设立了 " 关爱种子基地 ",开办培训讲座、个人成长小组等,帮助 " 关爱种子 " 获得心灵成长。" 关爱种子 " 在基地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支持下,在其工作或生活的区域内提供心理健康辅导、传播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小组活动等形式,帮助来深建设者缓解心理压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善用社会支持网络解决问题,培养开放、积极分享和传递正能量的生活态度。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