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防患于未然的防灾减灾培训
编辑:杨波    来源:中华网    发布于:2016-05-26 09:55:40    文字:【】【】【

《诗经·豳风·鸱鸮》:“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自古面对重大灾害,国人就有未雨绸缪的先见。

汶川地震距今已8年,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害,提高大众的防灾能力又一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

前几天看到马云在微博上说,邻国日本,7级以上的地震,死亡人数不过百人。这和日本常年进行的防灾教育密不可分。由此我想到,日本是多发地震国家,几乎从孩子有独立意识起,学校就开始进行防灾教育,尤其是防灾演练、逃生训练等。日本家庭也都有准备应急包、应急食品、手电筒等的习惯。

而我国也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近几年来,一些地方也越来越重视灾害应急相关教育。最典型的例子,要数被称为汶川地震中“最牛中学”的安县桑枣中学。由于校长坚持多年来的应急疏散演练,当地震真正发生时,学生能够从容的合理疏散,在巨大自然灾害面前该校无任何人员伤亡。这再次证明了在学生群体中进行防灾减灾教育的重要意义。

早在多年之前,国内部分地区既已觉察到防灾教育的重要意义,也开始了大规模的培训项目。其中我注意到,老牛基金会自2011年起,就开始在哈尔滨、南京、福州、贵阳、海口等全国十个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57所中小学、内蒙古自治区43所高校及24所高中开展了三期“老牛生命学堂”课程。该课程以培训和示范教学活动为主,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应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的现场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自救与互救。这样“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的方式,扩大社会受益范围。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老牛生命学堂累计受益学校124所,项目直接、间接受益人数近43万。

老牛基金会的这一项目不仅针对学生开展了普及培训,还针对教师及“骨干”学生开展了重点应急救护培训。并在部分项目学校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竞赛、青少年夏令营和防灾避险逃生演练等活动,成立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等。

据笔者了解,像这样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的类似规模的防灾避险意识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的活动,在国内尚属少数。

媒体曾称老牛基金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家族基金会。其官网显示,这家机构是由牛根生先生携其家人在2004年捐赠其所持蒙牛乳业股份和大部分红利成立的。其在公益慈善行业深耕多年,截至2015年底,累计公益总支出达到9.8亿元,仅在2015年公益支出就达到1.82亿元。

根据多处公开资料显示,老牛基金会在救灾帮困领域累计公益支出已超过1.8亿元。除了注重防灾急救培训外,其还开展了大量针对特大自然灾害的突发应急救灾行动。如2007年云南普洱地震后,老牛基金会捐建“宣德根生博爱小学”,后又捐资设立“根生博爱奖助学金”持续资助该校学生;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四川江油援建“根生博爱之家”,定向救助100名三孤人员;2010年玉树地震后,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并捐赠老牛温暖包;2013年,捐资支持雅安地震灾后建设及产业发展,捐资支持通辽地震灾后重建;2014年鲁甸地震后,捐建“根生小学”;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开展了灾后重建支持壹乐园项目……

灾害无情人有情,灾后的及时救助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这是应对灾害、减少损失、避免伤害的最有效途径。随着像老牛基金会这样有影响力的相关组织的加入,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机构会一起加入到这一重要的工作中。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