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届“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在香港紫荆书院圆满落幕!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3-11-12 16:41:29    文字:【】【】【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深港两地教育合作交流,深圳大学携手香港紫荆书院(深圳大学香港学院)于2023年11月2日至7日在深、港两地成功举办首届“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 研修班吸引了来自香港各地60名公立学校、私立学校以及国际学校的优秀负责人。他们莅临深圳大学和香港紫荆书院,进行了为期5天、共计42小时的研修活动。此期间,校长团还受邀参观了深圳特色学校,并到访华为、腾讯等知名科技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合影)

(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到访腾讯公司总部大厦合影)

(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参观华为松山湖华为小镇员工图书馆)

(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结业礼)

2023年11月6日至7日,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莅临香港紫荆书院(深圳大学香港书院)参观学习交流,我校校董刘博微、校监张紫伶和学校部分行政人员组织本次研修班活动。

在专题讲座中,专家们分享经验,校长团相互交流心得。深圳大学教授王婷表示:“美育作为‘五育’之一,其根本目的是以美育人,塑造人们美好心灵,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与其他‘四育’一道,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立德树人’总目标下发挥自己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语化人’是通过以语言文化特色美育,以语言艺术为核心来多元传播推广传统文化。在美育教育过程中,学校可以通过艺术种类的普及化教育例如艺术诵读,戏剧,广播等形式更好的实践语言文化美育,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情感和意蕴。

(深圳大学王婷教授专题讲座)

深圳大学二级教授、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臣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对于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战略意义。”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城市,拥有丰富的科技和经济资源,是创新创业的热土。香港则是亚洲金融中心和国际商务枢纽,拥有国际化的教育体系和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两地的经济、科技和教育优势,为基础教育的课程共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亟需构建教育集群发展共同体,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的课程共生,构建湾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思想观念创新、统筹协调创新、法律政策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湾区教育生态系统,有助于促进大湾区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资源的共享与整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从而推动大湾区的综合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书记李臣教授与学员互动)

校长团走进“传统文化博物馆”及文化课堂,深入了解了学校“创新与传统相融,科技与人文互进”的办学特征。活动中,茶文化课程、非遗剪纸课程、编钟课程和书法课程等精彩课程各展其美,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紫荆书院校监张紫伶博士表示:“这些传统文化课程的开设,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培养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学生们不仅会学到知识,更会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紫荆书院校监张紫伶博士发表感言)

(校长们观摩了深圳南山实验集团前海岗湾学校传统文化课堂)

11月7日研修班圆满落幕。对此,香港紫荆书院校董刘博微先生表示:“非常荣幸我校能够与深圳大学携手合作成功举办香港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在大湾区与香港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中,中文教育的交流和合作是必要的。两地共同学习中国优秀语言文化,能够加深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促进两地交流和合作。因此,我们期待未来能够通过开展中文教育会议、中小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教师互访和交流、共同编写教材等方式,搭建起中文教育交流的平台,加强香港与大湾区之间的文化交流。”

(香港紫荆书院校董刘博微讲话)

本次校长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得到了香港各区校长们的积极响应和强烈赞赏。顺德联谊总会胡少渠纪念小学的高炳旋校长表示:“这一周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课程设计非常用心,学习效果超出预期。让我印象深刻的课程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党委书记屈哨兵书记点明推广汉文化是新时代百年大变局的必然趋势,能有机会与深港两地知名专家和校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我受益良多,希望尽快看到第二届研修班的举办。”

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香港紫荆书院突破旧式框架,与深圳大学携手合作在香港紫荆书院校址建立深圳大学香港学院,创新打造中学大学一条龙,旨在为大湾区培养更优秀的国际化领袖人才的目标而努力。这是历史性的一步,也是内地顶尖高校在香港开设的第一间本科香港学院。香港紫荆书院校董刘博微表示,深圳大学香港学院进驻香港紫荆书院后,会为在校学生提供更丰富、先进的大学资源,以及更广阔的教育平台。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