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办学两年一路“狂飙”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3-04-15 21:20:01    文字:【】【】【

优美大气的校园环境

阳光有活力的中科附高学子

2022年暑假,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简称“中科附高”,深圳市第二十二高级中学)的6位同学参加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中科附高联合推出的SIAT暑期“实习科学家”活动,走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所实验室,与脑所科研导师一对一匹配,开启独特的“实习科学家”之旅。

为学生们提供“站上巨人肩膀”的机会,是中科附高众多“光环”的一部分。

中科附高是由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光明区共建的高水平、现代化、未来式公办实验高中,是深圳市理科特色高中。学校位于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地处“世界一流科学城”,于2020年筹建,2021年9月正式开学,每届招生700人(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2年12月28日,以中科附高为牵头校,成立中科实验教育集团。

强大后盾+一流师资

一所建校就一路“狂飙”的学校

开办仅两年,中科附高师生便在国际、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狂揽大奖,一路“狂飙”。其背后的强大后盾和一流师资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极大动力。

依托“中科系”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强大、丰富、独有的资源,中科附高开创全新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发展模式,旨在建设一所有中国气派、有国际视野、有学府气象、有大家气质、有创新灵魂的未来学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新的范式。

如此大格局的办学愿景源于怎样的底气?中科附高校长宋如郊表示,学校占据顺应时代呼唤的天时,身处改革前沿、创新之都的地利,以及独一无二强大资源支撑的人和。

44位青年教师均为博士后、博士或硕士研究生;教师团队平均年龄33.2岁;各级各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88人……中科附高组建起一支年龄梯度恰当、新老教师比例合适的优秀教师团队。

学校还特聘“中国科普第一人”、中国唯一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的李象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研究员等为办学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专家团队担任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指导老师。

特色课程+科学氛围

一所为学生成长助跑的学校

课程是学生成长的跑道。中科附高致力于校本课程的开发,在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的跑道上,为学生再多修“一里路”,让学生看到一公里外的“风景”。中科附高的校本课程由学科老师自主开发,共有涉及14门学科的28门课程,主要包括人文社科类、科学技术类、体育艺术类、生活美学类、公益社交类五大板块。

同时,学校为学生打造的各类专属课程,将科学氛围拉满,让学生沉浸到科学带来的快乐中。在“博士课堂”,同学们实现了“在科学家身边成长”“和科学家一起做研究”“和科学家一起发明创造”“和科学家一起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在“科学家讲坛”,同学们可以聆听科学大咖讲述最前沿的科技问题,打开科学的视野。在“实习科学家”项目里,学生有机会进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2000余家孵化企业实习,参与产品研发,或者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150多个企业联合实验室里学习成长,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交流……

中科附高还发起“学伴计划”,学生可以参与结伴的硕士、博士的研究项目,开展科研协助性工作;“学伴”会介入高中生的学习,定期为高中生在各科目学习上答疑解惑,不断分享好的学习方法和各科目学习小窍门,呈现“全程、全员、全人”的特点。目前已有28位博士、30位硕士走进中科附高课堂,与学生面对面,让高素质“学伴”始终陪伴前行。

这些,都是中科附高依托深理工优势学科和光明区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的科学教育特色课程。

同时,中科附高作为大学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按照“科学筛查—个性定制—跟踪成长—系统培养”的方式,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对象的甄选工作,以真正实现“高本联培,贯通培养”,打造“幼小初高本硕博后”全教育体系。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大学生认知发展研究所孔燕教授团队已进驻该校,与该校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进入培养体系的优秀学生将接受联合培养团队“定制成长方案—授课—优先推荐—结对学伴”等方式的追踪培养。

劳动科普基地+心理梦工厂

一所瞄准学生未来30年成长的学校

“学校和教师不能只是着眼于眼前3年的高考,而是要瞄准学生未来30年的成长。”宋如郊引领的中科附高团队在坚持把科学作为办学特色的同时,也为学生的身心成长搭建不同舞台。

2022年12月,中科附高专属校外劳动与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在楼村湿地公园揭牌。该公园是深圳市目前唯一专属高中学校的校外劳动实践与科普教育基地。该校的劳动与科普教育实践课程包括劳动养成课程、科普教育课程、科学研究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提升科学素养,增强社会认知,启迪创新思维,激发探索精神。今年开春,中科附高还掀起了一股“校长带头春耕,老师陪着种地”的热潮,中科附高学子不仅能探索科学奥秘,还能掌握种地知识。学校还有“校宠”,学生可以去农科社关注芦丁鸡的成长,可以去心理梦工厂跟兔子“郊郊”开心自拍。

值得一提的是,“心理梦工厂”是中科附高建设国内高中学段第一个融心理体验、干预、测评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心,基于具体学情开展课堂教育、心理健康活动教育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此外,中科附高为学生领军人才的培养提供优渥的成长环境,学生社团百花齐放,做到“人人有社团,周周有活动”,有启发深邃思考的“单向度”历史社,充满文艺气息的棋艺、曲艺、说唱、舞蹈、健身、绘画艺术社,更有激发科技潜能的科研社等,目前已有53个社团缤纷绽放。

先进设备+大气设计

一所硬件顶配的现代化学校

中科附高地处光明科学城,学校周边就有深圳科技馆新馆、深理工明珠校区、深理工主校区以及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研究所、合成生物研究所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师生可尽享15分钟科技资源学习圈。

在硬件上,作为一所科学特色学校,中科附高在科学空间上可是下足功夫。实验室采取最先进的吊装系统;创客空间、VR教室、科技馆、人工智能实验室、芯片实验室、录播室;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理工的部分高端实验设施设备、研究成果会在学校巡展。

学校的文体空间也是应有尽有,舞蹈教室、器乐室、美术教室、黑匣剧场、露天舞台、艺术长廊、学生创意馆、健身房、瑜伽馆。400米标准跑道、天然草坪标准足球场、恒温泳池、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比肩国际专业水准,可承担国际赛事,已承办海峡两岸棒球联赛、光明区运动会、光明区体育中考。

生活空间方面,中科附高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学生住宿环境,开放、大气、不压抑,六人一间,不设上铺,床头设有置物台,但没有书桌,因为,中科附高提倡“宿舍即休息空间”的理念,倡导学习任务在教学区完成。

欢迎报考中科附高,在科学家身边成长!

(来源:晶报 吴佳丽 魏敏 李俊熹/文 学校供图)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