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技能点亮梦想,匠心创造辉煌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3-03-20 14:26:12    文字:【】【】【

——福建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展能节在福州举办

3月18日-19日,由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福建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展能节在福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副省长林瑞良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稼汉,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以及中国残联康复部、教育就业部、维权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社厅、总工会、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等厅(局)领导出席,开幕式由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曾智勇主持。来自全省各地10个代表团324名残疾人选手、工作人员、裁判员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竞赛共设置5大类23个项目,信息通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移动互联网小程序、数据处理等8个项目,美术专业类海报设计、动漫设计等3个项目,手工业类棒针编织、陶艺等5个项目,制图工业类1个项目,服务类网络(直播)销售、美发等6个项目。通过竞赛挖掘出我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精英,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23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赛会对竞赛的优胜代表团进行表彰,对获奖选手按照《福建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奖励暂行办法》规定给予奖励。

动漫设计项目

陶艺项目

茶艺项目

盲人按摩项目

美发项目

在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同时,赛事组委会同步举办展能节活动,展能节设置就业培训成就展和视频展播、现场技能展示、文创作品展览等3个板块展能项目。在就业培训成果展区,重点反映2019年以来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特别是残疾人就业培训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在现场技能展示区,18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残疾人能工巧匠向参会人员现场展示数据标注、直播带货等新形态就业技能和手工编织、竹木工艺画、影雕、国画等手工绝活,16个演示项目个个独具特色,以其直观和鲜活展演吸引了大家驻足;在文创作品展区,展出了100多件残疾人优秀书画摄影类、手工艺类、非遗类作品。整个展能节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在汇报成果的同时生动地展示了我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成效、技能才艺和文化创作成果。

本届全省竞赛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层次高,规模大。此次竞赛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中国残联给予了大力支持,是由省残疾人联合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省级一类赛,共设置五大类23个竞赛项目,有888名残疾人参加地市级选拔赛,216名残疾人参加省级决赛,竞赛项目和参与人数为历届最多。二是突显就业新技能。为大力推广残疾人新就业形态就业,检验就业培训工作成效,专门设置网络(直播)销售、电子竞技等新竞赛项目。其中全国首创将残疾人网络(直播)销售竞赛项目融入电商主播大赛,专设“阳光赛道”,吸引了国家级运动员、百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以及高校在读新人主播等39名残疾人电商主播参赛。三是注重展能展示。赛前10天,连续推送赛事预告片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案例短视频;大赛期间同步举办展能节活动,为各类残疾人显潜能、秀绝活、亮绝技提供平台,全方位展示我省残疾人就业培训成果、展现残疾人能工巧匠风采,首次以代表团为单位评选优秀展能奖3个,并联合60多家新闻媒体全方位报道;赛后推送3期以上赛事典型人物事例。四是激励措施更加有力。本届大赛对获得摄影艺术创作、电子商务等7个项目第1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直接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同时按程序择优推荐10名优胜选手申报“福建省金牌工匠”;对团体第一名的代表团按程序申报“福建省工人(五一)先锋号”。

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展能节,旨在展示2019年以来我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成效和残疾人职业技能、特殊潜能以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让参赛者以赛促学,培育和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引导全社会全面了解残疾人就业能力,营造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