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天使餐厅”和它的朋友们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5-16 17:33:06    文字:【】【】【
  “嗨,老朋友,有时间吗?想邀请你来参加我的生日趴。”清晨,白领小张如往常一般蝴蝶肯德基餐厅买早餐,却意外收到了一张特别的邀请函,这是长沙肯德基“天使餐厅”向朋友们发出的五周岁生日邀约。

  肯德基于2012年创立“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而其“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则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实现更大自我价值的大门。今年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升级改造,全新的标示,从电子点单开始的手语问候、还有店内增加的可视化的互动装置,打造更友爱共融空间。全国助残日前夕,全新升级的长沙肯德基“天使餐厅”和朋友们欢聚,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2000天的陪伴,她让关爱在无形中传递

  一年一次的生日,当然少不了邀请老朋友共同庆祝,除了常来的消费者小张以外,“天使餐厅”也邀请到了另一位知心老友——手语老师张老师,每年的生日和重要节点,张老师都陪伴在肯德基“天使餐厅”左右,为“天使”员工传递信息,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

\

  工作之余张老师也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一些与特障人士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政策信息,“力所能及地为特障朋友们做些事,让他们更好适应社会”是她的初衷。张老师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天使餐厅”活动视频收获了网友们近千个点赞,并纷纷在视频下留言,希望进一步了解餐厅信息。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天使餐厅已经5岁,在我心里,它就像一个孩子,从呱呱落地到会走会跑,每一次的成长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这一次的生日会上,张老师卸任“翻译官”角色,真正从一个老朋友的角度来发现餐厅里的新变化,“全新主题、手语窗贴、更贴心的点餐牌、助残新模式……在这个友爱的空间里,‘天使’和普通人都能感到彼此间爱与被爱,需要与被需要。”细数着餐厅点点滴滴的改变,张老师送出自己的暖心祝福。

  友爱共融,用爱拥抱新朋友

  “很高兴认识你们,祝天使餐厅生日快乐!也祝所有特障朋友们节日快乐!”这场生日会也迎来不少新朋友,85后的长沙伢子小汤就是其中一员,他是天心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出生时患有脊椎拴系综合征,22岁接受了双脚切除手术并安装了假肢,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2019年小汤因勇救煤气中毒市民入选 “中国好人榜”,一直以来,他的本职工作是为更多残疾人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

\

  “无论是室外铺设的残疾人通道,还是室内助力残疾人创业的视频,都让我感到友好和温暖,让我感觉自己‘被看到’和‘被重视’。”在餐厅里,小汤不仅用心感知升级后软件与硬件的双重优化,并将这份感受带给更多特障朋友。“‘融入’不再只是弱势群体努力的方向,更应该是所有人向彼此伸出的友善之手,正如全新升级的天使餐厅标志一般,大手拉小手,一同向前,祝天使餐厅越来越好!”汤俊杰在给天使餐厅的祝福语中写道。

  “妈妈,你替我和他们说一声生日快乐,等考完试我再去看他们!”生日会的热闹温馨气氛感染着到场的每一位朋友,而在现场之外,依然还有人心系“天使餐厅”,14岁的可可是“天使餐厅”的小粉丝,一直希望有机会和“天使”员工近距离交流互动,而这次生日会恰逢可可备战中考,只能派妈妈做代表参加,为了弥补无法到场的遗憾,“天使”员工小良特别为可可绘制一幅漫画肖像,用暖心鼓励的话语给可可增添备考的信心。

\
\

  亦师亦友,餐厅里他们相互成就

  作为“天使餐厅”的大管家,店经理小伍在一年前以“新朋友”的身份加入这个大家庭,“刚到餐厅什么也不懂,通过向熟识的资深天使员工请教和学习,把他们当成老师,虚心向他们学习,在他们耐心教导下,我也逐渐掌握和‘天使’员工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小伍说。随着肯德基“天使餐厅”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其中,小伍也在不断思考帮助新入职的“天使”员工快速融入餐厅的方法并付诸实践,不到一年时间,小伍就成了“天使餐厅”受欢迎和依赖的朋友,“亦师亦友”被小伍用来形容她与“天使”员工之间的关系,“在天使餐厅我要学的还有很多,未来我们还要继续一同前行,让更多人爱上天使餐厅也让它得到更多爱的肯定。”

\

  这次的升级改造的背后,是肯德基“天使餐厅”多年的实践与摸索,也是肯德基“天使餐厅”立足于“天使”的角度,向更多样的工作模式进行探索,让不同的人群也能自在“沟通”。“有一次顾客赶时间,跟‘天使’员工沟通多次都没反应,顾客就有些生气,但经过我们的解释顾客很快就理解了。”为避免这类情况再发生,小伍介绍道,餐厅内增加了餐厅的介绍文字和视频,并在前台增设手写板和留言板等工具,方便顾客用文字与“天使们”进行交流。“前段时间发现在店里用手机下单时还会出现卡通人物比手语的动画,很有趣也很有爱,希望更多到店的人能够理解他们。”白领小张说。

  一次次升级改变,包容与友爱在“天使餐厅”无处不在,正是越来越多来自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与支持,使得“天使餐厅”走向了新的台阶。截至目前,肯德基已在全国23座城市设立25家“天使餐厅”,每年有100多名残障员工在这些餐厅工作。他们其中有的通过自身努力从普通员工成长为餐厅经理,有的从餐厅走向冬奥舞台成为冬残奥会火炬手,有的则在抗疫活动中投身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残障青年突破生活带来的束缚,展现价值、自信成长,用自身积极向上的精神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