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为跨境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话特讯联合创始人欧阳克训、欧阳翠华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12-28 19:31:02    文字:【】【】【

“为什么运营人员到第二、三年往往工作动力严重下降、工作不积极?”

“为什么有的电商企业做了绩效调整也没有真正的效果?”

“为什么一到年底算账,老板还没员工挣得多?”

……

小微企业经常被各种问题困扰,而咨询公司在业界就好像是一个为企业看病问诊的医生。记者专访的特讯咨询,就是行业内尤其是跨境行业里的“良医”。作为跨境企业CEO成长陪跑顾问,特讯专注跨境出海企业一体化财税服务和精益化企业管理优化咨询。特讯集团总部设立在深圳,2020年在长沙设立分公司,辐射全国中小科技企业以及跨境电商亿级卖家客户。

为跨境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话特讯联合创始人欧阳克训、欧阳翠华

新湖南采访特讯联合创始人欧阳克训与欧阳翠华现场照片

采访背景:这两年注定是人类历史上无法被忽视的。疫情的“黑天鹅”,让全球经济面临一场重大考验,进出口贸易首当其冲。一方面,许多从事外贸的小微企业不堪重击倒下了,另一方面,幸存下来的企业在各方面预算收紧,以期保存实力,蓄势待发。很多进出口公司,在有限的预算之下,要求更高质量的财税服务。这些变革,让小微企业寻找财税服务特别是以外贸财税服务为主的企业和机构……

记者:初创企业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欧阳翠华:作为一名创业者需要多维度的知识,如对人性的理解,对组织的理解以及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所以他需要更多维度的一些知识。但是企业的发展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如何通过做市场去变现,然后再去扩大公司规模,这个时候司需要环环相扣的综合全面知识,而一个企业家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去做这么多的知识能力的提升。我们这个时候就是充当一个出谋划策保驾护航的军师角色。

记者:财税公司的价值是什么?您为什么放下优厚的待遇选择联合创业?

欧阳翠华:很多人都认为财务不过是管钱管账,这让业内工作者没有太多价值感,他会觉得说财务这个职业不被很多人看好。在财务系统摸爬打滚十几年后,我对这份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我的上家是一所上市的数码科技公司,当它从一个300人的企业到1000多人时,我发现财务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作用非常大。我便可游刃有余地将前面十年的积累,既专业又综合地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企业受益,便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感。

这也是我当时为什么创业,帮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主做一些财税的规划,如对税务的一些风险的理解,对财务价值的理解。当我把这些科学化的知识体系提供给他们,我的客户会有非常明显的一些变化,他们不仅少走了很多弯路,同时也会比其他同行在整个规划发展中走得更顺更稳。

为跨境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话特讯联合创始人欧阳克训、欧阳翠华

▲特讯财税办公室实景

记者:请谈谈您对跨境电商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看法?您有什么具体忠告?

欧阳克训:跨境电商行业经过十来年的发展之后,已经走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特别经历亚马逊这个平台所带来的一些规则的变化,以及国内卖家们对规则变化的适应过程,给我们所有的卖家都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所有的跨境卖家可能会在跨境领域要重新回到自己的出发点去看企业的发展。

如,对外我们要开始学习国际上的法律法规,以及知识产权的一些新的游戏规则。对内而言,跨境电商经历过一波机会红利之后,企业家们要开始考虑向内发展,要向内来求生存,那主要有这几个方向:第一,需以品牌和产品为中心开始去搭建整个产品的研发体系。第二,以整个运营为中心体系,需回归到以CEO能力建设为中心的组织建设这样一个环节。第三,需回归到过去,以产品快速提供为中心的整个计划体系的建设。只有从你向内把企业重新打造一遍,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以及整个管理团队具有真正的管理能力之后,那么你可能会在跨境电商走得更远,走得更长久。

我常常告诫客户,《大学》中说“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平天下者必先治其国,欲治国者必先齐其家,欲先齐家者必先修其身,欲修身者必先正其心”。这说明我们需要在不断地改造自我的过程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标准以正其心,才能更好地修正自己的人生三观,以至齐家治国,安居立业。

为跨境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话特讯联合创始人欧阳克训、欧阳翠华

▲欧阳翠华老师现场授课

记者:作为女性创业者,您的身上保持着知性美与优雅感,也拥有着超强的工作能力,您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您有什么话对年轻的女性创业者说?

欧阳翠华:我有两个孩子。虽然说我的陪伴时间并不像全职妈妈那么多,其实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种平衡方法和结构,譬如我会很平等的去尊重他们,然后全面发展他们的兴趣,孩子们跟我一起很快乐放松。因此,我的家庭氛围很和谐。

在工作方面,我绝不是什么挣钱的生意都去做,更多的是基于我的兴趣爱好,我的价值追求,所以我才会那么认真,我每天可能会工作十多个小时,我会持续保持这样的创业激情,或者说工作的激情,我觉得能够找到我的成就感,我的幸福感。例如说我能够去帮助我的客户解决他一些痛点,我们的客户说,“欧阳老师,我们公司一直就只能做30个人的企业,我一直很难挣到钱,我的企业一直长不大,那你们有没有一些解决的方法?”我会用我们公司总结的一套方案对症下药,公司成长得极快,从30个人增加到了80个人,再增加到几百号人,业绩可能从几千万提高到了一个亿,甚至十个亿。这应该是我非常大的一个人生自豪感吧!

记者:据悉公司年初来长沙开了分部,请问出于哪方面的考量?

欧阳克训:特讯集团董事长彭伟锋生于湖南成长于湖南,作为中南大学统计学硕士、高级会计师,彭总不仅在专业上甚为专注,为人也正直善良。他希望通过公司的理念为家乡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也称得上是另外一种回馈吧!

记者:特讯咨询的特点是什么?

欧阳克训:第一个词“年轻”,我们公司主要跟很多年轻的企业一起成长。第二个词“朝气”,我们现在从事的这个行业包括我们特讯员工很大一部分都是90后,所以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气息朝气蓬勃的行业。第三个词“专业”,我们所有的顾问咨询团队都是非常专业,在各自的领域里面都有过上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实践经验,那他们所提供的服务都是非常专业的。第四个词“专注”,我们跨境咨询的这个团队,长期以来都专注于这个跨境领域的管理、财税以及知识产权的服务。长期的研究使我们在跨境领域拥有了非常专业的经验,也非常专注地去研究了跨境电商所有的发展历程。因为时刻保持着对快递电商信息的更新,所以我们非常尊重这个行业的研究和发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