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专访郭春龙:创业需要冷静期
编辑:孟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9-22 19:50:18    文字:【】【】【

2020年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剧变,重创了众多创业期中的中小企业,甚至洗牌了一些行业的竞争格局。但是,也使一些行业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许多人在感慨“钱不好挣,生意不好做,活着不容易”的同时,对于创业的热情似乎丝毫未减。基于此,本网专访了“创业优生学”概念和“企业计划生育”理论的提出者,郭春龙先生。

专访郭春龙:创业需要冷静期

郭春龙表示,基于后疫情时代的众多不稳定性,创业面临的风险系数更高。这个时期的创业更需要谨慎的态度、周密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一句话创业需要一个“冷静期”!

专访郭春龙:创业需要冷静期

问:我们注意到你在年初提出“创业优生学”的概念和“企业计划生育”理论的时候,文章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媒体的广泛热议,各大网站都做了转载。请问你是基于原因,引发了这些思考呢?

郭春龙:这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我在河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挂职担任常务秘书长的工作积累。一方面是自己以及身边朋友创业的亲身经历。在河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工作的经历让我有机会接触了很多河南的企业家,走访了很多企业,也掌握了一些实际的数据,深刻了解到企业的生命周期短,死亡率高的现实,以及出现这些问题的多方面原因。另外就是自己这几年来的创业经历,深刻的感受到创业的不易。我总结出很多人创业不成功,一个重要因素是:盲目创业,赤膊上阵,没有清醒的认识,缺乏充分的准备。

问:的确创业不能盲目,那针对近期很多人创业热度不减,跃跃欲试的现象,你怎么看?

郭春龙:首先我认为这是个好事,说明大家没有放下创业的热情,是值得鼓励的。但更重要的是,务必冷静。说实话,现在走在创业路上的人都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创业难!特别是目前的环境下,创业成功的概率相对是比较低的,特别是对于没有创过业,只是有创业想法的人来讲更要慎重。创业是一次伟大的冒险,像今年提出的离婚要有“冷静期”一样,创业更需要“冷静期”。创业前最起码思考三点:一,自己适不适合创业,好好审视一下自己。二,自己的创业项目行不行,进行一下市场调研和评估。三,创业的条件具备不具备,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失败的准备。

问:很有道理!你刚才说创业是一场伟大的冒险,那你是怎么看待创业和创业做老板呢?

郭春龙:在我看来创业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当老板是一件高难度的特殊工作。大家对创业要有个清醒的认识,创业不单单是生产出来某种商品和提供什么服务,然后卖出去的问题。它牵扯到方方面面,社会影响、家庭因素、个人素质、行业属性、国家政策、技术、团队、市场、法律等等。还要有发展规划,风险应对之类一系列的问题。同时,对于当老板这件事我是这样看的。正如我在“创业优生学”中所说,当老板是一件高难度的工作,特殊的职业。社会上其他工作例如教师、司机等等都需要“持证上岗”,而创业当老板没有门槛。恰恰因为没有门槛,才是最大的门槛。不要相信人人都能当老板的鸡汤,要认同老板不是谁都能当的现实。正所谓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有哲学家的思维,经济学家的头脑,政治家的眼光,军事家的胆略。创业者,是要有很高的素质和非凡的才干,有敏锐的商业嗅觉的。另外我们要搞清楚创业的定义,不是只有从事商业,开个公司自己当老板是创业。我认为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或者配合别人一起做出成就都叫创业!

问:谈了这么多,你能不能说一下,你提出“创业优生学”概念和“企业计划”理论的目的是什么?

郭春龙:我的目的很明确,给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广大创业者提供一个创业的基本参考。大家在创业的时候有个基本的概念和准备,能有个冷静的思考。不盲目创业,也就减少很多的创业难民。创业本身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不能最后反倒是自身成了问题。目前,我们团队正在围绕创业需要的各个板块基础知识点展开调研,系统的小册子正在编写过程中。同时线上测评的小程序未来也将同步上线。我认为,给广大创业者做这样一种类似“幼儿园”的基础性,常识性的参考性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这件工作,我愿意与众多创业者和社会各界一起讨论,共同探索,引发大家“创业要准备”的普遍认识!

专访郭春龙:创业需要冷静期

归结起来一句话,创业需谨慎,创业前要冷静。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如同开车,在高速口你尽管徘徊,但是一旦上去想回头就难了。作为创业者,鼓励创业,也充分考虑创业的难度与风险。我们尽可以大声说:创业,我是有备而来的!

郭春龙,又名郭泌阳。河南省泌阳县人。河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常务秘书长,泌阳县石油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献礼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赋》作者,《澳门赋》、《大豫商赋》作者,长期从事企业文化研究,关注创业问题,“创业优生学”概念和“企业计划生育”理论提出者。第十五届豫商大会期间提出“豫商魂”和“天下商帮汇中原”的概念,引起豫商群体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