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锺正山与牛
编辑:孟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1-11 21:57:01    文字:【】【】【

辛丑年来临之际,借助钟正山先生所绘的“耕牛图”,寓示来年牛气冲天,冲去鼠年之 瘟疫;迎来风调雨顺、春暖花开的季节。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夏日炎炎正好眠>135*70cm

著名中国画画家李可染先生一生喜爱牛,画室名取用“师牛堂”;曾云:“牛也,力大无 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终身劳瘁,事人而安不居功。纯良温驯,时亦强犟,稳步向前, 足不踏空,形容无华,气宇轩昂,吾崇其性,爱其形,故屡屡不厌写之”。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勤耕丰收图>24*33cm

同样,钟正山先生酷爱牛,所绘各种形态的牛,用笔厚重朴实,灵动可爱,天然妙 趣,憨态可掬,落笔落墨顺畅不滞。作品中充分表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生活趣致,可见 其笔墨功力之深厚。

先生借喻绘牛图,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同时,更彰显了生活在 南洋地区的华人华侨一直保持着中华民族的勤劳淳朴、刻苦耐劳、勤勤恳恳、鞠躬尽瘁的 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精神!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夕照归牧>88*147cm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夕照归牧>95.5*177cm

追忆父母 逃亡日战

钟正山 1935 年出生于马六甲的一个书香世家,曾祖父和祖父曾经是晚清时期的清官。锺正山的父母亲都是知识分子,在一九二零年跟随亲友漂洋过海下南洋,最 后落足当时较为繁荣的马六甲。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小子牵老牛>135*70cm

锺正山的父亲钟国机是位受过传统教育的人,自幼酷爱下棋,一直在亲戚的金饰工厂 干活,但对金饰设计和生产都没什么兴趣,平素在家一有空闲时间就研究象棋,写棋书, 是远近闻名的“棋王”。母亲梁翠华是位能干贤惠的典型“客家婆”,一生养育了九名子女, 在家除了务农之外还养猪、养鸡养鸭补贴家用。钟家的生活,在这位能干的客家妇女的带 领下勉强还过得去。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春江水已暖>135*70cm

童年忆趣 田野放牛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牛不回家唤哥哥>92*61cm

锺父为了避免年幼的哥哥有好奇心欲进城的危险, 专门买了一头牛,让他在田野放牛,而其他小孩子们也跟随着大哥到野外玩耍,就这样过着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由于钟正山当时是大男孩子,相对较懂事安全一些,在乡下不仅学会了游泳、爬树、骑在牛背上放 牛,还学会了画牛。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牛牲>68*136cm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小子牵老牛>

钟父毕竟出生于书香门第,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总是抽空为儿子讲孔孟儒学之道,灌输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为了孩子不至于整天嬉戏于山野,他又有意识地培养锺正山绘画这一 最为便利的爱好。由于与生俱来的对绘画的爱好,在举家逃难的时候,钟正山的书包里 只带了一本图画书和美术练习本。在乡下避难的日子,哪怕是去放牛,锺正山随身的布袋 中也装着画笔和纸张。停下来的时候,除了用手中的纸笔描绘美丽的乡村风光,他最喜欢 画的就是牛,无论是铅笔速写还是水墨皴染,他总能把身旁的牛栩栩如生地留在画纸上。 常常是几笔下来,一头栩栩如生的牛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大家的眼前,令其他小伙伴羡慕不已。他小小书包里薄薄的美术本上描绘着形态各异的牛,这或许是老天爷赏赐给少年童的 “意外礼物”吧。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牧童与牛>78*136cm

以自然为师

除了画牛,大自然中一切目所能及的景物都被锺正山纳入眼底收入画中,几年的逃难生活光景,磨练了他的意志,掌握了多种绘画技巧,成为他迈入此后画坛的初步基石。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老牛唯命是从>68*45cm

那种“以自然为师”对牛的描摹写生,是钟正山最初的艺术创作。不仅熟练地掌握了线 条及肌理的各种画法,还在无意间“摸索”出用水墨表现山水、人物、动物、植物的各种绘法技巧。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童年回忆>68*46cm

钟正山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那几年为躲避战乱进入乡村生活。可能他对大自然的感悟和受熏陶程度也真的没有那么深和透彻”。那些老树小桥、山溪流水、 禾苗稻草,牛背上的八哥小鸟、白鹭齐飞的景象,荷花、蝌蚪,家里养的鸡鸭鹅猪等家禽和田园的美景风光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钟正山而言,那是纯天然、纯朴、纯真的美好回忆,也记载着一段终身难忘的少年时光........!

●锺正山与牛

钟正山<放牛>

锺正山的心愿

●锺正山与牛

在这多灾多难的甲子年里,钟先生伉俪让钟正山艺术中心总裁钟琳女士将他们所藏的各名家书画作品进行出版《谁言寸草心——马来西亚锺正山、李素丽收藏集》。同时,委托中国嘉德 (香港)拍卖行将部分收藏品拍出。钟正山先生将会以他母亲的名义将拍卖收入所得部分捐献给慈善机构, 以缅怀报答慈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的同时又能帮助社会上的贫困人士, 以及作为有志在艺术方面发展,包括深造的清贫学生奖学金。正是"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之心的驱使。林肯先生曾说∶"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锺先生正是怀着对母亲哺育自己成长的感恩之心,以博爱的精神和言行报以顾复之恩。

●锺正山与牛

锺正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

是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创始人,他先后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创办了五所艺术学院、对两地的现代艺术教育作出一定的贡献。

•国际现代水基画联盟的发起人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

•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东方既白.国画卷1》作品集入进画家

被学术界誉为"马来西亚现代艺术教育之父"及"马来西亚现代水墨画之父。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