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进展顺利 522只肉羊即将抵京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12-22 21:05:18    文字:【】【】【

2020年,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时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

由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顺义区工商联共同发起,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残联全力支持的消费扶贫公益项目——“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顺利进行,得到了北京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的极大关注和支持。

北京市民和爱心企业以每只2000元的价格,提前认购一只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的羔羊,来年春节前将收到一只宰杀分割包装好的肉羊,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纯正的科尔沁草原羊肉味道。

“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使残疾人的产品转化为商品,让购买代替捐赠,还丰富了残疾人扶贫的内容和模式。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向社会各界发起认购号召,累积筹款近150万元。仅2020年,就动员爱心企业和市民认购羊只522只,这五百多只肉羊在明年一月份即将进京。

因地制宜,特色扶贫

北京和内蒙古的对口帮扶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北京市顺义区与通辽市科左中旗开展结对帮扶,两地残联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把能够让残疾贫困户参与度高、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特色农牧业确定为帮扶的重要方向。

科左中旗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苏向阳介绍到,截止2019年底,全旗残疾人建档立卡3086户,共3340人。科左中旗这里的羊肉远近闻名,肥瘦相间,肥而不腻,营养价值高,凡是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辽宁吉林等周边省份的百姓都来这里品尝和购买羊肉。这里生长着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当地牧民采用青贮饲料方式,将玉米桔梗等粉碎打包存储,制作成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饲料,不添加防腐剂等。

根据科左中旗当地特点,两地残联经过商讨研究,从2019年起,联合推出了“我在内蒙有只羊”消费扶贫公益项目。

不断优化项目,提高助残覆盖面

北京市顺义区残联副理事长吴建海讲到,2020年是“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的第二年,经过前一年的探索和总结,今年对项目模式进行了优化。

首先,受益范围扩大。去年是探索期,仅仅覆盖当地少量残疾贫困户家庭。今年项目受益范围将扩大至科左中旗所有293户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

其次,当地养殖合作社基地承担重要工作。从科左中旗每户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收购羔羊,统一喂养、宰杀、包装及运输,避免出现残疾贫困户家中羔羊生病、死亡、被盗等问题,将风险转移到合作社基地来承担。

“我在内蒙有只羊”公益项目不仅通过合作社上门采购羔羊,帮助残疾贫困户解决肉羊销售难和出行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能给残疾贫困户带去分红受益。

雪中送炭,帮扶科左中旗残疾贫困户

科左中旗胜利乡音德日吐嘎查的残疾贫困户肖连权一家,连续两年都参加了“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

2014年肖连权突发疾病,在北京看病住院,花光多年积蓄,还欠下三十多万元外债。肖连权身体状况不佳,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常年需要人照顾。妻子施淑辉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2019年夏天,女儿考上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本科,原本就生活捉襟见肘的家庭,又增添了女儿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负担。养羊成为整个家庭的最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底,肖连权家从“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中收入55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2020年,项目将继续从施淑辉家中收购羔羊。

在科左中旗,还有很多像肖连权家这样的残疾贫困户,或是因病致贫、或是因病返贫、或是因残致贫,还有一户多残的情况,通过“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让当地残疾贫困户能够受益。

精准扶贫,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0年“我在内蒙有只羊”公益项目得到了很多关注和支持,北京爱心市民和爱心企业共认购五百多只羊。

华贸集团一直关注并支持扶贫助残公益事业,两年来,已累积认购200只羊。华贸集团副总裁、北京华贸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黎明表示,“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不仅是一项“扶贫扶智”创新型公益项目,更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微薄之力。华贸集团积极履行“对城市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企业理念,持续开展扶贫助残等公益慈善活动,为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实地探访科左中旗,走进残疾贫困户家庭,深刻感受到“五心合一”扶贫的丰硕成果。项目的实施传递了公益之士的爱心、展现了企业单位的责任心、体现了残联组织工作的细致与精心,同时,项目取得的成果见证了残疾贫困户的脱贫决心,并为广大残疾人同胞树立了走向小康的信心。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在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顺义区工商联和科左中旗残联的联合推动下,“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这一创新型扶贫模式,让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精准”二字成为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金钥匙”。在科尔沁草原大地上,一个个贫困村镇生机勃发,一个个贫困家庭看到了希望。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