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我很爱我的家乡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1-11 15:00:17    文字:【】【】【

我很爱我的家乡

但我想他们走出大山

家乡

邓春明

今年53岁

家乡是广东省清远市连南县南岗瑶寨

是一名小学老师

南岗瑶寨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也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

“我的家乡很美,我也很爱我的家乡,但我想我的学生能够走出大山。“

蜿蜒的山路,直通山顶,村民的房子建在公路两边,山顶就是国家AAAA级景区——千年瑶寨,”我小的时候就是住在瑶寨里面,后面所有村民都搬了下来”

但不知道是刚开发不久还是宣传不到位,景区游客稀少,从另一面看,这倒是很好的保护了这个地方原有的样子

但现实的是,这个地方的经济也就跟不上去。

邓老师从事教师行业已经31年了,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当年他是他们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考上大学,尽管只是连南的一个大学,但在邓老师那个年代,应该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我特别想感谢我那时候的初中老师,是他一直鼓励我,在学业上给我帮助,我才能考上大学,而我能成为一名老师也是因为他。”

“我们这里太偏僻了,生活条件也不好,读书虽然不是唯一改变命运的出路,但我想让读书成为学生们最好的出路。”

他们

邓老师现在在南岗小学上课,每天早上6点起床晨跑,7点出发步行到学校,大概35分钟路程。

南岗小学, 开设幼儿班、一年级到四年级共五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教学班,共有学生69人,老师7人。

学校的教学楼是一个房地产捐建的,走进课室里面,破旧的黑板,残旧的课桌,与纯真的笑脸形成强大的反差。

邓老师包办四年级的语文、数学、美术跟体育,我们也跟着邓老师上了几节课,邓老师操着一口很不好的普通话上课,跟学生们说“我们要学好普通话“。

学生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特地穿上了美丽的瑶族服装,对于我们的到来也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留下的只有年迈的长辈和小孩,所以他们中午也在学校吃饭,我们到的那天吃的是番茄鸡蛋饭,每个小朋友都吃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丁点浪费。

当天下午,我们邀请了药师给学生上课,学生们都很认真听讲,但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还是很羞涩、小心翼翼。

其中有一个环节,让学生写下想对老师说的话,一句句质朴的语言,简单而又真挚。

游戏环节让我们很快跟学生打成一块,两人三足、跳大绳、拔河,简单的游戏,学生们玩得很开心,我们也觉得很感动。

我们不希望只有我们感动

我们给学校送了6块黑板

20套桌椅

50个笔袋

70个书包

100本笔记本

还有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

润喉糖等养肺产品

还邀请了海王星辰的健康药师过去给学生们上课,陪他们玩了好玩的游戏,孩子纯真的笑脸让我们很感动。

这种感动,可能是因为给学生们还有老师们带去了短暂的快乐。

但我们不希望只有我们感动,因为这种感动也有能演化成守护乡村孩子梦想的动力。

但乡村孩子的梦想,不是我们送送东西,关怀关怀就能实现,像邓老师说的,读书不是改变命运唯一出路,但可以是他们最好的出路。

像邓老师一样的教师,其实很多,乡村的教学环境比较落后,仍然是用黑板粉笔上课,老师吸入的粉尘会容易对肺部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京都念慈菴向乡村教师致敬。

最后我们想说,亲爱的老师和孩子们:大山很美,但是外面的世界更美,现在的努力在未来都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加油。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