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同心描绘 幸福画卷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12-12 10:56:53    文字:【】【】【

她是一位年轻的教师,可她的教学地点不只在学校。

她是一位努力的学生,可她却无法跨进学校的大门。

她,用汗水和行动,为孩子开拓求学之路。

她,面对命运的坎坷,依然微笑前行。

一段特殊的求学经历,让她们联系在一起。这对师生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改革开放之后,教育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重庆教育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改革路,让600万名巴渝师生感受到教育带来的幸福。为了鼓励重庆教育事业的发展,由重庆日报启动、重庆福彩提供公益支持的“寻找100张重庆教育笑脸”摄影活动,正式启动了。


这次活动,共收到上千张教育笑脸作品。其中68张作品,进入到网络评选环节。在网上,这些作品获得点赞数量近1000万次。经过四个多月的网络评选,最终,有56幅优秀作品夺得奖项。在这些获奖作品中,一张名为《小草》的照片,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破旧不堪的房子,简陋的书桌,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画面中的小女孩却笑的十分灿烂。这个小女孩是谁?她为何不去学校读书呢?为了了解相片背后的故事,我们找到了相片的拍摄者。

柯妮,是相片的拍摄者,目前在龙市初中担任初一二班班主任。相片的主人公叫陈凤,正是柯妮的学生。

2018年9月,陈凤成为龙市初中的一位学生。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陈凤上课不在学校,而在自己家中。每周,柯妮都会去陈凤家,给她上课。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教学安排,柯妮经常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给陈凤补课。

今天是龙市角初中学生放假的日子。在送走学生之后,柯妮紧接着要给陈凤去上课,每次上课之前,柯妮还会自掏腰包给陈凤带份礼物。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摄制组和柯妮一同去往了陈凤的家。与柯妮一同前往的,还有龙市初中两位老师。他们三人要帮助陈凤完成所有科目的教学任务。

陈凤家住在距离学校30公里外的大山深处。送教团队每次前往,都需要其中一位老师开私家车,驾驶一个多小时,然后步行通过一条布满苔藓的陡峭山路才能到达了。


眼前这位行走困难的小女孩就是陈凤。通过了解得知,陈凤是一位脑瘫患者,从小双脚就患有残疾,走路必须依靠这个特殊的工具。

陈凤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她的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常年在外打工,陈凤只能跟随奶奶生活。前几年,陈凤曾经接受过治疗,治疗之后,陈凤的情况有所好转,由于经济十分困难,家里的积蓄也都花光,陈凤的后续的康复训练被迫中止了。柯妮每次来到陈凤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她做康复训练。


陈凤十分渴望能够独立行走。她更想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然而,现实是残酷的。陈凤离不开别人照顾,这让她从来没有去过学校。在龙角镇,因残失学的孩子不只陈凤一人。为了让这些孩子能读书,龙市初中就组织老师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


针对残疾学生身心发展状况及特点,龙市初中制定“一人一案”。在送教的同时,前往的老师还会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这次柯妮前往陈凤家,也给她带来了一份礼物。陈凤是一位热爱学习的孩子。每次送教老师上门来补课,她都十分渴望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虽然陈凤只有十三岁,但她却比同龄孩子成熟很多。陈凤清楚的知道,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她才有可能走出大山,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现状。然而,陈凤的努力,并没有收获理想的学习效果。

尽管陈凤学习比较慢,但她却并不苦恼。因为每到这天,是陈凤最为享受的日子。这天,陈凤不仅可以学习写字,还可以跟柯妮学习她最喜欢的绘画。

从2018年九月份至今,柯妮来到陈凤家四十余次。在一次一次的帮助下,陈凤变得更加阳光,更加自信。


看着陈凤脸上的笑容,柯妮经常会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刻”幸福画卷”,也就有了《小草》这幅作品。对柯妮而言,陈凤灿烂的笑脸,就是每次送教上门最好的回报。


自2010年重庆福彩开展了“急难救助”的公益项目以来,在这近十年的时间里,“急难救助”公益项目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已经帮助了400多个家庭。这次,重庆福彩在得知陈凤家的情况之后,主动联系到陈凤,为陈凤送上慰问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陈凤明白,她不是一个人独自面对困难,还有很多的人会帮助她、关心她。们身边,可能会有像陈凤这样的残疾孩子,但也不乏像柯妮这样尽职尽责的老师。正是他们的坚持和付出,才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够坚强而乐观的面对生活。在他们的身上,教育的“初心”在传承,教育工作者的精神也在散发着光芒!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