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军中一枝梅——记著名军旅书画家陈玉辉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9-04-17 21:45:48    文字:【】【】【

陈玉辉,著名军旅书画家。自幼与书画结缘,钟情翰墨,书画双修。在西北师范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专门研究学习书画。近四十年,笔耕不辍,造诣颇深。陈玉辉用书画艺术滋润兵心,陶情砺志,被推崇为当代“张芝"、“军中一枝梅”。原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亲笔题写了《陈玉辉中国历代军旅诗词书法作品集》书名。

艺术简介

陈玉辉,著名军旅书画家、副教授,某部美术书法研究院创作研究员。 陈玉辉勤耕砚田,建树颇丰,享誉国内外。尤爱书法、写梅和牡丹,作品潇洒飘逸,浑然天成,气象大、气魄大,写胸中之意气,画心中之化境。其作品30多次入选国家、军队及武警部队重大展览并获大奖。被陈云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文博单位、海内外人士收藏勒石,作为军事外交国礼。曾被团中央授予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名录入编《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中国书画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推崇为当代“张芝”、“军中一枝梅”。

久闻陈玉辉老师大名,当第一次见到陈玉辉时还是在某部政治学院图书馆里。身着戎装的他正挥毫泼墨,为爱好书画的学员奉献他的墨宝。观摩他的作品是一种享受。整幅作品线条奔放流畅,挥洒自如,如海雨发端,风云变幻,给人一种狂放不羁,先声夺人的感受。

一位长者说:“军营走出来的艺术家是真正的艺术家,既具有铮铮铁骨的凛然正气,又有婉约秀逸的细腻情感。”陈玉辉就是这样一位铁骨柔肠的军旅书画家。

陈玉辉的家乡是甘肃省渭源县。渭源是渭河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境内融汇了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积淀形成了以“大禹导渭”、“秦长城"等为代表的渭河源文化,是黄河上游古文化发祥地之一。在洮水蜿蜒、古树盘曲的环境中长大的陈玉辉,从小对线条艺术感兴趣,有着更深的体会和偏爱。在他眼里,一笔一画、一勾一捺,都有着别样的美。每一个字,他都精心地去书写和模仿。并把书画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其间历经坎坷与艰辛。然而,农家子弟练就的耐性和韧性以及军人生活炼就的果敢和无畏,使他一步步向目标大迈偏进,并在多年执着艺术的实践中逐渐炼成了他的艺术观察力。在他坚持不懈的艺术探索中,有幸得到欧阳中石等当代书画名家的悉心指点,他的书画作品逐渐形成了质朴豪放、雄宏博大、自然洒脱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境界。

陈玉辉的书画作品传统功力扎实,线条丰富,笔墨流畅,具有晋唐风韵。究其因,他的书法上追秦•汉篆隶,唐楷,宋行草,明•清诸大家之作品,涉猎广博,用功尤勤。从唐楷汉隶到行草,从点画具有晋唐风韵。究其因,他的书法上追秦•汉篆隶,唐楷,宋行草,明•清诸大家之作品,涉猎广博,用功尤勤。从唐楷汉隶到行草,从点画横竖到整幅作品,他用日久积累的艺术笔敏感和独特的悟性,走进一座座碑帖,陶醉在王羲之、王献之的灵秀飘逸、浑然天成中,徜徉在张旭、怀素、米芾、王铎的颠狂不羁、潇洒灵动里。他的篆书古朴浑厚,隶书静穆典雅,楷书法度严谨,笔力险峻,行草书长枪大戟之形,蕴蓄所向披靡之势,如率千军万勤马纵横驰骋于纸上,点画疏疏密密,如落叶风疾,抒写心中的迹象。

如果说草书是一首激情澎湃的交响乐,那么绘画则是一曲幽雅娴静的小提琴协奏曲。除了以书法抒怀外,陈玉辉还是一位丹青妙手。他的画,师法徐渭、吴昌硕、八大山人等,学丶习人物、山幽雅娴静的小提琴协奏曲。除了以书法抒怀外,陈玉辉还是一位丹青妙手。他的画,师法徐渭、吴昌硕、八大山人等,学丶习人物、山水、花鸟画,专攻梅花和牡丹,画风质朴豪放、雄浑博大、自然洒脱。陈玉辉作梅、兰、竹、菊四君子系列,虽粗不犷,以行草笔法写出,潇潇洒洒,寥寥数笔,富有节奏感韵律美,线条遒劲挺拔骏爽,浑然的内力,强大的张力美,有气吞山河之势,是人生自然的大美。他尤爱画梅,烈烈寒风中,梅花凌寒怒放,笑对风雪,那是漫天大雪里对生命的礼赞,它铮铮不屈的傲骨就像中国军人的灵魂,是军人誓死捍卫祖国的忠诚之心。朵朵红梅与苍虬的枝干是战士们的铮铮铁骨,战士们的颗颗红心。陈玉辉立言:梅花是我,我是梅花,要为梅传神。陈玉辉因工作之需,来到魔都上海后受到海派文化的熏陶。其中受吴昌硕画梅大师影响最大。陈玉辉一边从画作中汲取笔法墨韵,又坚持到梅园赏梅写生,领略"暗香浮动”、“疏影横斜”的意境,体悟梅傲寒的品格和沁人心动的清香。梅花“凌寒冻霜节愈坚"的性格和“神淸骨冷无尘俗”的寒香气质。陈玉辉笔下的梅花,清新淡雅,別有韵味。枝繁花艳,灼灼似火。是生命的延续,情感的表达,一洗前人孤傲清冷之气。陈玉辉笔下的每一枝梅花,风姿绰约,气象万千。或疏朗劲健,或俏俊傲雪,或明艳亮丽,或坦荡大气,一幅生机昂然,出神入化,堪称妙品。陈玉辉大写之意境,画出了红梅傲雪凌寒的精神,写出了军魂,写出了军人的气概。故在军营,被推崇为“军中一枝梅”。著名画家刘泉义观其红梅,称赞其画梅富有激情,以书法入画,具有金石味,欣然在画上题词“香溢神州”。赏玉辉笔其下的牡丹,雍容华贵,生机勃发,仿佛迎风飘香,呼之欲出。更是对国色天香,祖国昌盛的向往,画风大俗大雅,气象峥嵘,五色绚烂,英雄爱美之心,真实而坦荡。

天道酬勤,玉汝于成。陈玉辉以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全军和武警部队重大展览,先后荣获《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展》全国奖,《“双马杯”建军8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展》美术一等奖,《中国武警书法艺术展》银奖,《首届书法张芝奖》一等奖。第五届、六届、九届武警文学艺术奖。入编《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书画报》、《解放军报》、《中国武警》、《人民武警报》等多家报刊报道评论介绍,发表作品。被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海内外人士、收藏及公园勒石。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陈玉辉,这位从渭水源头走出来的汉子,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传承。用书画艺术服务部队和人民。他正以坚实的步伐奋斗着,开创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