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走进西藏,助力高原少年全面发展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09-28 10:12:06    文字:【】【】【

“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走进西藏,助力高原少年全面发展

9月18日,一群四年级的孩子正在一个200米的环形室外简易操场上踢着足球。操场没有种植草坪,有人开玩笑地说:他们是在踢“沙滩足球”。看着孩子们对足球如此喜爱,来自广州的志愿者王玉刚问他们:“你们知道足球场长什么样子吗?”

孩子们四处看了看,说:“圆的。”王玉刚沉默了。他眼前的几十个孩子,围着一个足球都能踢上半天,“他们那么喜欢足球,却连足球场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多可惜啊!”。和孩子们深入交谈之后,他发现原来这里有很多从未走出过县城的孩子。

扎囊县是位于西藏的中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的一个小县城。藏语中,扎囊意为“刺树沟内,山桃林中”,资源丰富,却因南北有高山阻挡,环境闭塞,鲜有人会“走进来”,也很少有人能走出去,看看“山外”的世界。

9月17日,王玉刚老师跟随“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志愿者团队从拉萨市驱车2小时,来到了山南市扎囊县的朗塞岭完小,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作为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这是他第二次来青藏高原上支教,在给孩子们上过几天课之后,他深深感受到“让山里的孩子看见山外的世界”对他们的成长有多重要。当天,他宣誓成为“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志愿团队的一员,希望用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帮助高原上的孩子全面发展。

“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教育扶贫计划作为中邮消费金融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全年分“送进去”和“请出来”两阶段实施,这次的“送进去”,旨在针对我国贫困偏远地区教育资源严重失衡问题,面向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内部和全社会招募优秀爱心人士,前往贫困偏远地区学校支教,助力乡村教育的全面发展。

此外,“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项目团队了解到扎囊县的孩子大多缺乏冬天的御寒衣物,还特别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准备了约500件以羽绒服等暖冬服装为主的爱心包裹送给他们,为孩子的冬天另添一份温暖。

独家趣味课程,点亮朗塞岭完小的课堂

朗塞岭完小位于扎囊县扎其乡,距离拉萨市区约120公里,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学。学校现有一到六年级共6个教学班,在校生176人,教师仅18名。为改变学校课堂的单一性,在9月17日-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志愿者,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趣味中国地理、太极八法、足球、篮球、货币起源、科学实验、摄影、少年形体礼仪等多种德育体美课程,和孩子们一起探索华夏传统文化的 奥秘,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溯源人类社会价值观的诞生,体验科学探索乐趣,发现并记录生活的美,学习从容和自信等等。“这些课程都是我们学校从未有过的,你们让孩子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会让他们一生受益。”洛桑校长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王徐伟老师的“认识与接纳自我”课程,更是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课堂上,孩子们跟着王徐伟老师的引导,在“大风吹”的游戏中,从样貌到性格特征,由内而外逐步去发现真正的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孩子们从中明白到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悄悄许下心愿“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给孩子们一个舞台,大胆说出自己的梦想

爱因斯坦曾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

人需要梦想,朗塞岭完小的孩子也一样,可大多时候他们不敢说出来,扎珍也是如此。她喜欢画画,已经画了三年,拔地而起的大树、随风摇曳的格桑花、漂亮的房子、喜欢的人……都是她笔下的风景。她曾梦想成为一名画家,现在却不敢了。她说:“我给妈妈说过我想当画家,但妈妈说我不可能。”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想过自己能“成为谁”。

庆幸的是,扎珍是个很有毅力的孩子,现在依然坚持画着,但更多的孩子却是停止了“做梦”,直到志愿者王芳芳老师为他们带来一个“梦想课堂”。

“我觉得一个人拥有梦想并为之坚持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希望他们也能为自己的梦想坚持下去。”王芳芳老师说。

她把课堂变成了一次“朋友间的座谈会”,没有课本,没有知识点,只是跟孩子们聊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的颜色和小动物,将自己亲手制作的近百张梦想卡片送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写下自己的梦想。终于,当讲台变成舞台,那些曾经被否定的孩子的梦想,再次走到了众人面前: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汉语老师,去帮助更多贫困的孩子。”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保卫祖国,保护别人不受伤害。”

“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

大声说出梦想的他们,脸上的笑容是自信、是骄傲、是不畏将来的勇敢。

教孩子和时间做朋友,助力青少年自主成长

随着整个社会文明的发展,西藏也越来越重视教育。但和内地将高考作为人生转折点不同,在西藏,小升初就是他们的“高考”。考得好,孩子们就有机会走出西藏、进入内地西藏班,很多学校甚至将此作为考核教学质量的第一标准。所以对于西藏六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

“从早上六点起床,到晚上十点睡觉,他们接受的几乎是军事化的管理,每天在学习上花的时间比城里孩子都多。就算是这样,学生学习还是有好有坏,我觉得主要是学习方法有问题。”这就是涂清老师专门为六年级的孩子们上一堂时间管理课的初衷。

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一样东西最长又最短,最广又被分割,最伟大而又最渺小,最珍贵却又最容易被人忽略,金钱买不到它,地位留不住它,那就是时间。时间对每个人都是最公平的。从活在当下,到如何分配时间、统筹时间,再至了解中国未来发展趋势,涂清老师对此进行了一系列讲解。他希望孩子们的努力可以有更好的收获,而好的时间管理法可以让他们事半功倍。

对此,朗塞岭完小的杨金凤老师也不禁感慨:“这本来应该是我这个班主任在开学时给他们上的课,告诉他们怎样去珍惜时间、利用时间。但涂老师带来的专业时间管理课程,比我想象中的更好。”

另外,涂清老师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中国地理,从地球的形状、到中国34省的分布,他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完成中国拼图,认识西藏之外的地方。

为了让支教可持续下去,“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的志愿者们还将自己的课件以及科学实验等各类实践课录成小视频,留给学校老师做后续教学参考。

今年11月,“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教育扶贫计划还将以“请出来”的形式,在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总部所在地广州举行学生冬令营以及乡村教师研学活动,部分来自扎囊县乡村中小学校的优秀老师和学生代表将走出西藏,前往广州与当地中小学校和家庭开展交流,感受不同的人文氛围,并以此为契机搭建长期互动交流的平台,助力中西部贫困地区素质教育。

牵手西藏,让公益一直走下去

一周的时间很短暂,走进西藏的路却很长,但当我们团结一致时,任何困难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为了加深藏族与汉族文化的交流,朗塞岭完小洛桑校长也特别安排了一堂藏文化课程送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同时还举办了一场民族团结的朗塞岭完小与志愿者老师“手拉手”篮球赛联谊活动。不过,最特别的还是结业仪式典礼。

文艺汇演环节里,藏族舞、工布舞、印度舞、现代舞……高原的孩子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与热爱,全部倾注在了自由洒脱的舞步里,也将他们对客人的感谢融入了送别的哈达中。“我希望无论以后你们走了多远,都别忘了在西藏还有一个家,朗塞岭完小的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洛桑校长说。

为了让公益传播得更远,未来3到5年,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将以西藏为起始点,让“中邮消费·行走小黑板”教育扶贫计划扎根西藏,将善举延续,把爱心传向远方,让更多孩子和乡村教师透过这个“窗户”,获得温暖与希望。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