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众智鸿图:城市“生命线”的信息化“管家”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8-02-27 12:06:39    文字:【】【】【

就一座城市而言,给水、排水、燃气、热力、通信、电力等各类管线无异于城市的“地下生命线”。生活在城市里,几乎每个市民都遇到过同样的困扰:任何一种管线的检修改造,马路就要“开膛破肚”,反复开挖的马路被称为“马路拉链”,如果是晴天则尘土飞扬,遇到雨天又是泥水横流,严重影响市容和市民正常生活。

地下管线纷繁复杂,信息化建设浪潮席卷

然而现实中,马路拉链之所以开开合合,久病难愈,正在于地下管线各单位各自为政,自成一体。为实现城市地下综合管线的统一规划管理,全国部分城市纷纷建立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对地下各类管线基础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配置,实现数据管理部门和应用部门对数据的统筹利用和科学布局。

作为深耕智慧管网行业的佼佼者,武汉众智鸿图科技有限公司在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化建设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他们以管线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为立足点,将市场拓展的触角延伸到规划局、建设局、档案馆等城市地下综合管线管理单位,以及供排水、燃气、电力等专业管线权属单位,挺进了城市“生命线”信息化建设领域。

GIS技术助力地下管线管理

据悉,目前国内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通行模式是:通过地下管线普查手段,采集地下管线空间及属性数据,建立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系统。经过近二十年在管线信息化领域的项目及经验积累,众智鸿图紧贴地下综合管线实际业务管理需求,以GIS为基础平台,提出HopeMap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化解决方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武汉众智鸿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扈震

关于GIS平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HopeMap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化解决方案核心开发者兼众智鸿图总经理扈震说到,GIS是一种能对地理信息进行高效获取、存储、更新、操作、分析及显示的集成技术,在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化管理各阶段贯穿始终。我们可以利用GIS技术搭建空间可视化的展示交互界面,用户可快速读取地下管线展示信息,同时通过GIS将各类信息与空间信息进行关联,以GIS的空间数据分析为手段,使系统具有辅助决策支持功能,为管线部门提供科学的计算结果和决策依据。

系统创新模式提升地下管线管理水平

谈到HopeMap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扈震称,系统的设计思路、结构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功能。众智鸿图总结智慧供水、智慧燃气等地下专业管线产品建设成果,集合几十位管线信息化核心专家和近两百位团队成员的力量,不断探索和创新,提出“一中心、一平台、一机制、多应用”的系统建设思路。

一中心:建立地下综合管线数据中心(一中心),将分布的基础地形数据及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专业管线数据进行统一组织,实现跨业务、跨主题地下管线数据的集成管理。

一平台:以“一中心”为基础,通过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一平台),实现各种专业管线数据的充分集成、共享、交换和发布。

一机制:在地下综合管线管理过程中,需要建立一套完备的数据管线与共享体制(一机制),保障管线信息化系统数据的完善性、准确性和现势性。数据动态更新采用对各专业管线数据进行挖掘、抽取、清洗和提炼的方式,定时或实时从各个专业数据库读取数据并更新到综合管线数据中心,并以综合管线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枢纽,实现综合管线管理部门与权属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换。

多应用:面向地下综合管线管理需求,快速搭建多种业务应用管理系统,实现管线从规划、设计、施工直至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对管线运行安全进行隐患预防管理、事故及时报警、辅助应急处置的一体化流程管理。

 “AR+VR” 开启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新篇章

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扈震认为,前期我们在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时,实现了二维至三维的跨越。随着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技术爆发元年的悄然而至,可穿戴设备为管线信息化建设提供新的应用场景。“AR与GIS结合,用户可以看到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整合各种管线GPS位置数据,可视化显示地下管线在现实世界的位置。VR+GIS的组合模式,十分直观地表现虚拟城市地上地下场景,以沉浸漫游的方式虚拟进入地下,供排水管线、电力管线、燃气管线等一目了然。”扈震坦言,“AR+VR”在智慧管网领域必将大放光彩。

众智鸿图紧跟技术潮流展开相关合作,“AR+VR”技术已经在地下综合管线、智慧供水、智慧燃气等解决方案中得到推广应用,彰显了众智鸿图管线信息化领导者的技术实力和影响力。

面向未来,扈震表示,众智鸿图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在智慧管网领域持续发力的同时,“BIM+GIS”在智慧管廊的应用也将全面启动。众智鸿图愿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发展,用实践诠释城市“生命线”的信息化“管家”。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