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9958慈善艺术家联盟发起人郝俪:艺术为公益情感加码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12-15 13:02:03    文字:【】【】【

郝俪在进行艺术创作

11月的北京,寒流袭来,位于北京798的郝俪艺术中心却温暖洋溢,热火朝天。女艺术家郝俪正在与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总监王昱女士交流他们的公益大手笔:国内首个致力于儿童医疗救治的9958慈善艺术家联盟。

联合艺术家 汇聚公益力

9958慈善艺术家联盟平台由9958救助中心与女画家郝俪共同发起,是国内首个聚焦于儿童医疗公益的艺术家慈善联盟。联盟平台设计了各种慈善艺术活动,将艺术观赏、收藏和儿童医疗救助筹款等多种维度的需求高度结合,达到同步实现的效果。

当人们习惯于传统单调的公益叙事时,艺术家通过各种艺术表达方式,立体突破地去展现病患儿童不同的生命意义,激发起公众情感的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郝俪非常认同艺术家联盟参与公益实践的意义,“艺术家联盟在向大众传播积极的公益影响力的同时,可以筹集公益善款,造福受疾病、意外伤害、灾害等影响的贫困儿童群体。”

艺术家苏子捐赠作品《巾帼英雄》  

在郝俪的影响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视角凝聚于需要救助和帮扶的孩子们。女艺术家苏子在郝俪的“鼓动”下,为12月18日举办的美丽童行公益盛典捐出了自己心爱的油画作品《巾帼英雄》。

为爱创作 义捐艺术作品

郝俪与公益的交集最早始于2004年,郝俪受联合国下属机构邀请参加公益慈善艺术拍卖活动,这是郝俪第一次将目光从工作室的画布投射到公益舞台上来。后续,郝俪参与关注汶川地震、失学儿童、艾滋感染者群体、烧烫伤儿童等公益项目。

一路走来,郝俪参与过大大小小二十多次公益活动。作为艺术家,她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公益,她为公益项目创作主题艺术作品,为公益项目筹集资金。2015年,她的油画作品《红头巾》被邀参加慈善机构为儿童公益的专场义捐拍卖。

郝俪(左)与9958总监王昱在郝丽艺术中心

在2015年这次慈善拍卖会上,郝俪结识了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总监王昱女士,随后,郝俪也时常通过王女士关注和参与9958的公益项目和互动。基于对9958的长期关注,当王昱邀请郝俪为12月18日的美丽童行公益盛典义捐时,郝俪爽快地答应下来。

凤凰网美丽童行公益盛典是由9958救助中心和凤凰网联合举办,暨“孩子不能等“——9958爱的生命线大型慈善拍卖活动,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生存、健康、教育等状况。

郝俪雕塑作品《小胖看世界》 

经过日以继夜的赶工,郝俪完成了捐赠作品的创作和甄选。两幅画作《爱祖国的花朵》、《凝视远方的母子》、雕塑作品《小胖看世界》,以及郝俪与儿子一起创作的油画《爱心和平鸽与母子爱》将被用于9958的慈善拍卖活动中。

郝俪连夜赶工的作品《爱祖国的花朵》,也有别于她以往的作品,《爱祖国的花朵》是郝俪第一次“母与子”主题与风格的尝试,这幅作品郝俪画得酣畅淋漓。画面里宝宝抓起妈妈执拗的大辫子乐开花儿,孩子的笑容与妈妈坚强的面孔,形成一柔一刚的鲜明对比。

这幅画作完成后,郝俪的助理大感惊讶,这是郝俪作品里难得一见的新类型、新题材。助理悄悄地询问郝俪要不要把这幅全新意义的作品保留下来,捐出其他的作品。这一提议遭到郝俪的断然拒绝:既然这是为9958救助中心特意创作的,毫无疑问应该用于公益拍卖。

9958救助中心宝贝别怕关爱儿童夏令营

保姆学绘画 叩开艺术大门

作为当代知名女性艺术家,郝俪的油画和雕塑作品备受赞誉。她的作品风格既简单又丰沛。简单是因为不懂艺术的人也能看懂她的作品,并不存在语言屏障。丰沛是因为她的作品能打动人,带着一种原生态的质朴。而这种质朴是郝俪与生俱来的生命本色。

1975冬季,郝俪出生于河北一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1988年腊月的一个机遇,让郝俪踏上了蜿蜒起伏的山路,开始进城打工的生活。从养鸡场的临时工到酒店的服务员,再到棉纺厂女工,打工充斥了郝俪的整个青葱岁月。

1994年春节,郝俪只身来到北京,经人介绍,她来到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美术师孙老师家里做保姆。保姆工作只管吃住,并没有工资,但最吸引郝俪的是干完家务可以看画册学绘画。在启蒙老师孙老师家里,郝俪第一次壮着胆子拿起画笔。

郝俪捐赠油画《凝视远方的母子》

做保姆的日子持续了五年,1999年,郝俪抱着自己的油画闯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美院版画系的两位老师看过郝俪的画后,大呼赞赏,他们在郝俪的画里看到了一种不能教的灵性,也为她敞开了最高艺术学府中央美院的大门。

在美院求学并不比打工轻松。郝俪很少回到租住的房子,就住在版画工作室或教室里,画累了就睡一会儿。当保安检查教室时,她把灯关一会儿,听到没有动静后她再开灯画画。疯狂的印版画和绘画,对艺术的执着激励着她,让她熬过了物质匮乏的岁月。

郝俪是幸运的,进入美院学习后,她的作品突飞猛进,第一次参与画展,就被收藏家买下习作。她那些稚拙的造型、生涩的笔触,粘连不大爽利的色彩,都不只是一种表现语言,而是她的经历本身。

郝俪与9958总监王昱女士在郝俪的作品前

短短几年,郝俪的艺术人生风生水起,她的作品被多国艺术机构收藏,一些作品受到海外知名收藏家的青睐。2009年,郝俪在北京798艺术区成立郝俪艺术中心;同年12月,驻华大使洪博培夫妇收藏了郝俪的多幅作品,挂在官邸迎接总统;2011年,郝俪受到纽约专业艺术经纪人邀请洽谈合作……

敬畏生命 投身公益实践

郝俪的艺术生涯看似顺利,但她却经历了两次与画画不无关联的意外事故,这两次意外事故也为郝俪投身公益事业埋下了伏笔。

2000年1月,郝俪在只有五、六平方的出租屋里煤气中毒。沉浸于作画时,她完全忘却了取暖的炉火。陷入昏迷的郝俪直到深夜两点,才苏醒过来。从死亡边缘活过来时,郝俪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助。噙着泪水,她将时间定格于画作《手拿红薯的童年》、《双眼含着泪的女孩》……

经历煤气中毒后,2016年的春天,郝俪又一次遭遇意外:在工作室内被倾倒的画板砸伤。画布及展板砸下的那一刻,剧痛难忍,郝俪的脊柱折断了。经过手术,郝俪的脊柱被钉进了七根钢筋,经历了一年多长达一年多的治疗。

受伤期间,郝俪六岁的儿子郝子瑄一直担心妈妈的伤情,“妈妈的出意外后,我好怕妈妈死,一年多来,我的心愿就是妈妈腰部治好了能抱抱我。”郝俪告诉儿子,有许多小朋友像妈妈一样因为疾病或意外受伤,他们也像妈妈一样需要关爱和帮助才能渡过难关。

郝子瑄与郝俪合作作品《爱心和平鸽与母子爱》

抱着这样的期待,子瑄与妈妈一起创作了油画《爱心和平鸽与母子爱》,画面里装满爱心的和平鸽在跳舞,蕴含着子瑄善良的心愿:“小朋友有爱,妈妈有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和谐幸福。”这幅画作也被子瑄捐献给了即将举办的美丽童行公益盛典。

经历了两次痛彻心扉的意外,郝俪坦诚,疼痛和恐惧重塑了她对生命的敬畏。“未曾倒下时,我不知道倒下后的无助;没有受过伤,我就永远不知道生命的脆弱。”郝俪以全新视角审视生存与生命的价值,愈发理解生命的可贵。这也是郝俪决心投身到公益中来的动力。

为受虐儿童筑起城墙

画家在成熟的路上不仅是画画,也肩负了艺术家对于社会的责任和使命。郝俪并不是一个高屋建瓴,脱离生活的艺术家,相反,她遭遇意外事故的经历的和作为单身母亲的身份让她更关切儿童群体的健康和生存状态。

郝俪儿子 小小艺术家郝子瑄  

近年来,社会上一些虐童事件层出不穷。家暴、性侵、虐待,一张张稚嫩却布满伤痕的脸庞,一条条触目惊心的诊断,深深地牵动着郝俪的内心。身为一位单身母亲,她对孩子有一种格外强烈的保护欲望,因为她的孩子也曾遭遇来自教师的暴力伤害。

郝俪清晰地记得,2016年的一个午后,儿子悄悄对她说“妈妈,我做错了事,但是你别生气。“ 就读幼儿园的子瑄活泼调皮,他告诉妈妈因为在吃饭时跟小朋友说话,他被生活老师掴了一巴掌。这件事后孩子发烧了一整天。

震惊之余,郝俪心痛难忍,在脊柱受伤未愈的情况下,她戴着固定支架就来到了幼儿园。从其他家长那里得知,这位生活老师对孩子们的态度严厉而粗暴,许多小朋友都对她怀有畏惧。在郝俪的调查和坚持下,这位掌掴儿童的幼师被学校开除。

9958烧烫伤儿童夏令营中孩子们在认真画画

“在任何一个孩子遭到暴力伤害时,我都愿意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站出来。“郝俪希望通过自己的公益参与,捍卫儿童权利,为受虐儿童筑起保护的城墙。为此,她一直关注9958救助中心的受虐儿童公益项目。

早在2012年,9958救助中心就成立了受虐儿童项目,既承担着将儿童暴力伤害防患于未然的工作,也在事后给予儿童和家庭最及时的帮助。项目面向所有9958救助的被暴力伤害、遭遇性侵的儿童,联合专业医疗团队对孩子综合评估,为孩子提供治疗康复费,对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法律帮助、养护护理等救助。

在消除针对儿童暴力的工作领域,9958的工作卓有成效。基于长期的受虐儿童项目经验的积累,在2017年世界儿童日与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之际,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联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消除针对儿童暴力的中国伙伴计划。

郝俪捐赠油画《爱祖国的花朵》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每个孩子都应该在妈妈的怀抱里像天使一样。但是有一群孩子因为疾病或后天受到的伤害而成为折翼的天使。”郝俪在画作《爱祖国的花朵》旁写下自己的寄语。

对于郝俪来说,自己为公益项目捐出的主题艺术作品,并不只是单纯的艺术创作,更饱含着郝俪支持公益事业,对孩子们满满的心意。郝俪非常清楚,支持9958的公益项目,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成长的堡垒,帮助别人的同时就是在帮助自己。

“9958——救救我吧,多么急迫的呼声,9958救助中心连接着艺术家群体和无数个需要救助的儿童家庭。”郝俪希望通过自己,通过艺术家慈善联盟对公益的参与,可以帮助孩子们撑起飞翔的翅膀,使每个孩子重获温暖和新生的力量。

郝俪参加湖南芒果慈善活动

(撰文:赵威)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