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助人悦己,行善无疆 中国好人张立东温暖了整个村庄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12-11 10:55:26    文字:【】【】【

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河北讯(公益记者 程玉山 纪小宇 李伟 摄影 李长城)张立东,1971年3月生于唐山市丰润区七树庄镇七树庄村。曾荣获唐山市青年星火带头人、丰润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丰润县劳动模范、多次评为丰润区学雷锋标兵、2008年度“感动丰润十大人物提名奖”、2014年授予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多次被丰润区残联授予“爱心人士”称号,2016年授予唐山市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被评为2016年度萤火虫爱心公益团 “爱心形象使者”、2016.12  被评为12月份河北好人、2017.1   被评为1月份中国好人、2017年12月被授予“丰润区最美志愿者(义工)”等荣誉。 

张立东中学毕业后学习木工,做过木匠,1993年承包本村生产队队址开始养猪创业。他从小就有一颗善良的心,一生把雷锋当榜样,24年来他帮老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援助灾区等累计捐款捐物60多万元。

“再穷也得让孩子读书。”1994年,开办养猪场刚有点儿节余,张立东就向母校七树庄小学捐款3000元。此后,“六一”儿童节,他会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天冷了,孩子们会收到他购置的羽绒服。1997年张立东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了希望工程的相关报道,报纸上小女孩那双求知若渴的大眼睛深深地触动着他的心。他马上联系希望工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老区的孩子们建立了结对帮扶,每年帮扶一到两名孩子。张立东珍藏着一摞“结对卡”,还有孩子们写给他的感谢信。“叔叔,没有你,我就读不成书了。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你一样的好人。”孩子们的信他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读得自己热泪盈眶,孩子们知道感恩,这让他十分欣慰,也更坚定了捐资助学的信念。

张立东喜欢自驾游,他的车里总是装满了各类学习用品,随时准备帮助沿途遇到的贫困学子。从2007年起,张立东先后几次到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给贫困小学捐款捐物,连续4年每年资助青海大学生1万元。2016年通过萤火虫爱心公益团,开始资助5名车轴山中学学生,每月每人资助生活费500元,今年有4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张立东对4名学生表示了祝贺,并给她们每人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2017年继续坚持资助5名中学生,他说今后不管自己多么困难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10年里,大半个中国都留下了他的爱心足迹。从家乡中小学到全国各地的贫困学子,张立东的捐助对象累计达500多名。

帮老助残,热心肠的张立东,总是把关爱及时送到每一个困难家庭。在张立东的帮助下,村里15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办理了低保。平时这些家庭有什么生活、经济上的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还帮助其他乡镇的残疾人,捐助西马庄村的残疾女孩苗晨、杨家庄村的残疾人王占华、大王庄村的脑瘫女孩冷秋颖等等。2016年授予唐山市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得到奖金一万元,他立即将1万元奖金捐赠给家境困难的孝老爱亲同届道德模范陈丽娜。

张立东连续6年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党员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500元,给村里15户贫困户每人500元,对一些特别贫困的家庭,张立东更是送钱送物,过年送肉、米、油、露露和水果,大年三十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正月十五送元宵,重阳节送粽子,八月十五送月饼,时时刻刻都把他们记在心里!

村里有个叫杜立军的单身汉,先天性腿残,摇着轮椅在农村集市卖磁带,以此为生。“立东,我没钱上货了,借我200块钱吧!”1993年,杜立军来到立东的猪场。“借啥,不用还了。”张立东掏出200元钱说。从此,他经常来“借钱”,但从来没有还过。以后,不等他开口,张立东就主动把钱送去。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给的钱数也越来越多。2011年春节,张立东送去了1000元。2012年,他去世前还在念叨:“这些年,多亏了立东兄弟帮我啊!” 

一提起张立东,残疾人陈永生就禁不住热泪盈眶。他的智障妻子生下儿子后去世。不幸的是,儿子陈子亮也是智障。2008年 陈永生因车祸瘫痪在床,张立东每年都送来1000元,还嘱咐他的智障儿子陈子亮说:“没零花钱了就来找我要。”可怜的小子亮每次来,张立东就爱怜地塞给他一把零花钱,还告诉他,如果张叔叔不在,就自己从办公室抽屉里拿。有几次张立东外出回来碰上小子亮来拿钱,总是笑着说:“多拿点,别不够花了。”对自己的孩子,张立东都没这么宠过。陈永生因病住院,张立东马上送去1000元钱,可医疗费还是不够,他又掏出6000元垫付。后来报销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医药费时,因为录入信息出了问题无法报销,张立东一趟趟地找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终于让陈永生拿到了报销的医药费。

2010年,了解到王万忠因病致贫后,张立东马上去看望。王万忠得的是严重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十多年,家里有个女儿在上高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母亲。妻子为了照顾丈夫和婆婆,只能在附近打短工维持生计。张立东马上把这户人家定为帮扶对象,每年资助1000元。王万中的女儿考上大学张立东还每年资助2000元。

残疾人刘顺68岁娶了个智障老婆,生了个儿子,生活更加困难,就找到张立东说:立东,家里没吃的了。从那以后十多年,张立东经常给他家买米买面,每年救助款物达2000多元。除夕夜,他端着热腾腾的饺子来到刘顺家,却发现家里一片漆黑,原来是灯坏了,张立东赶紧帮忙修好。刘顺说,“有了立东,我屋里亮堂,心里暖和。刘顺去世以后张立东还一直在照顾他的智障妻子和孩子。

温馨助老,他为孤寡老人送去爱的暖阳。每年春节、中秋等节日张立东还经常去看望敬老院里的老人。敬老院里有位叫魏国恩的老人不善言谈,张立东常逗着老人说话。老人过生日时,他送来蛋糕。一次闲聊中,老人说这辈子还没吃过螃蟹,张立东第二天就专程给老人送来,老人牙口不好,他细心地剥好喂老人。老人临终前拉着他的手:“把我的骨灰埋在咱们庄儿,有时间给我烧点纸说说话”立东把老人葬在村外,为老人立了墓碑,每年清明、春节等节日给老人上坟烧纸,陪老人说说话。生时奉养,死后祭拜,儿女们该尽的孝道,张立东为孤寡老人做到了!

周边村民都夸张立东,说他做的好事数不胜数,是一个真正的好人。点滴之中见真情,人间大爱铸沧桑,他以博爱之心,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帮老助残、捐资助学,用平凡的善举,传递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爱与付出,诠释着“助人悦己,行善无疆”的崇高精神品质,张立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