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体验与传承——青少年非遗文化公益活动深入人心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11-22 22:31:21    文字:【】【】【

体验奥运激情,传承奥运文化,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体验与传承——青少年非遗文化公益活动”目前正在北京市众多中小学中如火如荼的广泛开展。此次组织的为期三个月的公益活动,学生们可以在参观奥运博物馆及场馆的基础上,通过面塑、剪纸、彩绘、布艺堆画、内画鼻烟壶等多种形式体会中华非遗文化,以“迎接2022年冬奥会”为主题创作手工艺作品,了解奥运人文遗产,在实践中深刻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同时,这项活动也是筹办2022年冬奥会社会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观摩了鸟巢、水立方、奥运博物馆等奥运文化遗产,学习了解百年奥运圆梦、中国乒乓球奥运五连冠等中国奥运的经典时刻。讲解员形象生动的讲述,各种图片与实物的展示,精彩影像的播放,都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北京奥运的盛况,也真切地体会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是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发起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和残奥事业在北京的持续发展为宗旨,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服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留下了水立方、鸟巢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不朽的人文精神成果。这些成果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国奥运人文遗产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这些奥运会的人文遗产,接受奥运文化遗产的教育,以传播和弘扬体育文化,提高同学们对奥林匹克价值的认知。在参观的基础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环节也颇受好评,孩子们有的做面塑,有的画鼻烟壶,有的画彩绘,通过多种形式体会中华非遗文化、进行手工艺创作。以“迎接2022年冬奥会”为主题精心设计的每一个作品都承载着他们心中的那份中国美和对奥运的祝福。无论是学生们制作的灵巧的剪纸,还是精巧的手工,每一缕色彩、每一笔创意,都寄托着小作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继承。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汲取足够的营养,不仅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发展,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更重要的是保护并继承了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奥运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与人们生产、生活的诸多环境息息相关,是多领域、多学科的融合发展,是奥林匹克文化的精髓所在。而奥林匹克的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的一种精神氛围,更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和相互了解的活动来教育青少年,用奥运文化陶冶精神、用奥运精神振奋斗志,可以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一种精神,一种能鼓舞人奋发进取的精神。中国的奥运精神是溶入亿万国人心血的精神财富,它内涵丰富,不仅是深厚、基本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是一种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需要广泛的继承与发扬。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通过参加奥运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接受奥运文化、奥运精神的教育,才能让奥运文化在孩子心中做到“人人皆知”,既学到了知识,又娱乐了身心,让奥运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才能做到更好的奥运文化传承。

奥运会面对的是每一位喜欢体育、爱好健身的人,强调“大众参与”。让更多学生通过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曾经的奥运赛场,享受国际水平场馆带给人们的感官享受,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激情。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还通过浓浓的奥运氛围,增长了奥运知识,激发了他们了解奥运、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有助于激发学生参加体育社团的兴趣,在校园中掀起体育健身的风潮,从而达到锻炼强壮体魄、培养学生体育特长的目的。

奥运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直为政府和全社会所高度重视。它不是一项简单的、短期性的行为,而是高层次的、长久性的文化活动。只有充分发挥奥运会文化遗产的文化、教育作用,才能将其内在的巨大价值和多元功能发扬光大。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