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匠心》栏目:不忘初心 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11-13 14:38:45    文字:【】【】【

不久前看过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短短的三集内容深刻于心,偶尔回想起仍颇为触动。它仿佛为观众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这里没有现代社会的浮躁,只有一群守着旧日时光,隐匿于故宫深处的修复师,日复一日地打理着陈列的古物。残缺破旧的文物与千年传承的精湛技法相遇,经过漫长繁杂的细细打磨,最终以完美姿态示人。

图片1.png

我们在故宫对文物的匆匆一瞥,背后可能是他们的几年心血。仅一门之隔,门外的世界嘈杂喧闹,门内的世界平实祥和,他们耐得住内心的寂寞,执着于追求一生的事业,这种情怀和担当正是当今时代最难能可贵的匠心精神。

匠心精神是对严谨、完美、极致的追求,日本是亚洲乃至世界公认的工匠大国,无论手工艺品还是现代化产品都有着卓越的品质。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在日本存续超过1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已突破2.1万家。历史超过200年的企业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更有7家企业历史超过了1000年。日本经济学家野村进认为,植根于日本文化中的对工匠达人的崇尚精神才是造就这一奇迹的主要原因。

图片2.png

事实上,中国也不乏具备匠心精神的良心企业,虽生产加工模式或许区别于传统手艺,但他们对于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有着同样的执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中国企业已经从单纯地追逐数量和利益向对质量品质的追寻和认可转变,无论是民间传统的手工艺人,还是具备匠心精神的企业家,都是时代值得推崇的英雄。把这些怀揣匠心精神、默默奉献的人们挖掘出来,呈现在大众面前,向社会倡导和弘扬这份正能量,就是我们《匠心》栏目创立的初衷。”《匠心》栏目主编张萌这样说道。

图片3.png

据悉,《匠心》栏目是一档大型电视纪实类节目,通过外景拍摄的形式刻画大国工匠、匠心传世。讲述创新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的匠心故事。

《匠心》栏目首播时间:每周周日04:15、12:15、20:15;重播时间:每周周一08:15、16:15、00:15。播出频道:中央电视台所属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老故事频道。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