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第三季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寻找江口县坝盘都村“会唱歌的石头”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9-26 11:25:36    文字:【】【】【

坝盘镇,位于江口县东部,因为自然原始风光保存完善,美丽浑然天成,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所以这里也成为厌倦了都市喧嚣的人们,逃离城市回归自然的一片乐土。923号上午,第三季“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专业科考2线考察团来到坝盘镇都村,探秘都村“会唱歌的石头”。

坝盘都村

坝盘都村的老乡说,这里是神农定五音发明五弦琴的地方。神农走到江口坝盘都村采药的时候,在空旷的山野中为解寂寞之苦,用五石定音,创作了五弦琴。至今这五块被神农赋予神力的石头依然能发出像乐器一样美妙的声音

                          与村中老人交谈

自然界其实的确是有一种能唱歌的石头,这种石头叫响石响石和普通石头混杂在一起,小的如蚕豆,大的如油橙,外观颜色上并没有区别。科考队伍的专家徒步登上坝盘境内铜锣山,希望能够寻找到跟“会唱歌的石头”这种神话传说中最为接近的响石。

专家一路前行

到达都村后,考察团终于见到了这神奇的石头。专家们用硬物敲击,确实能发出五种不同的声音。

大家敲击石头

据专家介绍,贵州属于喀斯特地形,这里地下河系统密网,天坑、漏斗、溶洞成群分布,构成一个神秘的地下世界。而石灰岩中含的碳酸钙遇水易溶,使得岩石内部体积缩小,出现空腔的可能性增大,这就为“会唱歌的石头”的形成产生了条件。都村的石头形成像刀山一样的薄片,其“会唱歌”的原理也正是如此。    

会唱歌的石头

虽然,“会唱歌的石头”并不是真的像美丽神话故事那么神奇,发出动人的乐音,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感叹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