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三季系列活动在贵州江口拉开帷幕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9-22 18:25:15    文字:【】【】【

9月21日上午,第三季“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启动仪式在贵州江口梵净山广场举行。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贵州省林业厅等发起,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三季大型生态公益系列活动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1.jpg 

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致辞

自然保护区是地球生物的最后天堂,是人类守护地球家园的最后屏障。“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系列活动旨在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本底资源数据库,促进自然保护区建设;通过跨界合作科考及媒体广泛宣传,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可开发生态产品、生态旅游资源推介有效推荐;探索引入自然保护区合作保护创新机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可持续发展。

图片2.jpg 

授旗仪式

“贵州地处中国西部高原山地,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生态战略实施,让贵州的生态长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绿色资源转化为生态红利,从而走上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可持续发展道路,需要我们破除固有的思维模式,以开放的胸怀,前瞻的目光,合作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全方位促进自然保护与发展工作。”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表示,为了保护珍贵的原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贵州先后建立了122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使贵州省境内9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物种、95%的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图片3.jpg 

傩戏——祭山仪式

据了解,《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自2015年以来,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使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促进自然保护探索引入合作保护创新机制、绿色产业转型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跨界科考公益宣传活动影响广泛,已成为继组织开展全国“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之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参与主办的又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生态公益活动品牌。

图片4.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 

选择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跨界科考第三站,有着特别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说,“梵净山是“世界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是贵州最早建设的自然保护区,拥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近年来,江口县生态旅游发展风生水起,通过科学规划,有序发展生态旅游,为梵净山周边村民提供了直接的就业机会,许多老百性依托自然保护和生态旅游,甩掉贫困帽,走上富裕路。

图片5.jpg 

梵净山蘑菇石

据悉,2015年,跨界科考首站探秘贵州省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取得圆满成功;2016年,跨界科考第二季“探秘鰼国故里 守望王者归来”在贵州省习水县顺利开展;2017年9月,第三届“美丽中国·跨界科考”以“走进生态江口·探秘梵天净土”为主题,将于9月20日—26日走进贵州省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的铜仁市江口县,进行为期7天的综合科学考察,并举办“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届时,由近30位知名动植物、地质、水文、美食专家、知名摄影家,以及来自旅行达人、户外达人、社会公众等,所组成的百人跨界科考团参加。

图片6.jpg 

科考团合影留念

活动以五个主题路线展开,将走进钟灵毓秀的印象江口,解密梵净山数十亿年冰川遗迹地质基因,寻找“地球独生子”黔金丝猴,探访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古村寨,带领公众共同体验一段探秘自然、妙趣横生的不凡旅程!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