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童彬原委员:“只因为在穷乡僻壤中多看了你一眼”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8-09 10:20:50    文字:【】【】【

八一建军节当天,由省政协委员、湖南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公司董事长童彬原带队,30名退伍军人来到古丈县排茹村精准扶贫。



 

 

  只因为在穷乡僻壤中多看了你一眼,

 

  你的神情深深刺痛我心田,

 

  梦想着怎么与你下次再相见,

 

  告诉你外面世界的精彩,

 

  ……

 

  一段真情流露的话语,一张站在破旧房子前牵手两名贫困儿童的图片,湖南省政协委员童彬原8月2日发出的一条微信,打动了他的朋友圈。

 

  原来,八一建军节当天,童彬原带领企业员工中30名退伍军人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古丈县排茹村,过了一个不同于往年的节日——与47位孩子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并进行了现场捐款。

 

  童彬原告诉湘声报记者,这一行动,既让企业员工有了意义非凡的节日纪念方式,也是积极响应湖南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的生动实践。


 

  “老乡们,我们来看望你们了!”


童彬原和退伍军人们来到村民向明珠家走访,了解到向明珠家的困难后,童彬原表示将提供帮助。


 

  8月酷暑。当天,退伍军人扶贫队沿着古丈县境内的古阳河蜿蜒而上,河的上游便是排茹村。

 

  通往村里的唯一道路,有一处未完成清理工作的山体滑坡淤堵,让本来不宽的路面更狭窄了。排茹村副书记向明华介绍,村里几乎全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劳动力缺乏,以至于7月大雨造成山体塌方的淤堵至今未能清理完。

 

  位于大山深处的排茹村,是古丈县出名的贫困村。到7月底,全村贫困户共有189户710人,单是刚刚并入排茹村的原夯水村,贫困学生就有47人。

 

  童彬原带着扶贫队走访了多家贫困户。村民向明珠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破旧的房子里,揭开土灶上的锅子,闻到锅里剩菜的馊味,童彬原一阵心酸,再三叮嘱他们一家不要吃过期的剩饭菜。家中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吱吱作响的老旧电风扇,来自多年前一位爱心人士的捐助。

 

  向明珠一家7口人,老父亲患有精神疾病,老母亲也是体弱多病,还有4个年幼的儿女。年过50岁的向明珠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主要收入靠辛苦种植的5亩茶园。

 

  村里遭遇困境的还有患上癌症的向远金。家中有两个在读书的孩子,有年近80岁、双目几乎失明的老母亲。


 

  “那种穷让人流泪”



 

  “看着他们,我感到心酸,那种穷,看了让人想流泪。”近6个小时的扶贫走访,让童彬原和企业员工们深受触动。当天,童彬原选择了家境最窘迫的向明珠一家作为长期结对帮扶对象。

 

  在捐赠仪式上,童彬原个人向47名贫困生捐赠4万元,退伍老兵代表们向孩子们捐款2.5万元。老兵们现场与47名孩子“结亲”。

 

  “今天,我们给的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钱,而是给孩子们教育上的保障,给他们能够展开梦想之翼的人生。”童彬原表示,结对帮扶不仅是给他们送一次慰问金,未来将对这47名贫困生予以长期帮助。

 

  向明珠的老母亲拉着童彬原,感动得一直抹眼泪。童彬原一再对向明珠说,有任何困难,随时可以给他打电话。


 

  利用优势“造血”帮扶


只因为在穷乡僻壤中多看了你一眼,你的神情深深刺痛我心田


 

  “为排茹村修建价值10万元的20盏路灯,以及改造开发200亩油茶林。”在结对仪式现场,童彬原现场还接下一份任务清单。

 

  向明华高兴地表示,一旦油茶林初见成效,必将带动村里经济发展。

 

  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如何才能做到精准与创新?这是童彬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精准帮扶,童彬原派公司管理团队提前到村里摸了底,一是确保当天“结亲”对象符合帮扶的条件,二是考虑如何实现造血帮扶。

 

  童彬原表示,扶贫工作队后续将通过专业化帮扶方式,帮助排茹村村民摆脱贫困。如,利用企业在家装技术方面的培训资源,面向部分贫困人员,展开水电安装、木工制作、硅藻泥专业施工等现代装修实用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村民的谋生能力。

 

  “既要第一时间解决眼前的困难,还要着手于为贫困区域提升造血能力。”童彬原表示,将在村里搭建精准扶贫共建站,将“造血式”扶贫计划持续开展下去。

 

  捐赠仪式结束后,已是傍晚天黑时分。扶贫队一行不忍心吃老乡们的晚餐,忍着饥饿摸黑下了山。


省政协委员童彬原拉着随口帮扶孩子的手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