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童心驿站”,给养那些留守的幼小心灵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8-01 18:40:46    文字:【】【】【

近日,一份《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让无数人揪心:在农村,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学生占近三成,有不少孩子甚至一年都见不到父母一面。按照调查比例估算出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到千万级。触目惊心的数字让留守儿童问题再次成为公众舆论焦点。

7月28日,现代汽车“童心驿站”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捐赠仪式在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复隆村正式举办,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领导、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员工志愿者与师生共同出席了活动。当天,孩子们与志愿者进行了亲密互动、制作心愿树、拼搭积木,在崭新的活动中心度过了欢乐的时光。

无法忽视的留守之殇

 

 

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留守儿童达到6千万人,其中,四川、重庆、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留守儿童问题尤其严重。现代汽车此次捐助的龙水镇复隆村位于大足区南侧,人口为3650人,仅活动中心周边3公里内,6-14岁的留守儿童就有300多名。

由于缺少父母关爱和监管,留守儿童在心理成长和教育等方面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同时,照料不足的留守儿童还容易成为各种事故、犯罪的受害者。

近年来,现代汽车对留守儿童问题十分关注,并在原有CSR公益体系中增加针对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策划。

2016年,现代汽车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留守儿童帮扶项目“童心驿站”,计划在全国主要留守儿童居住乡村内与地方政府、团委合作,共同建立“现代汽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中心配备现代化多功能学习设备(电脑、投影、图书角、音乐角等)。同时,中心安排专职人员管理,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心理咨询服务等,帮助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健康成长。

呵护心灵精心引导、真诚沟通

 

 

复隆村的“童心驿站”是现代汽车斥资30万元,将当地村政府100㎡会议室改造而成,功能包括图书阅览、美术·音乐活动、室外活动以及心理咨询等。这里有电脑、电视、投影仪、电子琴以及琳琅满目的图书;在心理咨询室里,这里会有专门的心理老师定期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活动当天,孩子们就在这里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密互动。

“我希望爸爸妈妈早点回来,一家人团聚,永远开心。”“等我长大了,我要给家里盖一座大房子,给妈妈买好看的衣服。”孩子们将自己的心里话写在心愿树上。

 

 

志愿者们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了乐高主题积木拼搭,而此刻的孩子们,一样的专注与快乐。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而是对人格心灵的唤醒,而对留守儿童的引导和教育要更加复杂。“童心驿站”的设立,从项目初衷,到设施建设以及课程设置和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围绕留守儿童的学龄特点开展,收效显著。

业内专家表示,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对留守儿童的影响十分有益。一方面,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等现代化手段的应用,能够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开阔视野;另一方面,儿童活动中心能够增加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孩子们在陪伴中增进情感、学会沟通与交往,而专业的心理辅导等都有助于帮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与性格。

据悉,7月份,北京现代第五工厂刚刚在重庆两江新区竣工。“童心驿站”的同期完成,意味着现代汽车在深化本地化经营的同时,同样关注社会公益,并通过CSR战略的实施,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