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手相牵,关注留守儿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歙县行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7-15 23:17:58    文字:【】【】【

  民间爱心网讯 (特约记者 周子腾) 2017年7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安徽省歙县教育关爱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学院学办主任兼本科16级辅导员王丽娟老师、教师支愧云的带领下,历经近两天一夜的长途跋涉,最终于11日下午抵达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地——安徽省歙县。

   歙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被迫留在乡土的孩子们,却成了这一宏伟进程的被忽视者。当地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与外地人结婚生子,孩子们便留守在家。父母离乡,他们守在故土,缺少荫庇、呵护和管教,被忽视被远离。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中的美丽中国建设,2017年7月10-20日期间,重庆大学公共管理院 “赴安徽省歙县教育关爱社会实践服务团”将在这里开展一系列基层支教实践活动。

  情寄中学,爱暖童心

  孩子们的欢笑声打破了暑期校园的寂静,热闹非凡的开班仪式让“留守”的校园也不再寂寞。2017年7月12日上午,服务团在王丽娟老师和支愧云老师的指导下,给每一位报名参加本次暑期实践课程的儿童分发了精心准备的礼品——书包和餐具。“好喜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呀,希望这几天能跟他们有个开心快乐的相处。”小个子的吴昱波笑道。

  据校方介绍,绍濂乡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这就造成留守儿童众多的局面。暑期也正好是缺乏关爱的关键期,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安徽省歙县教育关爱服务团”正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服务团将通过趣味英语、历史风云、地理等课程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增强探究意识,提高他们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时事看天下、电影赏析、音乐与美学等课程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更多的接触现代文化,而不是拘泥于课本,使他们以更创新、更积极的思维方式去学习新内容、了解新世界。通过户外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拉进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以便更好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通过开展中国空间站青少年科学实验活动,与校园特色活动相结合,激发青少年热爱航天科技、参与祖国航天事业的热情。

  本次活动的亮点在于有专业的心理学副教授给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愧云老师说:“心理问题是农村留守儿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长期的单亲监护或隔代监护,甚至是他人监护、无人监护,使留守儿童无法象其他孩子那样得到父母的关爱。”

  走进基层,聚焦党建

  绍濂乡在基层党建方面工作成果突出,大力开展村部规范化建设,村干部千分制考核,“一岗双责”,村干部培训等创新工作为当地示范。在王丽娟老师和支愧云老师的带领下,2017年7月10日-20日,一行人深入绍濂乡政府、绍濂中学调研基层党建工作,调研队通过对此考察,更加深入了解国家时政政策等,也可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查。

  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强调,调研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要把握根本点,深入了解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抓住关键点,切实担起回报社会做实事的责任;立足落脚点,引导大学生向优秀党员看齐。

  乡村调研,响应号召

  为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奋斗目标的号召,进一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深刻理解农村真实状况,2017年7月18日-7月20日,王丽娟老师和支愧云老师将带领团队逐村逐户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调研。

  本次调研旨在实地查看和了解留守儿童现状、精准扶贫等情况,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从推动留守儿童教育、精准扶贫方面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安徽省歙县教育关爱社会实践服务团”将继续在绍濂中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深入基层调研基层党建,同时在各村庄展开调研活动。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是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的典范,可以有效培养当代青年大学生吃苦耐劳、认真务实的精神,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劳动深度融合,服务团的全体成员们也都将在未来数天的实践活动中倾尽全力,不辜负学校乃至社会的期望。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