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江湖征集令:那些年,我们一起治沙的小伙伴在哪?
编辑: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7-13 11:55:40    文字:【】【】【

盛夏高温预警来袭,提醒着我们新一期的内蒙古沙漠治理行动又快启程了,也令我不由得怀念起当年一起“吃土”的小伙伴们。

“怀君欲寄江南信,沙漠风高雁影移。”

翻开10年前的照片,那段日子历历在目:

烈日,干旱,盐碱,荒凉…那时的内蒙古查干淖尔干涸湖盆寸草不生,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们

满怀激情踏上了那片土地。

没去过的人很难想象,那种白茫茫的贫瘠,仿佛上帝一下子抽走了所有生机,只剩遍地饥渴,生命脆弱而无助。

10年前的第一批志愿者,一定记得这张照片。一只渴死的小刺猬,令人心碎。

初次进入漠北,一群人坐进货车,一头扎进了公益治沙的劳动现场。在那里,我们种下了10年后已是茂密生长的碱蓬,也烙下了那段艰苦而美好的珍贵回忆……

距首都北京西北方向80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一个在生态环境方面非常重要的地区,这里的锡林郭勒草原正处于北非-欧亚荒漠带的最东端。

由于自然环境和人为破坏等原因,大量咸水湖干涸变成盐碱荒漠、爆发尘暴、变成沙漠。

从2008 年开始,韩国 “生态和平亚洲”( 原环境运动联合) 和内蒙古地方政府在现代汽车集团的鼎立支持下,在查干诺尔干湖盆开展生态治理项目。

根据专家研究,耐盐碱植物在干湖盆向草地转化过程中起着关键的引导作用。

就是这种矮小的植物,碱蓬。

洒下种子之后,为了防止风沙侵袭,我们需要种植沙障,防风固土,让一颗颗幼小的希望茁壮成长。

话说10年前的80后,那是文韬武略意气风发,一起苦中作乐,结下了不朽的“吃土”友谊。

对,我们都是跳起来吃的,佐以漠北独有的小风儿,口感相当不错。图中的美女帅哥如果意犹未尽,热烈欢迎回炉继续吃土——

看,我们开拖拉机的女汉子,是不是比套马杆的汉子霸气多了?欢迎这位女同学千里追踪找我报“爆照”之仇~

这位“打坐”的小哥,估计10年前你初来到大漠一定是“后悔了”:说好的每天可以洗澡怎么变成了连饮水每天每人都只有三瓶了呢?说好的特色蒙古包住宿怎么就变成三十几个人挤到一个大蒙古包里去睡了呢?夜里蚊虫声、鼾声此起彼伏,连去厕所都要拿着手电走百米的夜路…

不知道是不是打坐诚意感动上苍,晚上老天慷慨地泼了一瓢水下来,你们没看错,正好下在我们蒙古包周围,远处的草地清清爽爽!一大早开门,“嚯”!这凉快,只是哥们只好光着脚丫子蹚水了。

对了,注意到旁边那个大塑料桶了吗?那是一屋子人的生活用水,真正是清水贵如油,小伙伴们再没有像城里那样大手大脚。嗯,最后哪组桶里剩的水多还有额外奖励哟!

大自然总是公平的。经受严酷生存条件考验之余,我们也欣赏到了这里独有的美景。夜里星光熠熠,穹顶之下,仰望到遥远的星空,万千滋味涌上心头,赞叹感慨难以表怀。

热情的老乡邀我们体验当地风情,载歌载舞、骑马射箭、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番酣畅淋漓让人欲罢不能。

弹指一挥间,现代汽车内蒙古沙漠治理工作已悄然走过了10年。当年我们一起挥汗如雨的那片土地,如今已水草丰茂,而我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下一站坐标——“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

小伙伴们,如果你还怀念那段经历,欢迎回来!我们等你们——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