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肯德基“天使餐厅”全国助残日倡导“残健共融”
编辑: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7-05-22 14:56:47    文字:【】【】【
——牵手天使,与爱共融

  广州东峻广场有一家美丽的天使餐厅,这里半数以上的全职员工为听障、智障等特障人士,这些天使在特殊改装过的餐厅,体贴周到地为顾客服务。521日全国助残日,作为为特障人士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肯德基广州天使餐厅联合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举办了一场倡导残健共融牵手天使,圆爱共融体验活动:天使员工等特障朋友与普通白领、志愿者一起通过早餐会、艺术融合等形式,平等交流,倡导助残公益人人平等、人人可为的理念,促进残健共融

  时间回到去年的5月,广州天使餐厅正式诞生。这里与普通的肯德基餐厅无异,一样的繁忙而有序,只是橱窗上、背景墙上等的一对可爱的天使翅膀标志,告诉到店的顾客,这里更是一个可爱温暖的大家庭。一年来,天使餐厅上演着积极快乐的故事:经过摸索和实践,天使餐厅已运营成熟;去年加入餐厅的天使员工瑞都晋升成管理组长,天使员工数量也有增加;来自附近写字楼、学校的常客们,渐渐熟悉这里的天使,常为他们加油鼓劲……

  一段温暖的早晨时光

  一份共融的能量早餐

  世界上不应该有残疾人,我们的人生只是换了一种新的活法。今年初,视障人士蔡聪在一档网络综艺节目中阐述了一个特别的观点,引发了社会的热烈关注和讨论。确实,在天使餐厅,顾客可以从天使员工的笑容、眼神、手势中看到内心满满的正能量,他们也是与普通人一样快乐生活、努力工作。

  全国助残日当天,海婷如常回到她工作餐厅,但这天她是和其他特障朋友、都市白领、志愿者们共进早餐,体验艺术共融的特殊日子。据了解,在第27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肯德基携手市残联、团市委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承办的2017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之半小时残健共融计划早餐会活动,于510日、17日、24日在全市19家肯德基餐厅举行。活动由助残志愿者约上特障人士和都市白领,在肯德基餐厅共同享受一份的充满正能量的温馨早餐。

\
\
\
\

  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正如天使餐厅提供一个特障人士与普通人之间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共融早餐会的方式,增进社会对特障人士的了解,加强特障人士与社会的交流与融合。其实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一顿充满正能量的早餐就可以开展随手公益。

  在21日全国助残日的特别版早餐会,参与活动的白领胡先生表示,在这个温暖的早晨,通过与天使员工和特障朋友的交流,发现原来他们是非常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改变了我以前对特障人士的认识,我们不应该标签化他们,其实人人平等,处处共融。

  一次牵手天使的遇见

  一种圆爱共融的体验

  当天活动现场,除了早餐会交流体验,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的谭一鸣,还和大家以为核心主题,通过绘画、肢体舞动表达等手段,让普通人士与特障朋友相互看见,相互认识,理解什么是一个平等融合的世界。绘画、舞蹈、音乐这些艺术方式就像是一种语言,让不同群体可以更加无障碍地沟通,更容易认识彼此。

\
\
\
\
\

  无论是天使员工、特障人士、普通白领还是志愿者,只见大家用各式各样的来共同创作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今天我们用来做主题,这个就像是我们的社会,没有哪个圆是特殊,只是颜色和形状都不太相同;没有哪个圆需要被修改或改变,大家都是一样的。” 谭一鸣表示。

  正如现场参加活动的普通白领的感受一样,这里的天使员工们给顾客们的感受都是性格热情活泼、工作努力。在天使餐厅不仅仅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还帮助天使员工学习不同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习与人沟通,让顾客了解他们,融入社会。同时,天使餐厅会根据每名天使员工的实际状况及特点,设计了专门的培训方式。在天使餐厅,管理组成员会分别对口支持每位天使员工,随时关注他们的工作状态甚至情绪,及时发现问题协助解决。为方便与天使员工的沟通,餐厅管理组和普通员工们都很努力地学习手语。你真棒!”“加油!”是员工间最常用的鼓励认同。平常我们常组织聚会,烧烤唱K美食,天使员工和普通员工一起自在地享受着这个大家庭带来的欢乐与温暖。

\
\

  一种创新公益的模式

  一个振翅高飞的平台

  据悉,为了便于天使员工工作,肯德基特别改造了炸锅的电脑版,改装后的电脑版在产品制作完成时,除了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增加了灯光闪烁共同提示的功能,使得听障员工在听不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操作。在总配区加装了电子吊屏,将前台顾客的点餐内容可视化,用视觉提醒弥补了特障人士听力上的不足。

  说到设立天使餐厅的初衷,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肯德基进入中国30年,不忘积极回馈社会,发挥行业优势,以创新公益的方式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温暖的关爱。肯德基已在深圳、广州、青岛、合肥、绍兴等地开办了十余家天使餐厅,肯德基通过天使餐厅这种创新公益模式,将公益与企业商业运营结合,为特障人士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天使员工们在肯德基有与普通员工一样平等发展的机会,可以和正常员工一样竞聘管理组或更高级别职位。目前广州的天使餐厅有两位天使管理组长,他们是一座非常重要的沟通桥梁。年轻的施瑞都前年年末才入职肯德基,因为出色的表现,在去年6月,瑞都已晋升成为管理组组组长。天使餐厅工作的一年多中,我学习了很多,成长了许多,也尝试了各种新鲜活动:参与了如百胜捐一元的公益项目,平时也常与即将走上社会来餐厅交流学习的特障学生互动,帮助他们将来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

\

  而负责前台配餐的佩华刚入职餐厅2个多月,这位爱好动漫的94年小妹子脸上永远挂着快乐的笑容。因为想学很多不同的东西,刚毕业不久的她加入餐厅,成为天使中的一员。最开心是在前台服务,顾客常回以一个笑容,我非常满足。终于可以自信地告诉家人,我可以独立了!”

  这里的餐厅经理丁喆是一位准妈妈,但她早已是天使们大家长。天使员工就像一群孩子,只要多加以耐心细心,助力他们,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