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互联网+扶贫的攻艰战,百度扶贫基地三大项目全面展开
编辑:管理员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12-13 13:48:36    文字:【】【】【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战略举措如火如荼,创业投资领域也不断呈现欣欣向荣之景致。而另一边,我国还存在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832个贫困县,5000多万贫困人口。火热的互联网经济与巨大的贫困人口,一线互联网公司技术的发达与贫困地区资源的短缺匮乏,整体局势呈现“冰火两重天”。加之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脱贫难度的加大,正成为制约中国全面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今年,百度基金会依托于百度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凭借对大数据的深刻理解力与强大掌控力,针对扶贫领域展开深入工作,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其中,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重点围绕扶贫济困、教育公平、医疗健康、灾难救助等公益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启动百度扶贫基地,全面展开筑梦学院、产业扶贫、新长城助学等三大项目的实施推进。

  1、筑梦学院:为教育输血,为梦想助力

  据介绍,筑梦学院由百度基金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百度传课联合发起,旨在针对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不平衡、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等问题,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对接到贫困地区,让中国边远地区的学生与城市学生一样有受过专业培训的老师上课,让每个孩子拥有平等的学习机会。

  面对农村“教师代际传递”断档问题,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以直播课形成两地课堂对接的形式,山西各地方上的学校师生获益良多。既能全面吸收课程内容又实时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相长”模式有效的促进了师生同进步,堪称当之无愧的“双通道”。项目开展以来,筑梦学院受到包括山西中阳县在内的所有学校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很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筑梦学院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是基层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学生和家长们对该方式的学习都予以了肯定。

  百度基金会在扶贫基地展开的“筑梦学院”,通过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对接,以技术为支撑,深入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不平衡、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等问题,更凭借其低成本、便捷、高效的方式,切实有效地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帮助新一代孩子从“贫穷世袭”的恶性循环中脱离出来,为教育输血,为梦想助力。

  2、新长城助学:奉行薪火相传,重视人才培养

  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新长城助学项目,以经济资助为基础,以成才支持为核心,以培养自立、自强人才为最终目标,旨在将扶贫济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帮助特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经历了放弃学业的受挫感到最后成功走进大学校园,感觉像与命运进行了一场艰苦的抗争”,这是来自百度基金会新长城助学捐助的大学生李同学的心声。从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时起,全家人就为他的学费在奔走求助,最后还是新长城助学的出现解决了全家人的燃眉之急。他说:“要不是百度基金会伸出援手,现在我已经跟着家里人出去打工了。”话语间,眼角顿时涌满了幸福的泪花。

  像李同学这样的贫困大学生还有很多,此次百度基金会捐助了100个山西省经济特困、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并为其提供大学助学基金,帮他们成功步入理想的大学校门。除了现金投入外,百度基金会进一步通过扶贫基地、公益项目资助、扶贫国际化、百度技术产品作用于公益领域,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3、产业扶贫:大数据定位,精准挖掘需求

  中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每5个农业人口中就有1个贫困人口,下辖村多为纯农业村,没有产业支持。百度基金会“山西省中阳县扶贫基地”的启动,在顺势响应了生态精准扶贫战略的同时,伴随着中阳县木耳项目的展开,进一步拉动全县经济产业的发展,更有效帮助当地顺利摘掉“贫困帽”。

  针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不振、渠道不通等现状,百度基金会产业扶贫在帮他们解决一系列问题的同时,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利用大数据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其中,在中阳县木耳项目中,百度基金会进行木耳产业帮扶。未来将继续跟当地政府一起协助当地群众脱贫,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建设、恢复生态文明建设,进而推进地方特色产业借助互联网真正走向全国。

  如今,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到了关键阶段。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能让互联网技术可以推动扶贫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大数据可将贫困人群予以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百度产品能有效帮助农产品的推广,让互联网服务得以落户贫困地区;线上教育扶贫,能帮助当地开辟长久脱贫之路。今后双方还将对公益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实施和透明高效管理,引入社会监督,推动公益模式的不断创新。

  百度基金会理事长赵坤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精准扶贫’带来了巨大空间,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在社会公益领域起到带头作用,运用百度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在完成国家扶贫目标中发挥表率作用,更好地扶助弱势群体、奉献爱与关怀”。扶贫项目之外,百度基金会还在教育、医疗、助残等领域展开多方面工作。未来,百度基金会还将继续不断地深入交流,以技术+公益的全新模式,践行科技为生活,服务用户,回馈社会,为开启公益领域事业的全面发展贡献新力量。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