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心悦行动”亮相京津冀慈展会
编辑:杨波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16-09-05 17:51:54    文字:【】【】【

    9月4日,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京津冀慈善展示会”在京拉开帷幕。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的创新项目“心悦行动”以“舞动心灵,陪你勇敢”为主题亮相慈展会明星展区,实景展现了该项目为6~16周岁青少年群体疏导心理健康问题、提供心理支持的过程,进而帮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释放压力,打开心扉,引导心灵健康的成长。

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阻碍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估计,我国6-16周岁的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北京、河南、重庆、浙江、新疆五个不同地区的16472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小学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的比例是16.4%,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4.2%,初中生有异常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14.8%,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2.5%。

  在这一系列令人痛心的数字背后,其实隐藏的是青少年问题情绪的漫长积累,是家庭对他们的忽视与爱的缺失,是教育体系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短板,更是社会整体对物质追求的潜在隐患。对于此,及时发现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征兆,防微杜渐,及时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全新管理团队首次亮相,努力实现机构使命

  2016年8月,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召开全体理事会议,任命张世杰先生出任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一职,主持基金会日常工作。媒体出身张世杰先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曾担任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花草艺术基金秘书长、北京蓝蝶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等职务,对儿童教育、救灾及心理援助等领域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新任秘书长张世杰谈道:“内心的贫穷才是最大的贫穷!6~16周岁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阶段。但令人担忧的是,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剧和家庭教育的缺失,青少年心理问题正日益凸显。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导致了他们自身的身心疾病,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和学习活动,同时还直接损害了他们的品德发展和正常的社会适应性。”

  为此基金会推出“心悦行动”这一长期公益项目,基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缺失”这一社会问题,通过“理论创新、课程研发、教材编撰、资金直接和间接投入、精神和物质激励”等措施,提升教师的心理疏导能力,全面推进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的教学和管理中,从而推动学校和整个教育界对这一社会问题的关注,并联合更多社会力量为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有爱、包容”的成长环境,最终实现通过支持老师达到帮助孩子的目的。

  完整科学的项目体系,服务于中小学教师群体

  在本届京津冀慈展会中,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心悦行动”的展区里,“电子心理沙盘”和“宣泄人”最引人注目。“心理沙盘”通过摆放沙箱内的沙具来投射出内心的世界,以游戏的形式为参与者进行心理诊断和综合性心理评估,并且能够在一次次的游戏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治疗个人心理问题。“宣泄人”可以让来访者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将心理压力在可控的范围内宣泄出来,有效的释放压力。这些区别于传统一问一答式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不仅更具趣味性,更容易被青少年接受,也得到了观展同行们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参与。

  “心悦行动”在实施过程中也采用了一套完整的系统来保证项目的完整性与科学性。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南开大学心理系为“心悦行动”提供专家资源输出和科研技术支持,基金会还将与南开大学共同成立“南开大学心悦教育研究中心”,为中小学教师群体研发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培训课程,最终形成一套完整而成熟的理论体系。

  其次,配套子项目“心悦课堂”将为工作在一线的中小学教师和心理辅导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并在全国各地培养人才,形成人才的良性储备;再次,从今年九月开始“心悦行动”将分别以河北滦平县、云南宁洱县、新疆兵团农十师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先行开展;最后,依据第三方的评估报告来进一步分析和完善项目内容与实施手段,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

舞动心灵,让我们陪你一起勇敢

  在具体的项目执行中,“心悦行动”也在多角度引导和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改善和解决,主要开设了五个子项目,分别是“心悦课堂”、“心悦互动乐园”、“心悦奖学金”、“心悦悦读”、“心悦教师奖”。“心悦互动乐园”通过在目标学校中配备先进的心理互动仪器和心理测量设备,帮助孩子们在简单的游戏中,释放和整理情绪,整合并解放自我。“心悦教师奖”通过资金支持鼓励国内心理学领域专家和一线教师,推动教育心理学在教育工作中的深入应用。“心悦课堂”和“心悦悦读”从外部成长环境入手,开展公益讲座帮助家长和教师了解心理辅导方面专业知识,为孩子提供与年龄相匹配的课外阅读书籍,共同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先生在慈展会现场表示,“孩子们生来自由,而心理问题就像是一块巨石压在他们身上。我们深知改善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状况将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历程,但我们坚信,‘心悦行动’关注的对象是国家的未来,那么它一定会是一项有未来有生命力的事业!丰盛基金会会铭记自身的公益使命,用心去培育孩子们心灵成长自由的环境,帮他们踏上幸福的人生旅程。”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