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郭力: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3-04-29 20:11:12    文字:【】【】【

(作者:冯步卷)郭力的粉丝是幸福的。听郭力的音乐,总能让人感受耳朵怀孕,体会到得未尝有的情感满足。众多粉丝爱郭力,是被他伤感入心的歌词和旋律一击即中,流淌不息的情绪能击中你心里最柔软之处而欲罢不能。郭力的音乐作品信手拈来,每一曲又让你领略到不凡的文字功底。盘恒在文字之间的郭力心无旁骛,不经意间,他用音乐的魅力打开听歌者的心结。

或许你猜不到,郭力是土生土长的儋州人,毕业于山东荷泽音乐学院,集作词、谱曲、演唱于一身,嗓音富有深情而耐人寻味,是中国华语流行乐坛实力唱作男歌手。他另辟蹊径,专心致力伤感情歌创作,2015年以全民K歌翻唱1.6亿的一首《我是真的好想你》一举成名,作品还有《我已不是当年的我》《不再打扰》《爱情醉醉醉》《想你想到睡不着》《为你伤心为你哭》等三百多首,抖音音乐播放量130多亿,赢得粉丝好评如潮,扎实占有全国网络乐坛的一席之地!

有哲人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学毕业那年,郭力心中虽憧憬着“诗和远方",但生活举步维艰,不得不考虑眼前的"苟且"。出身寒门的他,人生艰难挫折,历经多少风风雨雨,酸甜苦辣,饱受多少冷嘲热讽,使他树立了坚强的意志,因受了生活的迫切和对梦想的追求,他当过保安,摆过地摊,进过工厂,做过销售员,也做过搬运工,开过小卖部,当过教师,组过乐队,当过酒吧歌手等等!对于生活在苏东坡贬谪之地的郭力来说,以超然乐观的态度,面对时艰,自渡困境。

漂泊闯荡几年后,他回到家乡鼓捣一支民间演出队,把儋州山歌和调声混合创作,通过流行音乐的表现手段,配上小品表演和民间舞蹈,推出“儋州山歌调声情景剧"音乐专辑。陆续推出的专辑突破几百万张,郭力一时声名鹊起,成了本地草根明星。他虽红遍本地,却跳不出本岛,于是他改弦易辙,萌发出创作伤感情歌冲向全国的想法。

郭力的前段人生,就像越过一座峰峦叠嶂的山,尽管山路蜿蜒曲折,看过不同的景致,最终峰回路转,所有岔路通往一个终点。音乐,是郭力人生追求的终点。较好的音乐天赋,扎实的文字功底,加上写作养成对情感生活的细微观察和深度思考,都成为他创作伤感情歌的冲动。

在创作上,郭力亳不讳言地迎合粉丝情歌的口味,并专注于表达和传递伤感情绪。孰不知,当今的爱情观发生颠覆性的嬗变,从过去注重情感演变到现实的物质化,这种过度的物质化,带来婚姻的潜在危机,以至劳燕分飞。许多粉丝对郭力说,听着他伤感情歌疗情伤,空虚的灵魂似乎得到了拯救。郭力的伤感情歌在网络世界里被粉丝奉为一种情感寄托和安放,正是他创作的成功之处。

郭力的伤感情歌,比比皆是,给人一种扑朔朦胧的心里体验。《爱情醉醉醉》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但他演唱句句都透着悲伤,歌中的伤心欲绝,其实是诀别的伤痛,特别是曲中几处略带哭腔的唱法,每次听都戳中泪点。网红歌手贵州小蓉儿演唱他的《你的谎言说不够》,这首慢歌,旋律如流水般缓缓缠绕而出,感情却深沉内敛,直捣人心深处。他的《拉黑删除》,被众多的网红歌手深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歌曲处处弥漫着对爱的不舍之情,或许很多人也当作曲中人,听到对爱情的呐喊……

音乐之外的郭力,其实是一个真诚对待爱的人。他心地善良,不事张扬,热心家乡文化事业,时常义演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调声情景剧。他似乎冷寂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一次,他应邀随同考察环新英湾一个文化项目,临近中午1点多钟还没有结束。看到车上坐着一位投资商的老母亲,他跑出荒郊到镇上买回牛奶面包给素不相识的老母亲充饥。他由内到外的真实,音乐与为人的统一,被人们所称道。

如今,音乐已嵌入郭力的生命里,让他找到既能“苟且"又有“诗和远方"的活法。他创作发行伤感情歌已有三百多首,出版五十多个专辑,荣获QQ音乐飙升榜第一、酷狗音乐飙升榜第一和全民K歌新歌榜第一。

其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拥有全国三百多万粉丝的郭力是幸福的!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