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赏年画 过大年!在新年画深圳分会场感受幸福年味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3-02-03 21:02:45    文字:【】【】【

赏年画、过大年!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年画讲述着民俗,传递着年味儿,浸润着人心。本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承办,活动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民协烙画创新发展艺术委员会、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单位。

据了解,“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2023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深圳分会场,是第二次申请成功在深圳举办分会场,目的是为深圳市民朋友提供春节假日的好去处,同时又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年画,让年画走进千家万户。在深圳分会场赏年画,增加玉兔“烙”回家、“福”字助兴业、桃花世外园等,都是与百姓生活相融合,与非遗文化相融合,与湾区过年地方特色相融合,充分体现传统与时尚,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等,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新时代魅力,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年画的风采。

本次展览活动以深圳光明烙画基地为主展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展厅C和光明区文化馆为分展场,主展场外还设有24小时不打烊展区,展览共展出全国各地300余幅新年画作品,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其中不仅包含全国具有兔年生肖年画元素的创意海报、插画、版画、烙画作品等,更有展现着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时代之新、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年画作。这些新年画作品重用原色,线条粗犷,表现质朴、原始,展现着生机勃勃的小康生活新景象。

在展览现场,市民王小姐一家老少四口一起过来看年画展,她告诉记者:本次的年画展让我感觉十分新颖,看到某些画作也能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的某些场景,各种祝贺新年的画作为新春佳节也增添了一抹浓郁的时代情感,回去我也多和朋友们宣传一下,让大家一起过来看看。来自北方探亲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本次的年画注重情趣和人物造型的表现,十分生动可爱,富有活力,生动反映了基层群众在积极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昂扬状态。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从1月22日至2月22日,整个展期将持续一个月。展览期间,让市民亲身体验兔年烙图的创作全过程,感受非遗烙画艺术魅力,并向观展市民赠送书法家手写福字,发放赏年画过大年文创产品口罩、抱枕、手提袋等,最后人们又在桃花树下纷纷许个吉祥愿,合影留念,为新春佳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