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推动搭建物流新通道 广州海关助跨境电商出口驶入快车道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10-12 16:24:45    文字:【】【】【

图为:关员加班加点验放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段炼/摄

图为:关员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进行监管关悦/摄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方式,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通过这一渠道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为推进广东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广州海关持续拓宽广州白云机场空运,广州南沙、佛山南海水运,广州花都、佛山禅城陆运等跨境物流通道,助力跨境电商业务驶入快车道。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广州海关监管经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商品4.1亿票,增长78.3%。

目前,出口电商货物以服装、鞋帽、箱包等快销类消费品为主,平台交货期限短,受物流运力、期限等因素影响较大。花都海关在组织跨境电商专题调研中专门就这一情况搜集企业意见并进行综合分析。

“为支持企业搭建新的物流通道,我们和广东珠海、广西凭祥等地的口岸海关加强了沟通,及时将审单、查验、转关信息反馈出境地海关,形成‘属地+口岸’快速验放机制,先后支持企业开通‘花都—广西—东南亚’‘花都—珠海—香港’等物流新路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花都海关新华监管科科长杨轶华说。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花都海关已验放经上述两条物流新路线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4.2万吨,涉及电子清单1359.5万票,货值近6亿美元。

广州泰廊曼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东南亚市场的进出口公司,近年来抓住了东南亚市场消费需求,出口的服装、日用品等在东南亚持续畅销,顺畅的跨境电商渠道为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站稳脚跟、做好口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紧抓RCEP生效机遇,我们公司加快了布局,加大了投入,对于票数多、数量少、品种散的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我们对通关时效有着更高的期待。”该公司经理张弛在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组织的关企座谈会上说。

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推动跨境电商货物加速销往东南亚市场,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与南宁海关所属凭祥海关密切沟通,多次进行通关测试,联合完善关锁施封等细节,畅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转关运输和监管链条,成功为企业打通出口东南亚的新通道。同时为企业配套提供“优先查验”“简化申报”等便利措施,出口货物“即到即办”,正常通关“不过夜”,实现从“速度”到“加速度”的升级。

“现在我们在东南亚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物流时效,比如越南的客户当天下单,最快隔天就能收到货物,陆路运输时效堪比空运,口岸通关顺畅高效、客户满意,我们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张弛介绍,今年1-9月,该公司发往东南亚的跨境电商货物已超10亿元,其中9月单月约3.09亿元,环比增长近7倍,创年内新高。

广州海关将坚持“包容、审慎、创新、协同”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商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持续优化通关流程,进一步推动进出口退货、B2B出口等业务改革,助力跨境电商业务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来源:海关总署)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