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迎来政策利好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9-09 17:16:09    文字:【】【】【

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在多措并举稳外贸方面,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介绍,将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李飞介绍,目前,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仍处在创新发展的窗口期。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支持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专业化主体建设海外仓。同时,尽快增设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供应链阻滞、海运费用居高不下、汇率波动等影响,外贸企业困难较大。不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外贸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今年1-7月,进出口总额达到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尽管目前在政策的支持下外贸企业订单外流、新订单难抓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但要完成全年稳外贸目标,仍不可忽视外贸面临的外需扩张放缓、企业接单难度较大等不利因素。此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出的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挖掘新的外贸潜力,应对不利因素的有力措施。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发展的新渠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桥梁。尤其是疫情期间,跨境电商稳外贸和助力“双循环”作用更加凸显。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仓储费用飙涨,由此造成的损失、弃单甚至客户流失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外贸企业要持续稳健发展,就必须把重点转移到控制成本、提升交付履约能力以及经营效率上。通过提前备货至海外仓,大幅提升物流时效,缩减运输费用,成为越来越多跨境电商企业的首选。

  数据显示,中国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目前已经实现80%以上的订单都来自海外仓发货。随着电商市场的快速迭代、物流触达产业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用户体现不断升级,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选择多仓布局,把商品放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让出口商品拥有价格和时间优势,减少配送延迟,提升消费者体验,提高销售转化率及曝光率。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跨境电商海外仓在稳外贸、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提供了稳定的跨境物流体系,保证了出口供应链稳定、高效,同时能够适应本地市场消费习惯,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加成交量。更好的购物体验增加了消费者黏性,提高了客户忠诚度,形成了稳定的市场。

  据中国商务部介绍,截至目前,中国海外仓数量已超过2000个,总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近90%。然而,伴随着跨境卖家对海外仓需求增长,海外仓供给痛点也开始初见端倪,尤其是第三方海外仓服务遍地开花、良莠不齐,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跨境电商海外仓必须在成本费用、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上找寻均衡点和获利点,但是怎样找到均衡点,怎样提高效率面临着众多挑战。因此,跨境电商海外仓急需政策的支持。此次商务部提出,“尽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支持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专业化主体建设海外仓。”对于跨境电商将是一大利好,将会加快跨境电商壮大的步伐,为进一步稳外贸夯实基础。(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