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盐田区与深跨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联手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8-30 15:07:00    文字:【】【】【

8月29日,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筑巢引凤、联手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深跨协执行会长王馨,深跨协秘书长、盐田分会秘书长谢卓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副处长徐敏,盐田国际董事总经理岑启成,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副区长李强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未来双方将在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仪式上,李强强和深跨协秘书长、盐田分会秘书长谢卓亨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邓飞波和王馨共同为深圳市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揭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京华达、金运达等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签订意向落户协议,共同推动聚集形成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逆势而上,逐渐成为推进外贸发展、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动能。

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盐田,是全国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地区,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是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承担着广东省对外贸易超1/3的外贸进出口,中美贸易超1/4的货运量,现状拥有15条电商海运快线。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具有明显的港口优势、仓储资源优势,是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此次签约,盐田区主动出击,积极主动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全面合作,进一步营造健康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抢抓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

签约仪式上,李强强表示,盐田区将持续巩固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优势,开展好“五个一”工程(出台一个政策、打造一个园区、组建一个学院、成立一个分会、组建一个专班),以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为突破口,扩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进一步放大国际航运物流辐射带动作用。并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合作交流中实现产业联动、生态集聚,在“一带一路”全球贸易关键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对外开放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大步伐,不断筑牢夯实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的产业支撑,为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馨表示,深跨协作为跨境电商行业标准的发起者和倡导者,致力于引领和推动整个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发展。未来将与盐田区加强协同联动,招引供应链服务、仓储服务、物流科技、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项目,强化跨层级跨区域深入合作,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华南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枢纽中心,推动盐田在旅游消费、畅通循环、经济规模、创新带动力、要素集聚力等方面明显提升。

盐田国际是深跨协盐田分会荣誉会长单位,其董事总经理岑启成表示,随着盐田跨境电商发展进入新时代,盐田国际将充分发挥好盐田港作为华南重要港口的作用,全方位为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提供有力的供应链保障,开拓新航线的同时,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与内陆港、组合港,持续扩大大港优势,提升通关环境,不断在业务模式上创新突破,让电商出海有更加稳定的渠道和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提质增效。

新蛋集团深圳执行总监金红对盐田区高效优质的企业服务表示感谢。作为北美地区跨境电商重要代表,新蛋集团已将“电商业务”落户盐田发展,下一步将加快推动跨境物流全生态链、跨境海外直播、卖家海外业务代运营等业务的开展,助力盐田区跨境电商发展更有活力、更具层次、更加质感。

盐田区与京华达、八达仓、金运达等企业签订意向落户协议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旗帜鲜明地聚焦跨境电商产业,对推动盐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更是盐田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更好发挥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的功能定位作用的有益探索。按照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立足长远、深度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建立融洽、紧密、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立足盐田区“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发挥盐田区港口物流集聚、综保区功能突出、海陆联通香港及深跨协行业集聚优势,围绕跨境电商、跨境医药、跨境物流、跨境金融等领域,共同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推动跨境电商逆向物流在盐田先行先试,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嘉宾名单

(政府嘉宾)

邓飞波 区委副书记、区长

曾坚朋 区委常委、副区长

李强强 副区长

曾锦辉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

徐敏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副处长

廖开满 盐田税务局局长

李波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局长

汪大鹏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王静 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

吴国委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黄劲绮 盐田综保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骆妍宇 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周志文 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畅宇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企业、协会嘉宾)

王馨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岑启成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金红 新蛋集团中国区招商总监

陈彪 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彭志宏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物流行政总监

谢卓亨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盐田分会秘书长

钟团娟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产业园运营秘书长

王利强 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会长

万剑 深圳市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

陈海军 深圳市京华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赵贵生 深圳市金运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薇 深圳市金运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石亮洲 深圳市特区建发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

龙林杰 深圳市有信达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斯萍 深圳市保惠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亚力 深金实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文丽 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

张工 深圳市富皇美运国际商贸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文稿:黎阳 龚雪 摄影师:盐田网赖思为)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