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接连出台 将发挥外贸“稳定器”“助推器”作用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6-05 16:56:08    文字:【】【】【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海关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去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增长18.6%。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此前表示,我国积极促进外贸新业态有序发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监管模式,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使“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有关“跨境电商”的举措主要包括三点:出口退税、推进出口退换货政策出台并开展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首先,指导企业充分利用现行出口退税政策,有助于缓和外贸企业现金流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成本。其次,从政策层面对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流程、监管做出规定,有助于提高退换货效率,降低时间成本。最后,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有助于跨境电商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政策,促进其创新发展。”明明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提出的减税降费、疏通渠道等举措有助于扩大跨境出口规模,强化中国商品在全球的竞争力。

  明明建议,要落实以上政策,一方面需要各部门积极合作,既包括出台更为具体的政策支持,还需要做到信息的互通与共享,这将有助于完善跨境电商监管体系,推动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对相关企业进行培训赋能,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各地也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5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中国(韶关)等8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5月2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和《中国(日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均提出跨境电商年交易额年均增长100%以上的目标。5月26日,宁波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新优势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做强龙头,培育一批经营实力强、成长性好的跨境电商综合园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跨境电商品牌。5月28日,满载跨境电商货物的一架货运包机从郑州机场飞往比利时列日,此次首航后,郑州-列日新航线将于每周二、四、六3班往返,跨境电商货运航线越织越密。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韶关、淄博、日照等地为今年2月8日国务院批复的第六批27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分别在2015年3月份、2016年1月份、2018年7月份,2019年12月份、2020年4月份、2022年2月份,分六批在132个城市开展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六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批复以来,有部分地区已经启动了试验区的运营,还有地区发布了相关实施方案。它们一方面积极学习和复制推广前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经验;另一方面结合本地外贸和产业特色差异化竞争,在我国稳外贸和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肖本华认为,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下,跨境电商可以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作为我国外贸的“稳定器”,应对疫情等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作为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推进我国外贸的数字化发展。

  明明表示,跨境电商有助于中国企业树立自己的产品形象,提升我国外贸的发展质量。此外,疫情对于依赖线下渠道进行销售、拓展海外市场的外贸企业造成了较大限制,而跨境电商这一形式使其能够通过线上方式拓展市场,扩大销售规模;叠加国家政策的支持还有助于相关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这对保外贸主体、保订单具有重大意义。(证券日报网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