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5-09 17:10:29    文字:【】【】【

4月27日,由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办,辰海集团大会独家冠名、店匠Shoplazza晚宴独家冠名的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暨SZCBEA七周年答谢晚宴成功举办。主论坛环节,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带来了《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数据报告&K100战略汇报》主题分享,从跨境电商经营现状分析、跨境电商出口品类分析、跨境电商政策诉求、跨境电商产业带分布、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分析等五大维度进行了数据解读。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王馨演讲全文实录

很高兴跟大家见证2022年跨境电商数据行业发展大会主题系列的正式启动,我代表深跨协向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业界的生态伙伴、各位会员单位、各位参与电商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新是引领外贸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外贸高质量发展核心和关键。近几年依托新技术、新手段的贸易新业态在跨境电商蓬勃地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国外贸的综合竞争力,特别是中国跨境电商借助低成本、高效率突破了时间的限制等独特优势,五年来近10倍的增长,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

当前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迅速的贸易方式,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多国家、企业群体发展提供新机遇,也体现了外贸包容性发展。

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一方面有助于充分发挥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和外贸大国的优势,为世界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高质量商品,还有利于海外商品更加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跨境电商不仅仅是外贸的有利之举,更重要对全球供应链恢复和稳定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将有效地弥补全球供应链的短板,进而有望形成线上线下供应或者是全链条供应的优势。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和全球化经济滚滚而来,中华民族已经走到了世界中央舞台,奠定党的百年物质基础和制度的保障。“十四五”规划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之路,跨境电商作为贸易发展的新业态、新优势,承担着扩大改革开放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方循环的重任,它不仅仅是一串串的数字,它的涵盖了信息、资金、科技、产业、人才、文化、工艺、品牌出海等社会属性,它正在改写着世界的贸易格局,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跨境电商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多方面政策利好。强大基础的建设,人民需求的动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融合,推动5年翻了10倍,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无比地辽阔,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新冠病毒叠加的疫情,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阻碍交织,跨境电商风起云涌。整个行业克服了众多的困难,实现了逆势的增长,焕发出了蓬勃的生机。

跨境电商从业者的努力,让中国跨境电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让中国企业迈上了新的台阶,让中国产品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彰显中华文化的战略时机期,是中华女儿不屈不挠地艰苦奋斗,民族伟大复兴已然在望。跨境电商发展将进入新的元年,跨过了跨境电商野蛮增长的1.0年代,跨境电商将在2.0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

2022年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时期,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是促进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融合的举措,有力促进创新型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家关于新业态、新模式和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一系列措施,发挥深圳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优势,抢抓机遇、强抓资源,加大金融的支持。

保税区服务和总部服务力度推动了跨境电商全面水平发展,也同时加快形成了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的赋能科技效益倍增的作用,培育更多的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的新动能,最后预祝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嘉宾工作企业欣欣向荣,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那我们接着回到本次大会的主题内容,给大家分享一下最新的跨境电商行业现状数据。

这个报告是2021年深跨协持续5个月做行业数据工作,在我持续的演讲中包括上星期的出海演讲中透露一些数据,我要感谢深圳市跨境电商研究院的同事们花了半年的时间把报告奉献给大家。

跨境电商出口分析

跨境电商物流已经成为行业中很重要的一环,占了跨境电商总体营业额的30%,中国的全球发件是排名第一位。跨境电商网购活跃用户是在美国,排名第二是法国,整个欧盟已经起量了。

看一下中国跨境电商主要出口的平台,亚马逊在世界占比30%,去年占比是40%,阿里速卖通和Ebey、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等平台业绩快速在增长。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跨境电商的主要市场还是以北美为主,占到了28%,欧洲占比22%,这是三年来最高速的增长。同时东南亚的市场在快速发展,2020年东南亚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国,2021年不少跨境电商小伙伴也快速在东南亚布局,东南亚日开账户率已经达到1000家以上。

在国内企业所有跨境电商的省份,目前广东省还是最大的,广东省排名前面还是深圳,广东省里面70%的卖家数量还是在深圳。

跨境电商出口品类中也进行了细分,最早的品类是以深圳3C电子、服装、数码类的产品,3C数码已经下降了22%,去年是28%。以家居为主占到了17%,美妆占到了8%左右。家居是2020年新冠病毒开始之后,以家庭用品为主的运动器材、家庭沙发快速起来,占比17%,这是行业达到了100-200%的庞大增长。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与去年相比,企业年销售额的利润率,0-20%占到了36%,这是毛利润率。跨境电商的现状其实目前大家的收入还是不错的,因为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一直以双循环、内循环为主的情况下,内贸市场有2%-3%的利润已经是非常好的情况下(图示)利润率20%还占了36%的企业,这是让大家看到感到欣慰也充满激动的报表。利润10%占了19%的企业,10-30%占了14%,20-50%的纯利还占比20%的现状,还是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

近三年企业净利润率(人民币)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差异巨大,通过调查分析,净利润率超过20%的企业占比超过11%;将近60%的企业的净利润率均维持在10%左右;低于5%以下利润率的企业占比为15%。这部分是基本上被合规完或者是上市的企业它的利润率在快速下降,我们也调查了深圳市头部企业50亿以上的跨境电商卖家或物流商们,一旦合规之后利润率快速下滑,加上企业管理快速增长的成本,所以利润率在下滑。

跨境电商出口产品类别分析

电子类产品:耳机/手机配套/游戏机/视频拍摄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跨境电商出口品类以电子为主要头部产品销售量还是很好,新品销量占到了16%,以手机周边为主的市场占有率的集中度占到了32.63%,市场集中度占到了55.26%。以电脑周边主的新产品增加量占到了3.49%,这是2020-2022年三年起来的新品类。以音响为主占到了5.36%,市场集中度占了41%,垄断率占到了80%。

办公学习类:电脑/科普设备/兴趣爱好器材等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以办公用品为主的市场垄断度占到了64.14%,机械设备、医疗产品的集中度占到了48%,以电脑为主占到了11.83%。我们看到很多新站、大的平台市场发展非常不错,主要是以3C电子单产品SKU达到200美金以上的产品为主,卖得特别火爆,大家可以关注这个市场。

居家类产品:装饰/玩具/园艺/音乐设备/服装/厨卫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以灯饰、玩具、家庭、花草的品类也在快速增长,卫厨类也非常多。

宠物用品、汽配类用品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宠物用品类非常火爆,前几年国内市场非常火,这几年国外市场也非常火爆,汽配也是火爆的一个品类。像协会副会长单位万达汽车轮胎卖得非常好,以前是走线下的,没有想过家里农用机械的轮胎可以搬到跨境电商卖。

跨境电商2.0时代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跨境电商1.0年代是以2013-2019年铺货为主,2020年当时新冠病毒改变了消费习惯,所有人在互联网上买货,中国卖家还在铺货,只有部分企业注重品牌增长,2022年我们遭受了平台规则打压,中国很多跨境品牌在规则限制中被规则掉了,这个损失是行业之痛。

我们看到亚马逊不再一家独大,以互联网为例的视觉交互系统将成为主流,这标志着2.0时代的到来。今天不仅仅是二维图,以触感交互、视觉交互的AR/VR的技术加上独立站系统和多平台交汇的时代群雄并起的年代开始了,所以我们把2022年定为跨境电商2.0年代开始。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诸如甲骨文、微软、字节跳动等很多世界级企业都开始进入跨境电商这个赛道。

2021年亚马逊封店事件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影响程度

协会从几百份调研数据统计中得出,受影响程度严重的约占11%的企业;完全无影响的企业占比17%;受影响但在可控范围内超过40%。整个亚马逊封店事件对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企业在全球跨境电商领域的布局需要更专业化。

未来三年,企业对跨境电商发展预期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在我们亲自调研过程中也做了对未来三年跨境电商的预期调研,比较乐观的还是占了40%,不太乐观占了30%,不好判断占了30%。我亲自参与了一个调研,问其中一个卖家,他说做跨境电商做得很苦,他去年做了2.8亿,利润也过千万了。我问他你觉得做了2.8个亿,100多个员工做到上千万的利润觉得还很苦的话,中国还有哪一个行业更好上午让你挣到上千万的机会,他算了一下笑笑说还是跨境电商好。

我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大家更需要方向不太确定的时候没有来自旁边的客观数据佐证,如果你告诉他技术行业生活得更惨的时候,他们生活就充满乐观了。

未来国际各类不确定因素,跨境电商的主要困难及应对措施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其实目前订单不太稳定,没有新订单、或者是订单取消占到了23%,受到平台规则的限制,生存困难占到了16%,有很多小卖家他们本身就有100-200万的自有资金,规则之后一个账户几十万就没有,或者是上面库存又压了几十万,还有员工的薪资又有几十万,转眼就生存不下去了,这是很多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

去年开始深跨协讲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跟更多的平台进行链接,跟更多的生态进行链接。很多企业听着深跨协的号召多平台布展,但是海外营销转化效果差,平台转化效果不太好也占到了11%,这也是行业的数据。所以很多人布局了独立站,但是发现独立站的收获效果并不好,他们也在TikTok种草,但是种草目前没有转化。

目前在全球的经济常态下,中国企业出海有哪些方面的风险呢?

加强企业合规化经营是迫在眉睫,占到了23%,很多企业做到一个亿之后面临合规的问题,如果5个亿还没合规老板就心慌了。今天政府、税务局领导、商务局领导和专家都在下面,我也想说一下要给企业更多发展空间的机会,让他们去生存很重要,因为到5个亿的时候自然而然想着合规,人才合规、税务合规、管理合规、机制合规,市场化会自动帮他们合规完了。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深入布局海外基地和海外仓是政府和企业都要布局的,我们看到全球的卖家开始驶入跨境电商的赛道,中国卖家如果还处于很焦虑的状态就无法跟外国的跨境电商本土企业进行竞争。独立站转型事件自主经营占到了18%,大部分企业放弃亚马逊做独立站,但是效果并不好,转身回来又跟亚马逊进行合作,但是可能会多平台合作。

加快数字化转型占到了13%,专业服务短板占到了9%,借助行业力量拥抱团队发展的需求占到了5%,大家都希望行业能抱团发展,很多企业找我说能不能形成一些委员会应对行业内卷,深跨协就在做这样的标准建设。

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大部分的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相比下滑了80%。增长超10%的占了17%,基本承平占了29%,下滑20%-50%占了16%,下滑50%-80%占了22%,各位这是不太友好的信号,很多企业经营不下去,已经裁员一半以上甚至60%、70%以上。

在调研过程中企业设立独立站目前只33%,去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大家往独立站销售,我们发现在独立站转型的只有33%。有的还在布局,有的还在做人员的调整,人才是行业最大的痛点。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独立站在海外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林林总总的问题,重点集中在营销推广的转化率不高,跨境收款等核心问题。比如说独立站运营问题占到了18%,独立站收款问题占到了20%,独立站运营思路的差异化导致运营人才匮乏,在初期的发展阶段投入产出比例相对不高。

独立站&第三方平台的对比分析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未来,第三方平台与自有品牌独立站将长期共存。两者在运营层面对各类能力的需求有较大差异。

独立站更注重在品牌设计、营销推广等领域的深度布局;

第三方平台更注重本土化运营以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布局。

企业主要采取的物流交付方式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交付方式选择超多,目前主流占比较高的以邮政小包、国际快递配送为主;大量从事Amazon业务的,会依托亚马逊FBA服务;近年来大量的物流专线及海外仓兴起,为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领域面临的重点问题集中在运费成本奇高,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其他运输时效以及物流信息跟踪滞后等不确定因素也对物流服务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跨境电商的金融状况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近期跨境电商满足需求的占到了33%,这是我们在调查跨境电商供应链中,去年一直跟国家说,国家也出台了很多要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压着银行放贷给中小微提供资金的贷款支持。但是我也调查了跨境电商所有行业全链条小伙伴,拿到钱的还是很少,虽然银行业很积极,深跨协也在努力促进,乐观地发现里面自给自足占到了33%,偶尔不足占到了30%,因为有这个大数据存在,觉得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企业希望贷款的时效不是说一下贷个三年五年,你给我30天就可以短期解决在几个高峰期,在“黑五”、“双十一”的时候,在圣诞节或者是几个假期高卖的时候给一两个月时间就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其实不需要做长期的贷款,把数据做起来之后,短期两三个月的贷款就可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企业更偏向经营类贷款,越来越呼唤银行、金融机构、数据机构用数据金融贷来解决行业原来的抵押贷。不要像马云所说的做当铺经济,还是希望数据今天已经99.6%都是真实数据,因为在跨境电商的每个链路中能作假的机会太少,全链路互联网数字化,全部区块链了。这里面作假的成本非常高,卖1000台手机要找1000张信用卡,现在跨境电商都是20-200美金的客单价,根本没有到1000以上美金的客单价,不值得为这个数字作假,所以让金融机构和银行单位放心做数字经营贷。

六大政策诉求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对于政策的诉求其实也是蛮多的,在调查的过程中电子商务法规的出台包括国内和国外,信用体系的政策,这几年我们一直互换信用体系的建设。不单单在国内构建信用体系建设,更重要的是信用体系的建设能得到国际的认可,所以深跨协K100中要得到100个国家的认可,实现民间外交,只需要让他们贸易友好往来公平向下就好了,规则认可是双方优化往来的基础。

制定跨境电商的从业优惠措施,希望有更简单的政策优惠措施普及到老百姓,因为跨境电商的从业大军都在这个赛道中,上千万的企业这个赛道中,后面跟着的是千千万万的生产型企业、物流企业、ERP企业、数据企业,希望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和监管体制。

加大跨境电商人才的培训,我也非常强烈地呼吁所有的政府,所有的体制加大人才的呼吁,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在家里被打被骂,出门在外打一顿,回来之后还要收拾一顿,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国内先把人员训练好,把人家的体制了解好,才到别人门口耍耍大刀,否则让人家打个鼻青脸肿回来回到家还要挨骂。

希望看到行业高端论坛峰会的举行能够成为风向标,就像深跨协今天成为一个灯塔,指引兄弟姐妹们怎么发展,今天的数据报告可以给大家一个方向可以哪里发展,你有哪些短板需要补哪些短板。这就是跨境电商行业论坛的重要性。

中国产业带分布分析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去年深跨协发布K100中产业带的分布,去年已经做了13个产业带,在产业带中发现全国200多个千亿级的产业带中主要分布在河南、辽宁、山东、河北、安徽、湖北、江苏、湖南、福建,广东,广东分为两个产业带,以广州为主的汕尾、东莞市和广西产业带非常多。

综试区考核指标分解

去年开始,国家商务部加大对10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考核,考核指标分别对各个综试区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重点围绕30+以上的评价指标进行分解。围绕跨境电商主体、人才、平台、宣传、公共服务等领域进行综合评估,深圳进入了A级一类的评估绩效中。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评估指标是行业标准总数、出口数据、产业园、海外仓、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评估、海内外知识产权评估、宣传活动评估、行业组织的评估等30个纬度,如果你们在去哪一个综试区进行投资或者是进行综试区建设时就知道短板有没有做,可以补短板为这个综试区做一些贡献。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协会赋能综试区发展也列了12项,主体培育、合规发展、企业转型、平台打造、产业带赋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政策指导等等都是在跨境电商中很重要的赋能。作为国内第一家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研究权威机构,未来,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研究院将持续专注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为跨境电商行业中的各类主体提供相关的专业咨询服务。

深跨协王馨会长在2022跨境电商行业数据报告大会上的演讲

深跨协K100五年战略目标:合作100个行业协会,赋能100个集聚产业带,带动100个“智”造品牌,结合100个中国文化IP,挖掘100个时代人物,扎根100个友好合作国家、培新100个商学院、打造100个产业园。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延伸落地,我们希望K100战略是跨时空、跨国度,要跟国内国外相互融合,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立足中国,链接全球。

未来希望我们携手共赢,共建跨境电商生态圈;未来希望我们让中国更强大,未来走到世界的中央舞台,有跨境电商的一份子,有你的每一个脚印。各位,加油!来源:跨境电商头条 | 作者:龚雪 审读:李孟孟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