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从“天使餐厅”到抗疫一线, 无声志愿者服务暖人心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3-25 12:52:27    文字:【】【】【
  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深圳近期疫情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纷纷穿上红马甲投入抗疫一线,李亮就是其中的一位。特殊的是他是一名听障人士,是肯德基天使餐厅的餐厅经理,也是成功入选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一名火炬手。深圳疫情影响下,原本要奔赴北京传递火炬的他留在了深圳,但如今这份温暖却通过另外种方式延续了下去。

  无声的抗疫志愿者,用自创手势支援一线

  3月15日,李亮在核酸采样点已经坚持工作了8小时,这是他利用休假时间第7次支援社区核酸采样点。回忆起2月28日,李亮来到家附近的核酸采样点,用手比划着告诉志愿者们:他想做义工。于是,在当天开启首次志愿者工作后,李亮每次去做志愿者,都是超8小时忙碌在抗疫一线。手势和翻译手机,是他的沟通工具。在现场,这位自称像“憨豆”的大男孩,用独特方式为排队的居民抚平焦虑,带来温暖。他发明了一系列引导手势,比出“电话”手势时,居民便开始扫码并出示码给他确认,他再竖起大拇指“点赞”; “我会通过他们的表情感知到他们的焦虑着急,也可以帮老年人操作手机、帮助有需要的人推轮椅,他们得知我是听障人士,就会跟我一起学手语说‘谢谢’。”

\

  李亮也在其中收获了满足感。志愿者欧阳桂梅告诉记者:“原本对于李亮做志愿者还有些担心,但见他手脚非常麻利“我只是简单教了他5分钟,他很快就上手了,跟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

  原来李亮深圳一家肯德基天使餐厅的餐厅经理, 1988年出生的李亮 ,因为婴儿时期的一场高烧,双耳失聪,大专毕业后,李亮拿着地图从湖南来深圳闯荡,应聘进入肯德基“天使”餐厅,今年是李亮在深圳的第10年,通过如今他已晋升为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店长,“因为我在肯德基餐厅做服务工作很多年了,平时工作中需要管理店铺,用手写板与顾客沟通,我觉得做听障人士做志愿者没有困难。”

\

  对于志愿者工作,李亮还有着其他人没有的优势:每天都会有住在附近的一些听障人士来测核酸,李亮马上能认出他们来,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他告诉记者,已经有几位残障朋友跟他打听做义工的事情,也准备来当志愿者。

\

  冬残奥火炬手 传递温暖与力量!

  在这次疫情期间李亮还获得了坂田街道战役先锋的称号,除此之外李亮还有一个身份,前不久入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李亮作为肯德基的“天使”员工,在同事帮助下,他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餐饮服务赞助商——百胜中国内部渠道报名参与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选拔,并顺利入选。但受疫情影响,原本要奔赴北京的他只能留守深圳。“虽然一开始很遗憾,但天使餐厅的同事们都纷纷鼓励我,后来我去到社区做志愿者服务,让我觉得一样有意义。”李亮用手机敲出这句话。在深圳天使餐厅,像李亮这样的天使员工还有25位,在得知李亮不能去北京后,天使餐厅的“天使”们一个接一个给李亮拨打视频电话,有了“家人们”的鼓励,也让他更有力量投身一线。一位天使告诉记者“天使餐厅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亮哥就是我们的大家长,我们一定会一起努力,一起向未来。”这些有爱的“天使”们分别在深圳的两家“天使”餐厅担任不同的岗位。据了解,在这里天使员工们在肯德基有与普通员工一样平等发展的机会,可以和正常员工一样竞聘管理组或更高级别职位。

\

  肯德基于2012年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就业和职业发展的机会。从2012年第一家深圳肯德基天使餐厅 ,肯德基“天使餐厅”公益模式已在全国开花结果,截至目前,肯德基已在全国22个城市设立了23家天使餐厅,每年有近200位残障员工在这些餐厅自在工作、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肯德基天使餐厅立足“残健共融”,助力许多残障青年逐渐融入社会,不断地自我成长。未来,肯德基将继续为“天使”员工们提供包容多元的发展环境,助力他们发现并实现自我价值,引领餐饮行业在助残就业领域开展更有价值的探索和实践。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