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每个人都能在《三号心理咨询室》里看见自己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3-23 20:14:09    文字:【】【】【
每个人都能在《三号心理咨询室》里看见自己


由杨紫主演的电视剧《女心理师》让心理医生这一职业走向观众的事业,李靓蕾与王力宏“蕾神之锤”与“宏慌之力”的拉扯较量,也让一个名为“自恋型人格障碍”的医学名词成为了2021年年底的热点词汇。

心理疾病有多么的普及?根据美国心理学会发表的研究报告,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历过某些类型的精神疾病的年轻美国人的比例显着上升,从2009年到2017年,从2005年到2017年(从8.7%增加到13.2%),年龄在18到25岁的年轻人中,从过去12个月中报告与严重抑郁症一致的症状的个体比例增加了52%(从8.1%)到13.2%)。在2008年至2017年的前30天中,年轻人的心理困扰程度也增加了71%(从7.7%增加到13.1%)。从2008年到2017年,有自杀念头或其他与自杀有关的结果的年轻人的比例增加了47%(从7.0%增加到10.3%)。

而相比之下,国内对于心理疾病和心理医生职业的认识刚刚普及,由于学科的专业性,人们很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了解自己与身边人的心理健康情况,因此,最近上架的这本长篇小说引起了众多畅销作家的推荐和关注。

《三号心理咨询室》----故事通过一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向年轻的接班人提出精神干预的求助后的一系列治疗过程,讲述了中国初代心理医生柳映江一生的职业生涯,改革开放初期的狂热与眩晕,传统家庭中难以摆脱的畸形关系,充满恐惧和罪恶感的同性恋群体,被商品经济冲击后亟待重建的国民价值观将她裹挟其中。柳映江在国人热衷经济建设无暇窥视自身的时候开始了不被理解的心灵治愈工作,一路负隅顽抗,也在爱上自己的患者后迷失,幡然醒悟时已经时过境迁。

故事调查了大量心理疾病患者的症状和成因,从盗窃成癖的体制内工作人员,到因为受不了未婚妻出轨而在潜意识中修改了事件的真实面貌。再到与母亲长期遭受父亲家暴的孩子的多年精神创伤......这些错综复杂的原因经过不同人精神的反刍,以各种病态的姿态呈现在读者面前。除了对于心理疾病的展现,对于心理咨询师这一职业危险,不被理解的一面也通过这一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

除了传统的心理疾病外,新型的目前难以解释与攻克的罕见心理疾病在故事中亦有表现,故事中一个小学二年级的高智商反社会男孩看似乖巧文静,实则对杀戮有着本能的迷恋,与心理医生的斗智斗勇扣人心弦。知名作家笛安点评:这个故事写得从容不迫,却又极力往人性的最深处探索。

此外,故事里通过相关患者的结局,表现了作者深刻的思考,对于科学能够治愈一切的崇拜算不算一种狂热?所有与正常人不同的症状都要划归到“疾病”范畴吗?作品摒弃了对于案例的科学分析,呼唤人道主义,令人唏嘘。

作者荷小姐硕士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编剧专业,在从事编剧与大学教师的生涯中发现了现代社会青年人中的普遍生存焦虑和价值感迷茫,为了创作这个故事进行了大量调研走访。这部长篇小说刚刚完稿时即获得了中国最高奖金文学奖----由《青年作家》杂志社举办的华聚·华文杯原创文学大赛的全国五强,知名作家笛安倾情推荐,目前已经在中图网,京东,孔夫子网,淘宝等网站上架,微信读书独家连载,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佳作能带领读者们,走进心灵的失落之地,重建精神的绿洲。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