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2022跨年演讲 | 王馨会长受邀分享跨境电商行业预言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2-01-08 22:06:50    文字:【】【】【

2022年1月7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主办的“跨境电商[超级预言家]2022跨年思享盛典”在中国·厦门圆满举办,本次盛典以预言跨境电商趋势,聚焦精品国货出海机遇为核心主题。本次盛会将围绕预言跨境新势力、行业趋势分析、品牌战略解读、商业模式制定、管理赋能发展等维度进行行业剖析。

主办方特邀跨境电商产业内资深行业专家进行主题分享,参与本次私享盛典的业内专家有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于李胜先生;厦门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跨境电商创新经营管理项目学术主任 蔡舜先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跨境电商项目行业导师、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 王馨女士;坚果资本创始合伙人 孙鸿达先生;前傲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 陈国盛先生;Shopify中国合作伙伴管理负责人 Tony Jiang;福建米多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海先生等业内知名大咖,共同分享跨境电商2022年不同维度的超级预言演讲。与会嘉宾均来自全国及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内的亚马逊头、中腰部卖家、FBA国际物流商、广告服务平台、供应链贸易公司、国货出海品牌等企业。

2022跨年演讲 | 王馨会长受邀分享跨境电商行业预言

随着2022年跨境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版图的革新发展、5G时代的驱动到来,跨境电商也在悄然发生融合之路,重塑贸易格局已成必然趋势。

在谈及跨境电商从传统的贸易类型转化为数据驱动,海外本土化消费需求不断的爆发式增长。据统计 ,2020年全球各洲跨境电商销售总额达3.9万亿美金。

面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时代特性和数字化转型需求,深跨协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数据运营赋能方式,将产业链需求端、供给端及场景端结合起来,搭建产业内良性生态网络,为“文化+品牌”出海开辟新增长标杆。

以下部分为王馨会长演讲观点:

跨境电商是中国参与全球化治理的重要方式

随着第四次整个工业革命全球化信息经济浪潮的滚滚向前,中华民族强国复兴已经走进历史中央的舞台。在整个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跨境电商被列数字强国下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承载着扩大改革开放以来促进国内外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跨境电商它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中国目前是数字强国,跨境电商已经完成全链路数字化,从生产工厂出厂源头到互联网营销、大数据画像、大数据分析、物流仓储、金融回收、财税计划等每一个链路全在互联网上,跨境电商是当之无愧的数字经济。它是中国参与国际化治理的重要方式,涵盖了信息、资金、科技、产业、人才、文化、公益等社会属性。全链路数字化整合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数字经济正在改写世界的格局,让产业发生新的智变。

2022跨年演讲 | 王馨会长受邀分享跨境电商行业预言

追赶时代红利,抓住未来机遇

2020 年,全球超过 20 亿人在线购物。全球爆发的疫情催熟海外网购习惯、对质量及对物流时效等要求全面提升的同时,是百年不遇的时机。而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拥有巨大消费潜力,未来中国跨境电商将引领全球市场发展。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这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覆盖全球人口和GDP总量的近30%。由中国为主要成员国,将加速推动中国出口贸易转型。

深跨协研究院通过技术为行业统计大量数据,其中2021年亚马逊封号事件对企业业务影响程度重大,受影响程度严重的约占11%的企业;完全无影响的企业占比17%;受影响但在可控范围内超过40%。整个亚马逊封店事件对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企业在全球跨境电商领域的布局需要更专业化。而国内卖家在全球主流的跨境电商平台均有布局;其是以Amazon是市场占有率最高,市场占有率占比超过32%;eBay的占比超过15%;阿里国际站&wish均占比11%。

2022跨年演讲 | 王馨会长受邀分享跨境电商行业预言

中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及建议

近两年来,随着各项电商政策、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全球消费时代的来临,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新的风口,人才需求结构也会有所变化。据调查,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营销与管理、外语类成为跨境最热门的专业。据跨境电商人才需求现状统计,电子商务专业占比63%、国际贸易占比43%、外语类占比29%、营销管理类占比31%、物流运输专业占比10%,其他专业占比10%。而更多高校缺乏实操性教学,高校教学与企业对人才要求脱节比较严重。建议高校人才培养向加强实操性教学的统计高达83%、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占比达到52%,也反面说明高校对人才基本素质培养需要加强。

目前跨境电商企业要求人才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已经达到了29%、对积极主动有目标感的人才达到了34%、有责任心和敬业度的人才占到46%、对人才有持续学习能力占到63%、对工作执行能力高效反馈及时的人才占到69%。人才培养是国家十四五战略重点规划,为跨境电商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同样是深跨协5年K100战略规划,优秀的人才缺乏是众多跨境电商企业的共同痛点,深跨协通过政府对行业政策的有效落地、对高校教育系统的了解、熟知企业对实战人才的需求,升级搭建当前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育国际化跨境电商领域人才。

2022跨年演讲 | 王馨会长受邀分享跨境电商行业预言

构建跨境电商良性生态圈

良性的生态圈是行业的生态圈,而非平台的生态圈。深耕跨境电商领域6年,助力全产业带品牌出海赋能,带动产业良性数据增长+经济营收双循环。深跨协通过将国家扶持政策落实到地、定期发行行业蓝皮书引领走向趋势、发布行业相关标准化蓝皮书、打造行业产业园让出海企业报团取暖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深跨协生态布局和K100战略

整合全产业内供应链及平台资源,涵盖15大类出海企业,全球卖家平台、供应链金融、国际物流、海外仓、出海品牌营销、数据赋能、独立站、财税合规、ERP技术、知识产权、法律业务、平台卖家、供应链商家、人才培训、商学会。推动产业内企业间的互联互通赋能中国国货品牌出海。

深跨协于2021年3月发布5年战略规划,意旨为全产业增速发展增加核心竞争力。合作100个行业协会、赋能100个产业带、结合100个文化IP、带动100个智造品牌、带动100个智造品牌、拥抱100个合作国家、培新100个商学院、打造100个产业园。截止到2022年1月,深跨协已经完成与30多个产业带合作,2年内将孵化有1000家制造生产型产业带上线。

在百年变革大变局的时代,深跨协规范引领行业的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出海,打造文化强国、品牌强国、质量强国。跨境电商是必由之路,是中国走进世界的中央舞台、是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选择。借道跨境,打造产业强国,我们拥有必胜信心及决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把握历史,不负伟大时代。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