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中国日报专访深跨协王馨:RCEP将为中国跨境电商带来多重机遇
编辑:孟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12-21 14:46:36    文字:【】【】【

近日,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执行会长王馨女士接受CHINADAILY-中国日报记者采访,针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生效对跨境电商行业带来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日报专访深跨协王馨:RCEP将为中国跨境电商带来多重机遇

  专家和商界领袖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预期执行将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迎来新一轮增长。

  该协议于去年11月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亚太经济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有10个成员国中签署,将于1月1日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10个签署国中生效。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表示,RCEP协议的执行在10个国家率先开展,并有望在未来扩展到所有15个成员国,将为中国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业务带来多重机遇。

  “RCEP覆盖中国和东盟,这两个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市场,人口分别约14亿和6亿。预计RCEP地区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享受零关税利好,为贸易和投资增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环境。”王馨说。

  根据协议的贸易规则,中国企业的区域性原材料成本将大幅降低,特别是共同原产地规则,只要求40%区域含量的货物就被认为是RCEP原产地,远低于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的门槛。

  王馨认为,这也意味着中国供应商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为中国企业向RCEP地区的海外市场销售商品创造了机会,这些供应商已经以提供价格相对便宜的优质产品而闻名。

  更重要的是,由于协议要求成员国简化海关手续,扩大关税优惠政策覆盖面,跨境物流效率将得到有效提高,成本大幅降低。这不仅有利于物流企业的成长,也有利于海外仓储业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的成长。

  专家表示,RCEP协议将有利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扩大目前仍对中国产品征收较高关税海外市场的布局。

  北京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席魏建国表示,该协议对电子商务和其他行业有高标准的政策。“中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将变得更加容易。”魏建国说。

  王馨表示,跨境电商在电子产品等领域增长潜力巨大。珠三角地区以服装玩具为主;长三角地区以运动器材、电器产品和家用织物为主;京津冀地区以电子设备、生物医药和汽车零部件为主。

  传统的线下外贸、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当局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推动支撑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增长潜力。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JD和泰国最大零售商中央集团(CentralGroup)的电子商务合资公司JDCentral的首席执行官杨文森(VincentYang)表示,RCEP协议的实施有望为该地区的贸易提供统一的标准和程序。

  这将有利于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和本地化经营,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也有利于促进经贸合作。

  在人口众多、经济快速增长和互联网广泛接入的支撑下,东南亚已成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巨大潜力市场。“JDCentral于2018年9月28日正式开始运营,在过去三年里实现了快速增长。”杨文森表示。

  京东在泰国建立了8个本地化仓库。由于这一点,它能够提供95%的采购在曼谷区域一天到货,客户的订单和85%的购买在泰国其他地区两天内到货。去年,平台上的商品总量和订单量较2019年分别增长了170%和82%。

  杨文森说,包括华为、海信和TCL在内的许多中国品牌已经与JDCentral联手扩大了在泰国的销售。(来源:中国日报网)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