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郭泌阳说驻马店:天中魂——从天中到中原,从中原到中国
编辑:孟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6-15 19:35:56    文字:【】【】【

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有个著名的论断: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这句话准确地描述了河南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可以说河南就是中国的缩影,而同样的,如果你问在河南的18个地市中哪个最能代表河南,我的答案是驻马店。

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沉重的历史包袱;有着“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区位优势,也同样有着内陆城市的发展困境;有着农业大市的先天条件,也有着被农业深深束缚的局限;有着庞大的人口优势,也有着人口流失的严峻现实;更别说还有“地域黑”,等等。所以说,驻马店可以说的太多。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天的驻马店在改变,变的让人刮目相看。

首先是经济建设,从豫南“四小虫”,到全国百强市。以往提到驻马店,一个字——穷。GDP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长期在河南都是后几位,因为穷,曾和豫南的其他几个市被大家说成是“四小虫”。但那是过去,现在的驻马店已经是河南经济的一匹“黑马”。今年,5月9日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河南有七个城市入围,驻马店市位列第76名。同时21数据新闻实验室汇总整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经济数据,并得出“2020年城市GDP百强榜”。在其发布的榜单中,驻马店再次进入全国百强行列,排名第97位。这已经是驻马店连续三年挺进全国百强。数据显示,驻马店市2020年生产总值为2859.27亿元,已具备冲刺3000亿元能力。2020年,驻马店生产总值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增幅均为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均为全省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为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为全省第六。GDP数据作为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真实写照,有着最直接的“硬核”说服力。再次进入GDP百强榜单,标志着驻马店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打造中国一流地级市迈出更加坚实步伐,正朝着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第二,精神文明建设,从“总部”到全国文明城市。说到所谓的“地域黑”,驻马店可能是全国被黑的最惨的城市。但是忍辱负重的驻马店人在默默地改变,用实际行动来为自己正名。2017年驻马店市首次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去年经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前五届81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共保留荣誉称号64个,驻马店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光荣上榜,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高质量、高水平跨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第一方阵。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进行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是每个城市梦寐以求的城市名片和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这充分说明了,驻马店市城市形象的极大改变,驻马店已经成为900多万驻马店人心中的骄傲。以前别人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们会遮遮掩掩,不好意思,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骄傲而自信的说,我是驻马店的,说的理直气壮,底气十足!

第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从人才凋敝到群英荟萃。历史上驻马店人文荟萃,名家辈出。像李斯、范镇、陈蕃、干宝等,而汉朝、西晋、明朝、都有“汝半朝”之说,但是近现代以来受战乱和经济发展的局限,驻马店在人才方面是总体薄弱的。而这些年驻马店又重新迎来了人才井喷的时代,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高瓴资本的张磊、著名物理学家张双南, 著名经济学家石奇,“人民英雄”张定宇,等等就是新时代驻马店人的优秀代表。一大批优秀的驻马店人走出去,发出了驻马店人的声音,也改变了外界对驻马店的刻板印象。

第四、从天中到中原,从中原到中国。无疑,说到驻马店,绕不开的一句话是“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天中两个字是驻马店的魂魄,理解了天中二字也就找到了开启驻马店的金钥匙。天地之中,既说明驻马店的位于中心的地理优势,又说明了驻马店被“包围”的困境。从区位上看,驻马店北边是新兴起的“中原城市群”,南边是“长江经济带”,东南边是“长三角城市群”,西北是洛阳南阳都市圈。这说明什么,驻马店不仅是中国的“地理中心”,也是中国的“经济软肋”!驻马店的未来就两词——一是务本,二是突围!

事实上,今天的驻马店就是这样做的,一方面守好“农业大市”的“底牌”,5A级“国字号”农展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连续举办了21届,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高水平打造驻马店国际农都。这充分证明驻马店走出了一条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农产区工业化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子,体现了“产粮大市”的新担当。

另一方面打好“交通枢纽”这张“王牌”,因驿而兴,临铁而活。驻马店自古就有“天下之最中”的美誉,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但依托便利的陆、铁交通,近年来,驻马店持续打造更高层次开放门户,以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路网,搭建起推动现代物流发展的基本骨架,成为郑州、武汉、合肥三大都市圈的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是驻马店最大的优势,用足用好这一优势,发展壮大物流产业,将是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第三,打好“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重要支点城市”,这一张“明牌”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实施兴工强市、创新驱动、投资拉动、开放带动战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城市品牌、生产总值双双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吸引力大幅提升。随着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驻马店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关系越来越紧密,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和条件愈发突出。充分利用豫沪合作机遇,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接联系,紧盯三类500强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采取资源共享、园区共建、产业链延伸、供应链融合等形式,实现更宽领域合作,促进两地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推动全市传统产业补链强链、现代服务业赋能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把驻马店打造成为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重要支点城市。这是驻马店未来明确的发展定位。

“九州纵横棋一盘,天地之中即天元”,驻马店,居天下要冲,通四海有无。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未来不可限量。从天中到中原,从中原到中国,像这个时代给了中国重新走上舞台的机会一样,也让驻马店重新为世人瞩目。天中有魂,驻马店当有站到C位的气魄!

作者简介:郭泌阳,本名郭春龙,河南省泌阳县人。河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泌阳县石油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献礼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赋》作者,《澳门赋》、《大豫商赋》作者。第十五届豫商大会期间提出“豫商魂”和“天下商帮汇中原”的概念,引起豫商群体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