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两怀一家亲” 帮扶送温馨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5-23 21:04:07    文字:【】【】【

助力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参与。怀柔区敬老志愿者协会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自去年9月实施“两怀一家亲”帮困扶贫项目以来,历时8个多月,组织开展帮困扶贫活动18场次,为张家口市怀安县西沙城乡南刘家窑、北庄堡和闫龙三个村的285位6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暖暖的关爱。目前“两怀一家亲”项目的所有活动全部完成,经回访测评均达到预期目标。

怀安县是怀柔区的对口援助单位,该县属自然条件较差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对老龄问题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而西沙城乡的南刘家窑、闫龙和北庄堡则是怀安有名的贫困村,“两怀一家亲”是怀柔敬老志愿者协会专为这三个村的留守老人量身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在协会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有力组织下,帮扶项目有序实施。协会领导赴怀安召开情况沟通会,研究制定出详实的帮扶方案;成立帮扶志愿队伍,进行专项培训,使志愿者在熟悉相关流程及操作的同时,增强了帮扶服务的自觉理念;组织人员赴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调查及电话访问等方式进行,掌握了这三个村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身体状况、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去年入冬前,为209位贫困老人发放的装有羽绒服、羊毛护膝、羊毛护腰及羊毛袜子的“冬季温暖礼包”,把怀柔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送到了老人们的心间,让老年人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今年春,组织医疗专家团队,为西沙城乡的农村老人开展义诊,帮助老人解除疾病隐患,促进了老人的身体健康。

协会还利用自创的全国首家农村老年教育基地,以空中课堂的形式举办知识讲座13场,让农村老年人学到老年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安全自护、四季养生、心理关爱及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慢阻肺、老寒腿和老年皮肤病的预防与治疗讲座,增强了老人的健康保健意识;安全教育讲座,提高了老人对诈骗等违法行为的识别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国学课堂,让老人学到了修身养性知识;心理关爱课堂,解答了老年人心中的困惑,让老人的身心更加健康;法律课程服务,让老人了解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物权法》等各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老人的法律保护意识。“两怀一家亲”对口扶贫援建服务得到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北京兴泽林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沐然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奥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大星发商贸有限公司和北京融达翔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多年来,怀柔区敬老志愿者协会一直致力于开展对弱势群体帮扶的公益活动,“两怀一家亲”帮困扶贫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进了怀柔和怀安的亲情与友谊,也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会长仝殷介绍说“我们打造的农村老年教育基地,填补了我国农村老年继续教育的空白,今后要更加深耕细作,把这一项目推向外省市更多的农村地区,让更多的农村老人受益,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她表示“协会将不断摸索扶贫帮困的方式方法,为更多生活艰难的老年人提供更加满意的精准服务,为下步的乡村振兴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