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直击居家养老痛点 破解安全看护难题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4-07 10:58:49    文字:【】【】【

——长宁区九街一镇全面推进“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

“上海一独居老人死亡多日无人知晓”、“七旬独居阿婆浴室脑梗摔倒,用鞋底敲了两天地板终获救”……如今,类似惨剧频繁登上热搜,不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当事人的家庭更是造成无法挽回的沉痛代价。

4月1日下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在长宁区图书馆召开了长宁区“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推进会,就该助老项目向10个街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摔倒监测黑科技

独居老人和他们的子女最担心什么?无疑是老人在家发生摔倒、昏迷等意外状况,因无人知晓而错失最佳救援时机所引发的一系列无法挽回的悲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这一背景之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牵头,与区内各街镇及百芝龙智慧科技联手设立了该慈善助老项目。即通过无线智能感知技术这类不涉及隐私的精准监测+及时报警触发紧急救援的服务,有效解决老人在卫生间发生意外情况后无法主动求救而延误救援时间的安全隐患问题。

(百芝龙智慧科技创始人胡书芳)

会上,该项目的企业运作方——百芝龙智慧科技的创始人胡书芳介绍了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去年年底,该项目已在华阳、天山两个街道开展了试点工作,会上,两个试点街道及仙霞新村街道分别就试点情况和下一步项目推进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华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康文华)

(天山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余双)

(仙霞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峥)

四方合力新模式

虽然前期仅在天山、华阳两个街道的100户老人家庭进行试点安装,但百芝龙公司提供的摔倒报警设备和服务方案已经在长宁各个街道社区传开了,许多老人通过各方主动打听安装事宜。成熟的应用方案、良好的用户反馈,使得长宁区各街镇领导对这一慈善助老项目信心倍增。同时,该项目采用“慈善牵头、民政监管、街镇落实、企业安装”的多方协同合力模式,也为项目的深入开展和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副会长张国蕊)

长宁区代表处副会长张国蕊会上介绍了该项目的推进计划,长宁区代表处计划3年内,为长宁区6000户高龄居家老人安装助老摔倒报警装置。推进会后,各街道(镇)将对今年需要安装报警装置的家庭,进行摸底调查,为项目的全面开展打好基础。会议明确提出:将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的纪念,优先为区域内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市级以上的老劳模、三八红旗手等老人家庭安装项目设备。

(长宁区民政局局长沈昕)

长宁区民政局沈昕局长表示:长宁区的老龄化现象已经非常显现,居家养老已经成为民生保障的重要关注话题。从长宁区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有效方法是分层推进,建立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老人居家需求保障体系。长宁区代表处牵头开展的“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符合了分层推进的理念,为常年居家老人群体的安全看护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可以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区老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加速推进养老服务能力的提升。

科技手段敬孝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安装的100户老人家庭,均对这项摔倒报警项目的产品和服务表示肯定和赞赏。华阳路街道一位90多岁阿婆的儿子表示,母亲前几年在家突发脑溢血,幸好有人串门及时送医,否则结果不堪设想。装了“孝智通”后,家住杨浦区的他可以不用天天来回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母亲每天的活动情况,发生意外也能及时通知,这让他省了不少心。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会长陈建兴)

长宁区代表处会长陈建兴对项目的推进提出几点工作要求:第一,各街镇需要高度重视。该项目作为适老化改造的重要项目,是一次智慧养老、慈善助力的探索。长宁区代表处已从侧面了解了街道、居委会及老人子女,对首轮项目试点的意见。感到这项运用科技手段的慈善助老项目,在帮助儿女们敬孝心的同时,也为社区街道和居委会减轻了养老和看护方面的压力。第二,注重宣传发动。要积极推进项目开展;做到精准排摸、认真梳理,明确重点,分步实施。确保该项目的推广有序,能快则快,力争在1年内完成6000户的安装计划。第三,各司其职,形成“长宁区代表处牵头、街镇执行、企业实施、民政监督”职责分工,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拓宽思路,设立线下实景展示点,让更多居民亲身了解和体验到这个项目的功能所带来的安全和便利。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对长宁区开展的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这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项目,是慈善在社会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充分体现。因此需要真正的慈善情怀才能做好。该项目由区代表处、政府、企业共同发力,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希望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让慈善精神的温暖撒播到长宁区的老人心间。

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是一件利民的实事项目。会上,政府、社会、企业各方代表均表示,在接下去的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多方协作,拓宽思路,让更多老人亲身了解和体验到这项服务所带来的安全和便利。用实际的爱心善举,传承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也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