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贵阳市税务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五连冠
编辑:孟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3-19 11:52:40    文字:【】【】【

自2018年7月国地税合并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抓创建,文明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聚焦主责主业,实现了税收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2020年12月,贵州省贵阳市税务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五连冠的卓越成绩。近三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机关69人次分获省市级先进工作者、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创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37个集体分获省市各级表彰的文明科室、“百家效能处室”等荣誉称号;贵阳市税务局机关先后被评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贵州省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实现了集体和个人争先创优的全面开花。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文明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将税收工作与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综合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创建机制。聚力打造“黔税先锋、忠诚筑税”党建品牌和“筑税青锋”特色品牌创建。将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文明风尚等纳入到“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贵阳市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建强基层党组织、助推脱贫攻坚战”“党建引领、税暖童心”爱心助学等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精准对标《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广泛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筑红云”、“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筑税青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等阵地开展宣传教育等,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创建格局。

建好实践阵地 厚植文明沃土

贵阳市税务局以“双中心”文明阵地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丰富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落小落细,不断提升整体文明水平。

积极打造“贵阳税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推动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思想宣传有机融合。组建讲习员团队,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筑税红云、筑税芳华、筑税青锋”三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志愿服务驿站等,形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税收宣传等一体推进的文明实践阵地,使具有税务特色的“双中心”更好辐射全系统,推动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文明家庭、文明标兵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通过“漫税宣、画文明”“税小志讲政策”等方式宣讲税收政策、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讲好“税务故事”。

选树先进典型  引领文明风尚

2020年“七・一”表彰大会上,“两优一先”、“三创三树”、“双化”建设示范点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成为了全市税务系统最闪亮的明星。

真心服务纳税人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黄诚、全心投入征管改革工作的全国先进个人王登学、帮村扶贫“七战七捷”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冯刚、全国税务培训师一等奖获得者90后“小罗税官”罗勋……

“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弘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表率作用,引领全市税务系统形成良好道德风尚,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谈到如何发挥好先进典型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时,贵阳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冬说。

一个典型就是一粒种子。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的积极作用,选树税务管理先锋、为民服务先锋、执法执纪先锋、廉洁自律先锋、脱贫攻坚先锋“五类先锋”,35名党员荣获省市各级优秀共产党员、百优服务标兵等8项荣誉称号。坚持“三创三树”创建活动开展与全局中心工作相结合、相促进的原则,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积极推行185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和146项“容缺办”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以驻村干部为原型,组织拍摄微电影《南方的春天》和《习习春风》,积极采写“我的脱贫故事”,展现脱贫攻坚中税务干部的初心与担当。其中《南方的春天》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国税收单元优秀作品奖。

加强内外联动,大力推荐选送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借助《贵阳税务》、税务大讲堂、道德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部纵合共建等平台,集中宣讲报道,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组织开展“有位有为、融合团结、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努力谱写贵阳税务新篇章”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讲好税务故事、传递典型力量。

凝聚“四合”力量 绽放文明之花

近年来,贵阳市税务局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创建模范机关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细化落实“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税”活动。

实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工程。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通“贵阳税务营商环境服务监督直通车”,开展全省首个“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试点,打造“深化放管服”特色服务厅,推广“税视通”远程辅导中心、“房产交易纳税计算器小程序”,让纳税人感受“指尖上”服务的便利。在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贵阳市获得全国省会城市第12名的好成绩,创造了贵阳市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实施税务人满意工程。围绕“知行合一、同兴筑税”税务文化理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为职工之家、党员之家、志愿者之家为一体的幸福之家。先后开展“税月情、税收路、税务梦”“展巾帼风采、与榜样同行”“志存高远、勤学追梦”“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进了感情交流,掀起了爱岗敬业、勤学苦练和比学赶超的热潮。在2020年5类业务大比武,贵阳市局取得了4个团体第一、1个团体第三的骄人成绩。

实施社会大众满意工程。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以优良税风促家风,带动社会良好风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春风化雨润桃李”“道德点亮村寨、诚信连接你我”“税企联学联建、助力复工复产”等“六进”文明实践活动。推广垃圾分类、开展光盘行动、节能环保、无烟机关创建。踊跃参与结对帮扶、义务献血、关爱留守儿童、文明交通值守等社会公益活动,为贵阳全国文明城市“保牌进位”贡献税务力量。

实施党委政府满意工程。开展“两直达”专项行动,扎实抓好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牵头推动贵阳市数智治税工作,积极运用大数据支持企业有序复工。

2020年,组织各项税费收入901.27亿元,其中完成组织税收收入743.18亿元,其中地方级收入366.72亿元,总量位居全省首位,为地方政府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开启“十四五”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文明之光,辉耀税务之心!秉承着全国文明单位“五连冠”之势,贵阳税务人将不断创新文明实践新载体,丰富文明建设新内涵,提升税务系统文明新高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文明税务机关新形象,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各项税收改革目标,为推动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付燕 冯玥)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