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伴随共和国成长的炮兵第一师
编辑:小益    来源: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发布于:2021-03-09 11:32:45    文字:【】【】【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张锐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这句耳熟人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几十年来激励了多少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不畏艰险,勇敢奋斗。出身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炮一师(以下简称炮一师)的老兵黄俊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这首歌的歌词作者正是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一师26团五连副指导员---麻扶摇。”

2017年冬,黄俊与战友到保定火箭军干休所探望麻扶遥

炮兵第一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序列里,是名符其实的老大哥,号称“天下第一师。”其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1949年1月,改编为东北野战军特种兵纵队炮兵1师。是一支具有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成立于战火硝烟的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战场。《毛泽东选集》上就有它的大名。

毛泽东主席曾说: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炮兵而努力奋斗。

炮兵是战争之神,战场上的死伤大多是由火炮造成的杀伤,对战争起着巨大作用。炮一师成立以来,参加了围困长春、保卫四平、中原突围、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夏、秋、冬攻势,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太原战役、渡江作战、南下战衡宝、解放海南岛等百余次作战,发挥了炮兵的强大威力,建立了卓著战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解放全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参加了老秃山、上甘岭等全部5次战役战斗,威震敌胆。在自卫反击作战中,参加了夺取同登、奇袭高平、勇战复和、炮击谅山、坚守法卡山等战斗,炮勇神奇,英雄辈出。

1945年10月,东北人民自治军成立了炮兵旅,下辖两个团,一团为山炮团,共5个连15门山炮;二团为野炮团,共3个连17门野炮,这就是炮一师的前身。

1949年1月11日在天津桐柏镇改编为东北野战军炮兵1师,3月7日东北野战军炮兵1师,隶属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改称第四野战军炮兵1师。4月20日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1师。8月18日炮兵5师47团归属炮兵1师建制领导(1950年12月27日该团调归炮兵5师领导)。

1950年3月炮兵1师调归东北边防军领导。10月8日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1师,隶属志愿军总部。10月23日炮兵1师率25、26、27团(2营在后方留守未出国)从安东入朝,直到1953年,炮兵一师全程参与抗美援朝战争,为战争取得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炮一师老同志讲:“云山战斗中,炮一师的排炮打的美国骑一师抬不起头来,那个猛、那个准啊,让美国人记忆深刻。炮一师回国后,美国侦察机、卫星一直在侦察炮一师位置,但都没有结果。中美建交后,美国派武官来,我们组织参观部队,人家第一个就指明要看炮一师,美国人没想到炮一师部署竟是在广东的山沟里。”

从1979年到2008年,炮一师还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参加收复法卡山、对靠茅山越军炮击作战、炮击靠茅山越军等作战任务,为祖国的统一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除此之外,在人民安全受到危害之时,炮一师全体官兵充分发挥能力,顺利完成抗洪抢险、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任务,保障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黄俊组织炮一师老首长、老战友前往广西龙州缅怀先烈

伴随着新时代、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坚持走质量建军、科技兴军之路,炮兵“快反”训练改革一直走在全军炮兵部队的前列,是解放军第一支数字化炮兵师。炮一师官兵将计算机引入炮兵领域,研制成功我军第一套炮兵群作战指挥系统,创新,让炮一师一次次戴上了与战争年代同样耀眼的光环。

2013年撤师改旅,炮一师改为地炮旅和远火旅。2017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炮兵旅撤销,拆分换防至数地,原营房由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驻防。

番号远去,精神永存。作为炮一师的一份子,很多人都以我是炮一师的一个兵为骄傲,很多人都传承了炮一师的优良品格,黄俊就是这其中的一员。退伍后,他积极传承炮一师敢于创造、敢于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搭建炮一师老兵互助平台,成立“炮一师战友俱乐部”,为炮一师战友提供就业信息、帮助炮一师战友创业的同时,还在平台为生活困难的炮一师战友发起互助活动,为其捐赠物资及筹措救助金。炮一师战友俱乐部自成立后,救助了数十个家庭和慰问200家庭,共计募捐达400余万元。黄俊说道:炮一师从无到有的奋斗史始终激励着我,我建立这个平台是为在传承发扬炮一师精神的同时,也让后辈了解革命精神、了解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

深圳炮一师战友俱乐部展厅

为帮助更多生活困难的战友,黄俊积极寻求为炮一师战友俱乐部“造血”的办法。炮一师许多老兵都喜欢喝酒,然而市面上却有不少假酒泛滥。黄俊觉得应该自行生产品质有保障的酒供给战友们,同时利用经营酒厂产生的效益为炮一师战友俱乐部“造血”。于是,他通过朋友介绍在茅台镇寻找到了合作酒厂,打造了炮一师酒业酿酒基地——古酿坊。古酿坊坚持严格按照茅台镇传统工艺,纯粮酿造,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古法流程,加上多年窖藏让酱酒自然老熟,历时五年以上方成一瓶古酿酱酒。

炮一师酒业酿酒基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在新的百年路上,炮一师战友俱乐部传承炮一师精神,主动担起责任为炮一师退役军人搭建起创业、就业平台。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坚持自己当初的誓言、勇往直前,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依靠人民、根植人民的立场,自觉并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2019年黄俊去广州医院看望重病战友

口罩、消毒液已备齐,整装待发下社区

在日常活动中,炮一师战友俱乐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成立了广东省关爱老人事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恒善爱心促进会,举办夕阳潮关爱老人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的业余生活,并在疫情期间多次为一些物资匮乏的社区、学校及敬老院的老人捐赠防疫物资。

炮一师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是一支战功卓著的部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他诞生在战火纷飞的东北解放战场,伴随着隆隆炮声,东战西征,屡建奇功,在朝鲜战场上,炮一师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涌现出一大批功臣单位和英雄模范人物,为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虽然炮一师现在番号远去,但精神将永存。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